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10名官员百人聚会后有宾客初步确诊 林郑回应

京港台:2022-1-7 12:57| 来源:观察者网 | 我来说几句


香港10名官员百人聚会后有宾客初步确诊 林郑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据港媒报道,奥密克戎毒株来势汹汹,香港(专题)爆发第五波疫情,在此紧要关头,香港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联络官洪为民1月3日举办了百人生日聚会,有10位香港官员出席,结果宴会上有人第二天初步确诊,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被列为密切接触者。

  1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对多位官员在疫情严峻时仍然出席大型聚会感到失望,并特别点名徐英伟。林郑月娥还强调,对于该活动或场地是否违反其他规定,政府一定会严肃跟进、彻查到底,“如果任何人须要为这件事负责,便一定要负责。”

  6日晚,徐英伟在脸书发文,向中央政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问责团队、香港民政事务局工作人员及香港市民道歉,称会遵守规定接受隔离,汲取教训不会再犯。

  

  综合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和《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联络官洪为民1月3日在湾仔湾景中心的一间餐厅举行百人生日聚会,赴宴人包括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警务处处长萧泽颐等10名香港官员,此外还包括香港前海关关长邓以海、立法会议员陈仲尼、陆瀚民及邱达根等香港政界人士。

  

  洪为民

  根据洪为民生日会请帖的“宾客须知”,当天聚会地点以D类食肆模式运作,每桌最多12人,宴会从1月3日傍晚6点开始,所有宾客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即香港版健康码和行程码)并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还特别提醒“所有照片请勿放上社交媒体”。

  

  根据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网站,1月7日新生效的“餐饮处所/表列处所(游戏厅、澡堂、健身中心、游乐场所、派对房间等)运作模式”规定,D类每桌人数上限减至6人,堂食至下午5时59分。

  

  1月7日至1月20日生效的D类规定

  洪为民1月6日就事件发声明称,3日的聚会为避免人群聚集,活动于傍晚6时整开始,结束时间为晚上11时30分,当日的聚会时间通知及安排采用分流的形式,所以很多宾客按照自己方便的时间出席,并不是所有宾客都是同一时间停留在餐厅内,还有很多宾客并没有参加聚餐,只是出席打个招呼便离开。

  洪为民称,初步确诊者当晚9时30分至10时15分曾出席聚会,但她并没有参加餐聚。由于她到达现场的时间较晚,大部分宾客已经离开,已将相关宾客资料提交给香港卫生防护中心。

  洪为民还补充称,针对有关事件,他们已经通知出席宾客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包括涉事时已经离开的宾客,使用快速检测的宾客目前结果为阴性,其本人检测结果也是阴性,他已安排和他本人相关的员工、家人进行检测,并在办公室及家里进行消毒。

  洪为民6日晚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收到隔离通知,可能要去检疫中心隔离。他称,估计可能有20-30人需要隔离。他还称,大家与初步确诊人士没有太多交流,很多人都未必认识她,不过只要那个时间段在那里就算密切接触者。

  最后,洪为民称,对这次活动为多位官员及其他宾客带来不便及对防疫工作所造成的影响,他深表歉意,称会汲取教训,深刻反思。

  1月6日傍晚,林郑月娥参加新闻发布会时称,出席该场宴会的一位人员是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是确诊者的家人,所以此人出席宴会后第二天被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随后在检疫中心初步确诊。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资料显示,上述初步确诊者在当晚9时30分后抵达会场,而徐英伟在晚上9时30分后才离开,因此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已被安排进入竹篙湾检疫中心隔离检测。

  而香港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情况比较复杂,他称当晚9时30分前往,但逗留很短时间,也没有到达餐厅的主要部分(餐厅分室内和室外),所以需要等待卫生防护中心进一步查询才能确定其是否属于密切接触者。

  林郑月娥称,另外8名官员均在当晚9时30分前离开宴会场所,这8位官员称他们并未就座和用餐,只是到现场打了招呼或交谈一两句就离开,已要求他们出示证明,包括抵达和离开该餐厅的“安心出行”记录、政府司机出入记录、离开餐厅时未使用“安心出行”但进入另一场所时使用“安心出行”的记录、乘搭公共交通离开的八达通记录。

  这8名官员为:香港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政治助理张曼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警务处处长萧泽颐和廉政专员白韫六。

  

  林郑月娥在答记者问时还点名徐英伟:“这次有这么多位官员在疫情严峻时,特别是奥密克戎进入社区之后,仍然出席这些大型聚会,我感到失望,尤其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因为其他八位,甚至包括区处长,他们可能都是获得邀请,礼貌上去打个招呼或恭贺一下。以我们所知,另外九位都没有在场逗留很长时间,亦没有留在该处吃饭,从而需要脱去口罩、有一些交流,制造了一些风险。”

  “我是十分失望,因为抗疫工作持续了这么久,我们很多人很努力地抗疫,作为政府主要官员,更加应该以身作则,尽量避免出席一些有风险的私人聚会──这是一个私人聚会,不是一个公职上要求出席的活动。谁要负责?当然是官员自己要负责,等于有任何违规,例如应该留在家中检疫,却外出了。这亦是个人要负责。整个抗疫工作需要全社会所有市民同心协力,我们才能抗疫,否则我们定了很多防疫措施,市民不遵守,其实也没有办法可以抗疫。”

  林郑月娥强调,对于该活动或场地是否违反其他规定,港区政府一定会严肃跟进、彻查到底,“如果任何人须要为这件事负责,便一定要负责。”她指出,调查范围包括餐厅是否符合D类食肆的要求,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彻底跟进,如果餐厅有任何违规,会采取适当的行动。

  1月6日晚,徐英伟在脸书发文,向中央政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问责团队、香港民政事务局工作人员及香港市民道歉,称会遵守规定接受隔离,检疫期间会认真反思,加倍努力做好工作。

  

  徐英伟

  

  徐英伟道歉全文如下:

  我在此衷心说句对不起,作为问责官员我应该更加警惕,小心谨慎万事以防疫为首先的考虑作出行动!我需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我会遵守规定接受隔离,亦会汲取教训,以后不能再犯。 我在此亦要向中央政府、行政长官、问责团队、民政事务局同事及香港市民致歉。在此严峻的时刻我未能紧守岗位主持大局,实在抱歉! 面对犯错的自己,我在检疫期间会认真、深切反思,我亦要加倍努力做好工作,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