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年终报道:2021年中国如何消除亚洲各地的威胁

京港台:2021-12-28 11:10| 来源:VOA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年终报道:2021年中国如何消除亚洲各地的威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

  亚洲专家说,中国2021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利用经济影响力和超级大国的地位毫不妥协地处理亚洲各地的威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份在谈到外交事务时说,中国会永远做东南亚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有些东南亚国家政府对北京的海洋扩张表示不满。

  中国9月份建议在塔利班统治的阿富汗这另外一个可能的边境冲突地区建立新的基础设施。

  示好的同时,中国政府通过了边境法,授权军队沿其22117公里长的陆地边境使用武器。

  中国去年与印度爆发了致命的对峙,尽管2021年进行了谈判,但对峙依然造成紧张。中国2021年几乎每天都派军用飞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

  美国兰德公司资深防务分析人士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说,“我认为他们如果需要惩罚不符合中国利益的国家时就拥有更多的工具和更多的杠杆。”

  多层外交

  中国今年与外国的争执也贯穿始终。

  比如说,中国200多条渔船2021年初突然停泊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地区,导致北京与敌对声索国菲律宾的关系陷入紧张,缅甸2月份军事政变后的社会动荡也让中国在阻止反政府武装漫过边境的问题上面临挑战。台湾整年都在坚持立场,而不是就中国统一的目标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对美国之音说,习近平11月底在东盟峰会上保证永远做东盟的“好朋友”,以安抚菲律宾和其他三个争议海域的声索国。一个月前,习提出与台湾和平统一。台湾民调显示大部分民众宁愿自治。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阿拉拉尔(Eduardo Araral)说,“中国的行动并非是历史上的新东西,”“正在崛起的大国都这样做。东盟成员国有理由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感到担忧。这就是习主席的保证可能十分受欢迎的原因。”

  学者说,习政府付诸行动,向很多国家提供新冠疫苗和个人防护用品。

  马尼拉的亚太进步之路基金会(Asia-Pacific Pathways to Progress Foundation) 研究员拉贝纳(Aaron Rabena)说,菲律宾注意到这点。他说,“公众相当怀疑。他们不像(菲律宾)政府那样愿意接受中国的疫苗,但很多公众都接种了中国疫苗,因为他们没有太多的选择。”

  天普大学日本分校历史讲师金斯顿(Jeffrey Kingston)说,疫情外交帮助“擦亮”世界大部分地区的中国形象。

  金斯顿并说,迅速向阿富汗提供帮助是中国2021年的一个首要成就。

  塔利班信息和文化部代理副部长10月份说,如果塔利班能保证中国工人和他们的资产的安全,中国有意投资几十亿美元。

  金斯顿说,缅甸重返极权统治对中国在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天然气管道和自然资源的利益提供了帮助。西方国家反对军政权统治,缅甸预计会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

  “战狼”言语,美国欧盟不满增加

  中国的“战狼”外交在亚洲内外没有引起更多的受欢迎的关注。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认为普遍使用的战狼外交是指公开表达可能伤害双边关系的“争议思想”。

  金斯顿说,“战狼外交在世界各地投放正面的中国形象方面是彻底失败,”“它所做的全都是在亚洲制造不安,与北京的意图基本适得其反。”

  拉贝纳说,北京的言论和在亚洲的军事动作催化了西方盟友有利于东盟南中国海声索国的团结,美国菲律宾访问部队协议(U.S-Philippines 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的延续就是证明。美国国防部说,这项协议是确保与菲律宾武装部队的双边接触继续进行,内容包括“专家交流”和“训练演习”。

  很多欧盟成员国希望中国在南中国海会遵守联合国的海洋规则,确保与其它世界航道的一致性,保护与亚洲的兴旺的海上商品贸易。

  西方国家今年也联合支持台湾这个民主政体。

  分析人士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官员对与美国三年来的贸易争端感到疲惫,希望新冠清零和制定自己的经济未来。他们去年限制移民来阻止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外籍人士。

  这个变化发生时,陆地边境法也在10月份生效,部分是阻止海外输入传染。

  上海美国商会主席吉布斯(Ker Gibbs)说,“他们明显是考虑到与美国和欧洲的关系紧张,因此关闭边境。”因为与疫情有关的边境控制,吉布斯计划12月以后主要住在加利福尼亚州。

  他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希望和两个主要经济体发展合作关系,坦率地说他们现在正在挣扎。”

  进入2022年,北京冬奥预计将检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此之前,海外几个月来一直呼吁抵制北京冬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不会派出外交官。中国问题学者将在未来几个星期对中国对一连串抵制的反应以及如何塑造习的海外形象进行分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2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