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媒体:微妙时刻 戈尔巴乔夫就俄美关系等表态

京港台:2021-12-28 09:51|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媒体:微妙时刻 戈尔巴乔夫就俄美关系等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苏联解体30周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日益紧张之际,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24日就俄美关系等话题发声。他表示,美国在冷战后变得“傲慢、自信”,促使北约扩张。不过,他也对俄美即将展开的安保会谈表示期待。

  “傲慢”促使扩张野心

  现年90岁的戈尔巴乔夫当天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苏联解体后,西方,尤其美国有一种胜利情绪。“他们变得傲慢和自信。(认为是)他们宣告了冷战胜利。”

  而事实上,是莫斯科和华盛顿“一起”让世界摆脱了对抗和核军备竞赛。尽管如此,“‘赢家’决定建立一个新的帝国。因此才有了北约扩张的想法”。

  戈尔巴乔夫说:“人们怎么能指望与美国和西方建立公平的关系?”

  

  戈尔巴乔夫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不过,他也对莫斯科和华盛顿即将举行的安保会谈表示期待。他说:“我希望会有结果”。

  微妙时刻罕见发声

  自1985年开始领导苏联,戈尔巴乔夫被视为20世纪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而在1991年12月辞职后,这位领导人淡出舆论视野,很少接受采访。即使偶尔发声,他也往往是警告俄美可能滑向危险的冲突。

  而戈尔巴乔夫此次发声之际,恰逢几重微妙时刻。

  一是苏联解体30周年。30年前的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辞职,苏联正式解体,打破了当时的国际格局。

  不少人对此深感遗憾。戈尔巴乔夫就曾在回忆录中悲叹自己未能阻止这一事件。他写道:“我仍然感到遗憾,我没能把这艘船驶入平静水域,没能完成国家的改革。”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苏联解体再次表示遗憾。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说,对大部分俄罗斯人和自己而言,这是一个“悲剧”。他说,以“苏联”为名的“历史上的俄罗斯”解体后,俄罗斯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

  二是乌克兰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冷战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原本就缺乏战略互信,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东扩,不断压缩俄战略空间,双方关系又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急转直下,近年来持续在冰点徘徊。

  近期,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又因乌克兰问题持续紧张。美国和乌克兰方面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地区集结重兵,可能“入侵”乌克兰。此外,欧盟和七国集团也警告俄罗斯,如果俄方“入侵”乌克兰,将面临严重后果,包括遭受经济制裁。

  而俄方否认美乌说法,多次强调北约军事部署进一步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无意威胁或进攻他国。

  

  当地时间12月21日,乌克兰苏梅,乌克兰边境警卫正在在乌克兰-俄罗斯边境附近挖掘战壕 图源:视觉中国

  本月7日,普京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专题)视频会晤时表示,不应将乌克兰东部局势升级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因为北约正试图征服乌克兰领土,并不断将军事力量扩展至俄边界附近。俄方希望获得法律保证,以防止北约进一步东扩,以及在俄邻国部署进攻性的武器系统。

  三是俄美或将举行会谈。本月以来,俄方已向美方提交两份涉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安全承诺的文件草案,要求美国和北约为排除北约进一步东扩的可能提供法律保障。其中包括北约不在“乌克兰及其他东欧国家、南高加索和中亚国家”开展军事活动、不接纳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等。双方或于明年年初开始讨论这一问题。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