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俞敏洪"年终总结":辞退6万员工 退学费等近200亿

京港台:2022-1-10 09: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俞敏洪"年终总结":辞退6万员工 退学费等近200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21年,在线教育踩下急刹车,遭到前所未有的“寒冬”。

  1月8日傍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发文,回顾了新东方2021年工作情况并对未来转型方向进行了展望。

  “年终年初,都是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时节。”

  俞敏洪在文中写道, 2021年,新东方遇到了太多的变故,市值跌去90%,营业收入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

  

  “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壮士断臂,去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俞敏洪说。

  

  员工辞退6万人

  退学费等近200亿元

  “2021年,新东方遇到太多变故,因政策、疫情、国际关系等原因,很多业务都处于不确定性中。”俞敏洪在文中表示。

  据透露,2021年,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学科类地面和在线培训,当年新东方市值下跌90%,营收减少80%,员工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赔偿)、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近200亿元。

  俞敏洪说,现在的新东方需要厉行节约,聚餐选择的都是普通餐馆,“为了让大家吃好,我安排到市场去买点海鲜,让餐馆加工,酒也从原来的好酒换成了普通白酒和红酒。”

  去年10月25日、11月15日,新东方在线、新东方陆续发布公告,关闭公司K9学科类培训业务。据悉,这部分业务约占新东方营收的60%,按最新财年营收数据,新东方营收将减少25.66亿美元。

  “过去的半年,新东方好不容易生存了下来,还保存了一点实力。”俞敏洪表示。

  转型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

  俞敏洪表示,新东方决定全面停止K9的地面和在线培训,壮士断臂,去做更多为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服务的项目,素质、素养、研学、营地教育等,同时决定加大在大学生市场和海外中文市场的投入。

  俞敏洪说:面向未来,我对大家的要求依然是“在不确定性中做确定的事情”。所谓不确定性,就是形势和政策还在不断的变化,我们要配合形势和政策的改变,随机应变,寻找符合大政方针的发展机会;所谓做确定的事情,就是永远做有价值、帮助别人、帮助社会进步的事情,就是我说的“修炼自己,造福他人”。

  俞敏洪开启直播卖货

  俞敏洪还透露,以香港(专题)上市公司为主体的新东方在线,创立了东方甄选,转型为农产品筛选与销售的电商平台,为全国农民提供产品增值服务。

  2021年12月28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正式开启助农直播专场。同时,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携“东方甄选”直播间同时开播。

  东方甄选就是俞敏洪此前介绍的大型农业平台,由新东方在线运营,是这家在线教育平台的重要转型方向。

  

  然而,首秀并不完美。

  据多家第三方机构统计,俞敏洪3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业绩在480万元左右,排在当晚带货主播榜的第16位。

  艰难的转型刚刚开始,虽然已是红海,但直播带货和大农业产业市场规模巨大。“对这个业绩还是相对满意的。东方甄选目前刚刚涉足农品直播行业,我们需要学习和磨合的过程还很长”,新东方在线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他还介绍,目前已经有超百名新东方老师成立了主播公会,打造带货垂类账号。

  为什么会选择直播带货农产品?

  新东方曾介绍是基于两方面理由:

  一是俞敏洪本身喜欢农业。俞敏洪曾表示,他喜欢农业,1岁到18岁在农村长大,所有的农产品只要在其家乡能种的全种过。他从小就喜欢看着庄稼,比如说麦苗,从地里露出来,慢慢的变得绿油油的,经过霜打过冬以后蓬勃生长,最后结出了麦穗金黄一片,那种感觉给他带来无比的幸福感。

  二是要做正确的事。俞敏洪曾与农民交流过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前几年他在山东路过农田,便和当地农民聊了聊。当地农民创收的主要农作物是大蒜,由于前一年大蒜的价格很好,这一年很多当地人都改种大蒜了,最后供过于求,原本10元/斤的大蒜,只能2元/1斤卖出去,相当于农民们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却是白干。于是俞敏洪萌发了搭建平台帮助农民销售的想法。

  农产品直播首秀

  俞敏洪:“我们才卖500万

  不少网友对俞敏洪助农直播首秀的最大印象是贵。

  1盒15颗装的苹果售价128元、甘肃肃南的藜麦卖199元一盒、8斤装的高钙稻花香大米268元。一款近10kg的有机面粉礼盒装定价960元,甚至连俞敏洪自己都说:“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其中有一种面粉超级贵,把我也吓了一跳。”

  直播期间,俞敏洪一直在解释“贵”的原因:

  “我们要做同类同品牌产品中最便宜的。打个比方,五常大米本来就少,价格也贵,我们能做到五常大米中最便宜,和其他大米的相比当然是不能比的。”

  

  (俞敏洪空降东方甄选直播间,与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一起带货 来源:新东方在线官微)

  蝉妈妈数据显示,当晚“东方甄选”直播间共计上线了31款商品,包括水果、蔬菜、生鲜肉类、粮油等多类农副产品,销售量总计5.3万件,销售额458.8万,客单价在86元左右,带货转化率在2.85%。

  另据灰豚数据,俞敏洪此次农产品直播的音浪收入(打赏)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

  对比之下,同期,在罗永浩直播间,尽管罗永浩并未现身,但直播销量达到92万,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元。罗永浩的抖音直播首秀成绩更是高达1.1亿元,累计有超过4800万人进入了直播间。

  以至于连俞敏洪也在直播快结束时感叹:“别人一次直播的销售额动不动就破亿,我们才卖500万,看来还是农产品的单价太低了。”

  没有俞敏洪的直播间

  一周卖货不到90万

  转型之路并不容易。价格贵、选品少,东方甄选在直播电商领域面临的考验并不少。

  以新东方的直播带货为例。据第三方数据平台飞瓜数据显示,12月28日首播当天,俞敏洪直播间的销售额达到493.2万,观看人次达到186.9万,这场直播给账号涨了4.4万粉丝。

  

  但此后,没有了俞敏洪的亲自上场,新东方的直播热度明显下滑。

  从直播数据来看,从12月28日起密集开播,东方甄选基本保持每天3到4个小时的直播时长。但直播成绩并不亮眼,场观人次基本不过10万,销售额在20万上下。

  飞瓜数据显示,从12月29日到1月4日的7场直播,总计销售额不足90万。

  

  (图源飞瓜数据)

  投资新惟影业公司拍摄励志电影

  俞敏洪在“年终总结”中还提到,由新东方投资的新惟影业公司去年拍摄了一部励志电影,原型是大凉山地区的一个彝族少年篮球队。

  

  (“凉山黑鹰”队的部分孩子与教练的合影。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个挺励志的故事。俞敏洪表示,从去年开始,新东方参与投资,把故事拍成了电影。最近,初片剪成了。6号下午,我带着新东方一些人,去达美中心的魔影国际影院看了片子,对内容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情节基本上遵循了真实发生的故事,整体还是一部挺感人的片子。

  “最初拍摄这部电影,是打算拍成网络电影,现在有点想推成院线电影。在励志电影方面,未来新东方也许还会进一步的投入。”

  “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应该会是我2022年的三大主题。”俞敏洪说。

相关专题:俞敏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22: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