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塔接管阿富汗4个月:政府3个月没发工资吃不起饭

京港台:2021-12-26 13:08| 来源:九派新闻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阿塔接管阿富汗4个月:政府3个月没发工资吃不起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4个月,阿富汗人的生活变了。这片用军事手段打下的江山,要进行有效治理并不容易。

  新政权为阿富汗带来了相对稳定的局面,暴力冲突、深入到基层的腐败现象显著减少;另一方面,民众的钱包更空了。国家援助冻结给阿富汗的社会民生带来不小压力,失业率和通货膨胀居高不下。

  要面包还是要稳定?这是个问题。几位喀布尔大学的学生,对此做出了不同选择。

  法蒂玛经历了一番波折,来到美国,目前正在难民营,“我不知道我是移民(专题),还是难民”,她对九派新闻说,随后,她失去了联系。

  

  美国的阿富汗难民营/《今日美国》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美国8个难民收留营在已收容了超5.3万名阿富汗难民,预计收容人数还会增加。美国民众对阿富汗人的撤离和收容存在分歧,皮尤研究中心民意调查显示,56%的受访者表示能接受美国收容阿富汗难民,54%的人认为对于抵达美国的阿富汗人的筛选、背景调查不够充分。

  塞伊德与几个朋友开了12小时的车,于11月从巴基斯坦回到阿富汗,至少,她现在不是难民了。回到阿富汗后她一直呆在家里,开学日遥遥无期,每天只能做饭、看书,“真的很无聊”。

  有人在变化中求生存。

  22岁的内萨尔现在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他通过大学找到一份兼职,做中文和普什图语的翻译。他的父亲在政府工作,已经3个月没有收到工资,让父亲欣慰的是,儿子担起了家里的重任。

  阿富汗陷入经济困境,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阿富汗代表处副主任胡德尔·塔里对《环球时报》表示,现金短缺让许多阿富汗家庭的冬天变得艰难。如果不能获得国际援助,该国百万儿童将食不果腹。

  【1】大城市的社会风气开始变得传统和保守

  内萨尔 大四学生

  上周我们学校发消息说这周会开学,大四的学生冬天之前就能毕业。但这周并没有开学,主要是学校还没决定男性和女性是否能在一个教室学习,要不要拉窗帘将男女生隔开。有人说要女性早上去上课,男性下午去上课,但意见没有统一。如果真的实施分开上课,我以后就没有机会见女同学了。

  塔利班来了以后,我的一些家人和朋友们就没有工作了。前政府执政时期,很多人的工资是美国给的,现在美国撤离了阿富汗,在政府工作的亲戚或朋友,工资就被拖欠了,包括我的父亲,3个月都没有收到工资,不少人都面临着没钱吃饭的问题。

  

  喀布尔街头/《洛杉矶(专题)时报》

  好消息是我找了一份兼职,做中文和普什图语的翻译,我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了。我爸爸很开心,儿子能养他了。除了做兼职,我还在准备汉语考试,有时候下午去和同学打排球锻炼身体。如果没心思学习,就会泡剧放松一下。

  加尼政府时期美国给了他们不少钱,市场还比较稳定,不过经常有人死于战火之中,而且腐败现象严重。自从塔利班上台后,战争,暴力冲突和腐败问题都没有了,控制的还不错。塔利班政府答应会发工资,表示自己在努力和世界打好关系,说有了支持,就可以发展其他方面了。

  因为阿富汗央行的很多钱被冻结了,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随之越来越高,像麦子和大米都涨了不少,快要冬天了,好多人都没有饭吃,面临着饥饿和寒冷问题。

  其实塔利班对穿着打扮并没有严格的要求,但是因为给塔利班工作的、还有一些社会地位高的人都穿长袍,蓄胡须,就不少人也开始这样打扮了。我也开始留胡子,发现自己变帅了。

  阿富汗一些大城市的社会风气开始变得传统和保守了,在城市能看到很多人穿传统的衣服,女性戴上了面纱。但是在农村这边穿着还是和以前一样。

  最近挺安全的,可以放心出门,而且我们住在农村这边,也可以正常出去玩。上周我还去我们学校那边逛了一下,学校空荡荡的,学生很少,只有塔利班士兵在那里巡逻。

  不少人因为经济问题都选择离开阿富汗去别的国家,如果塔利班政府能解决经济上的问题,给人们发放工资的话,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

  【2】吃饭都没钱,谁来买东西?

  李西京 中国商人

  我这几个月生活没什么变化,塔利班在治安方面做得还挺好,现在他们已经下令拆除各种隔离栏,封闭的路也打通了。

  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做经营,中国城要经营下去,工业孵化园要进行下去。塔利班上台后,中国城的生意受到很大影响。美国冻结了阿富汗央行95亿美元资产,阿富汗银行没有钱,之前每人每周只能取200美金,从11月开始每周可以领400美金了,这也让整个市场的消费能力下降。

  

  喀布尔民众在银行前排队

  现在物价上涨,买东西贵。生活必需品的涨幅不等,有涨30%,40%的,还有涨价100%的。前政府时期面粉价格是1750阿尼,现在去买成了2400阿尼,这对当地民众还是很难负担的,日用品可以减少,但吃饭是少不了的。

  阿富汗人民吃饭都没钱,谁来买东西呢?很多有钱人也离开了阿富汗,这些人原本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现在各个商场都是开业的,但是由于人们没有钱,营业额都下降了。

  随着一大批外资机构的撤离,阿富汗的失业率增加了。像我们中国城留下的外国企业几乎都没有了,原来在这些外资企业工作的人都失业了。

  前政府是靠国际社会的支撑和援助,阿富汗普通上班族月薪在200到300美金,公司高层月薪上千美金的都有。在塔利班上台以后,美国冻结了它的央行资产,普通人的收入肯定也会被影响。

  现在整个市场疲软,消费能力下降,就业能力下降了,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跟前政府时期相比,现在社会治安变好了,民众也开始信任塔利班了,认为塔利班的办事效率相对要髙一点,虽然现在很多领导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文化层次比较低,但是他们办事还是比较认真的。

  目前阿富汗经济比较窘迫,对中国城的生意造成了影响,但是我们还有其他的工作,会继续开展和塔利班的接洽,联系一些项目。目前,我们在进行下一个20年布局的工作。

  阿富汗人一般上街都是穿长袖长袍了,塔利班对外国人的着装没什么限制,但是我们自己还是会注意这些,不会总是穿短袖上街。

  【3】我失业了,弟弟的薪水降了一半

  罗比娜 大四学生

  我们一直在等着开学,除了在家里等,没有别的办法。塔利班说了现在有新规定,一切还在准备。一些在政府工作的女性,也没有回去上班。

  刚开始出门我会有点怕,现在没那么怕了。我已经把裙子压箱底了,能让我穿T恤牛仔裤都不错了。在阿富汗很多地方,一个女生是不能单独外出的,必须跟她的爸爸或弟弟一起,现在喀布尔好点了,塔利班没有说什么你为什么一个人出门,为什么穿这样的衣服。

  以前我能在学校给老师做项目赚点钱,塔利班上台后,我失业了。我弟弟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他是一名医生,现在的薪水比之前少了一半,我家的经济状况变差了,很多阿富汗人都遇到了同样困境。

  现在冬天来了,很多人失业后没钱买吃的和衣服,只能挨饿受冻,看到这些真的很难受。

  

  喀布尔, 孩子在营地玩耍/business insider

  如果能开学,我就能毕业拿到学位,申请硕士或去国外留学。但现在大学已经停课4个月了,我还不知道女生能不能独自出国,需不需要有家人和她一起。女性学习的权利,并没有明确的保障。塔利班只发布了一些关于女性结婚的规定。婚姻并不是女性生活的全部,我们也想要去学校、去工作,去提升自己。

  【4】每天在家很无聊,开学遥遥无期

  塞伊德 喀布尔大学学生

  塔利班上台后,我逃去了巴基斯坦,因为在那儿没有收入,生活很困难,家人也都在阿富汗,11月份我和朋友开了12个多小时的车,回到了阿富汗。至少,我不再是难民了。

  大学还没有开学,学校里的一些老师也离开了阿富汗,失去了联系。没有老师就无法上网课,每天只能在家做饭、看书,真的很无聊,学校也一直没有给出具体开学的通知。

  现在外面不太安全,尤其是女性,我就也没有做兼职找工作。之前我有申请到中国云南大学的奖学金,有机会去中国留学,但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航班,暂时也去不了。

  在我看来塔利班政权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包括暴力冲突、抢劫、偷窃这些,社会治安其实并没有变好,我们也没有自由,但是塔利班不允许我们这么说。

  塔利班上台之后很多东西价格都上涨了,吃的喝的等一些生活物品都涨价了,我在喀布尔的一些同学朋友因为没有工作,无法解决温饱问题,都离开了阿富汗,去了伊朗或巴基斯坦。

  以后要是有机会,我也要离开阿富汗。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专题: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