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年多来第一次!台当局向大陆分批遣返21名偷渡者

京港台:2022-1-7 11:14| 来源:环球网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一年多来第一次!台当局向大陆分批遣返21名偷渡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内政部移民(专题)署”5日起分批遣送大陆籍偷渡者返回大陆,引发岛内解读。

  据《联合报》6日报道,台“移民署”此前将23名金门协议遣送偷渡名单送往大陆确认身份,大陆2021年12月29日回复确认名单,并通知可办理后续事宜。不过“移民署”发现两人失联,仍在协寻中,因此此波执行遣送21人。报道称,正值疫情期间,台方决定不以船运执行,而改以班机,5日遣送第一批,6日执行第二批,8日和12日再分批执行。

  台媒特别提到,按计划“反共的民运分子”胡海波6日被遣送回陆。胡海波2019年曾声援香港(专题)“修例风波”,2020年9月从厦门泅渡到金门,希望寻求政治庇护,最后被转到高雄收容所。陆委会称,近年两岸持续执行金门协议,遣返大陆偷渡者,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仍在当年11月遣返22人,对于两岸有序交流具有正面意义。

  1990年9月,为了合作打击两岸间的违法犯罪活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台湾(专题)红十字组织在金门就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问题进行协商。 金门协议是将偷渡人员遣返纳入规范程序,使遣返作业在两岸红十字会组织的见证下进行。

  5日开始实施的遣返是台当局一年多来首次将偷渡者遣返大陆,岛内舆论认为这是在向大陆释出善意。台“法务部次长”陈明堂6日称,这是基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几年来,双方对刑事案件中包括犯人遣返、数据提供、信息通报等都在正常进行中,虽然数量和过去相比有一些差距,但希望协议架构能正常发展。此前在2021年12月,新北新店枪击案嫌犯黄泳群在潜逃大陆16天后,由台湾刑事局派人到厦门机场以“空桥模式”,与大陆公安办理接押将其遣送回台。

  《联合报》6日称,两岸跨境欺诈、毒品案猖獗,台湾不少刑事犯潜逃大陆。2009年两岸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后,岛内刑事部门与大陆公安多次联手破获跨境诈骗机房、毒品走私集团,平均每年侦破十余案,2015年最高峰时有37件,每年遣返刑事犯也在50人起步,2011年最多遣返83人。但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丕变,每年合作破案仅剩个位数,去年仅一件毒品案,每年遣返人犯也降至十余人,2021年仅3人。除受疫情影响外,主因是政治氛围,而香港男子陈同佳送台案更让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相关专题:偷渡,遣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3: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