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称没"理由"推翻中企达尔文港租约 澳政客失望

京港台:2021-12-30 09:12| 来源:环球网资讯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澳称没"理由"推翻中企达尔文港租约 澳政客失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一直被澳媒称为中澳关系下一个“引爆点”的中企租借达尔文港案似乎迎来“转机”。据《澳大利亚人报》等多家澳媒29日报道,澳国防部的审查结果显示,没有找到“国家安全理由”建议联邦政府推翻中国山东岚桥集团租借澳北部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评论认为,这一结果使澳政府取消该租约变得困难。与此同时,这一审查结果让澳国内的反华分子们气急败坏,他们甚至要求政府“找到终止该租约的办法”。29日,岚桥集团相关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关注到澳媒相关报道,但目前不做回应。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离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澳港口,美军在那里设有军事基地。2015年,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岚桥集团99年。这原本是一笔双赢的商业交易,北领地政府多年来一直想开发达尔文港,借力亚洲的崛起实现经济复苏。岚桥集团高价竞标成功,实际上帮当地解决了开发资金的缺口。但之后,随着美国表达不满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达尔文港的租赁越来越多地被放到地缘政治角度考量。澳国内一些人频繁炒作该租约对澳的“国家安全风险”,在澳国防部长达顿的推动下,澳国防部今年开始对该租约进行审查。今年5月,岚桥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澳有关部门和人士表示重新审查并可能撕毁达尔文港租借合约等问题做出郑重提醒。

  《澳大利亚人报》29日报道称,考虑到“国防部没有正式建议(对租约)进行国家安全干预”,澳政府下属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目前没有对达尔文港租约采取任何行动。评论称,尽管政府审查尚未结束,但国防部的立场使任何推翻该租约的决定在政治上更具挑战性。澳联社称,目前,澳大利亚政府仍在继续审查该合同,但澳大利亚国防部的审查结果显然“会使莫里森政府介入、甚至推翻该合同的难度加大”。与此同时,澳媒还透露,澳大利亚国防部还对2018年3月另一家中企收购澳纽卡斯尔港50%股份的一份合同进行了审查,也没有发现该交易有问题。

  澳国防部的审查结果让一直寄希望于找到借口推翻该租约的澳反华政客大失所望。《悉尼先驱晨报》29日称,国防部的审查结果“激怒了一些对华鹰派,他们希望政府推翻租约安排”。澳大利亚反华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国防和国家安全项目主任迈克尔·舒布里奇称,“很简单,将达尔文港掌控在澳大利亚手中或交给值得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符合国家和该地区的利益”。

  实际上,该租约在签署前已先后经过了澳国防部等机构的审查,澳部分政客推动重申该租约,在澳国内也引发批评。《澳大利亚人报》29日引述澳大利亚商业委员会负责国际交流工作的澳前政府部长沃里克·史密斯的警告说,任何在没有国防部明确支持的情况下取消达尔文港租约的决定,都将被投资者视为“完全和彻底无理的举动”。报道称,中企洽谈达尔文港租赁项目期间,澳国防部和安全情报局给出的审查意见均为“未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时任澳国防部长的丹尼斯·理查森至今仍坚持这一决定“是正确的”,没有任何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将港口租给岚桥集团存在失误。

  但相关信息显示,澳政府仍未放弃介入达尔文港租约的企图。《澳大利亚人报》称,即将卸任的澳战略政策研究所负责人詹宁斯表示,即使政府无法得到国防部审查报告的支持,仍能够以“加强关键基础设施所有者透明度”的理由对达尔文港和岚桥集团施压,因为岚桥集团“与所有中国公司一样,其运营方式缺乏透明度”。据报道,澳政府在2021年底修改了“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法案”,并赋予联邦政府比过去更大的权力,确保关键基础设施“免受危害”。不过,新法案规定,在联邦政府授权对具体项目进行直接干预前,内政部长需获得总理和国防部长的同意。澳媒称,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澳政府何时会对达尔文港的未来做出最终决定。

  “2021 年是澳中关系又一个动荡之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9日发文总结说,澳联邦政府4月取消维多利亚州与北京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是今年的一个重要时刻,预示着澳中两国关系可能进一步变糟;澳防长达顿频频在台海问题上发表尖锐的战争言论及澳大利亚决定采购美国核潜艇,表明澳大利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站在美国阵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薛野说,2020 年开始的澳中关系恶化趋势是一种“新常态”。文章称,2022年,中国将派驻新的驻澳大使,澳国内也将迎来大选,反对党可能上台,这被认为是两国关系改善的契机。

相关专题:澳大利亚,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14: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