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记者在场边和球员互怼被取消资格 网友态度反转

京港台:2022-1-12 19:59| 来源:上观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女记者在场边和球员互怼被取消资格 网友态度反转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比赛过程中与北京首钢球员隔着一条底线互怼,接着又跟远在澳洲征战NBL联赛的周琦隔空斗嘴,球迷们不嫌事儿大,纷纷加入看热闹……最近,一位来自吉林的篮球女记者,为中国篮坛添了一把“无名火”。

  CBA的最终处罚是,取消该记者本赛季第二阶段的媒体采访资格,并责令其所属单位对她加强教育,涉事球员翟晓川和朱彦西则全身而退,无须受罚。

  女记者在场边与球员激烈互怼

  1月9日,CBA常规赛第20轮,北京首钢与浙江广厦的比赛在长春市体育馆进行。比赛还剩10分钟时,场上出现了混乱,一度被中断。

  现场视频显示,一位坐在记者席的女性与北京队的朱彦西、翟晓川发生争执,双方情绪都很激动。

  

  双方发生言语冲突。来源:极目新闻视频截图

  据@篮球记者贾磊 称,现场记者透露,该女性媒体人员公开大声“辱骂”翟晓川,并因此和朱彦西、翟晓川发生争执,这才导致了比赛的中断。在事件发生后,这名女子被现场工作人员请出了球场。

  当晚,这名媒体人员在社交媒体上做出了五点声明:自己没有骂人;倡导文明比赛,规矩做人;自己不是没有道理更不是被驱逐;运动员在场上产生情绪请自己消化,不要迁怒于人;自己作为一名记者客观报道,没有做任何违反纪律违反规定的行为。

  

  CBA发布公告:取消第二阶段采访资格

  对于此事,1月10日,CBA发布《CBA联盟关于取消违规媒体人员常规赛第二阶段采访资格的函》表示,9日的比赛中,位于文字记者席第一排的媒体人员杨宝岩向场内参赛球员喊话,导致北京首钢队球员与其发生争执,经现场工作人员协调劝阻后该媒体人员被带离现场。

  CBA表示,根据《2021-202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官方手册》中《2021-2022赛季CBA联赛媒体服务工作规定》第一部分“媒体工作准则”中“二、媒体工作者守则”第(八)条之规定,该媒体人员杨宝岩的行为构成干扰比赛,影响赛事正常进行。

  CBA表示,决定取消媒体人员杨宝岩2021-2022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后续比赛的媒体采访资格,并责令其所属单位对其加强教育。

  CBA联盟呼吁所有联赛参与人员恪守联赛相关管理制度,共同维护联赛良好秩序和形象。

  网友态度大反转

  

  被取消采访资格的女记者错在哪?

  此事刚被曝光时,球迷大多偏向女记者这边,毕竟仅从被公开的视频上看,两位球队不但有失球员之道,更有失绅士之礼——朱彦西那句“也不看看你长啥样!”被认为多少有人身攻击和侮辱的意味。

  而随着事件细节和该女士的记者身份被曝光后,舆论态度逐渐转变。不少网友调转矛头,有人表示,专业记者不能把自己当成球迷,应该站在第三方的公正立场,客观报道球场情况,不站队,更不应该对着具体球员喊叫。

  看着这位深陷舆论泥潭的女记者,笔者脑中浮现出的,是另一位有过同样身份和类似遭遇的“女记者”——相田弥生。

  她不是真实存在的记者,她是《灌篮高手》这部家喻户晓的漫画里,作者唯一浓墨重彩的女性篮球记者。她多次观战神奈川县的高中篮球比赛。在比赛中,相田弥生展现了对篮球知识有很深的理解,同时她在比赛时的评论明显有偏向性,在评论中高度褒扬陵南队的仙道,对湘北队的球员却是各种贬低。

  

  

  当然,她也因此成了《灌篮高手》海量粉丝们嗤之以鼻的对象。假公济私,不中立就是不职业,也是许多漫迷对她体育记者身份的看法。

  漫迷的吐槽,其实更多来自剧情的引导和漫画主角本身的光环效应。

  不得不感叹作者井上雄彦构思之巧妙——一部热血漫画需要相田弥生这样的“反派”们,他们各种瞧不起湘北队,最好还附带专家的属性,这样才让湘北队的各种好球和意外获胜显得更出人意料,这个需要被各种打脸的任务就被井上雄彦交给了弥生小姐。漫迷之所以看得爽,答案就在这里。

  但更要佩服的,是作者虚构的这样一个体育记者角色,其实真实还原了现实中的职业篮球记者——有自己的明确的主张,言语犀利、篮球素养高、得理不饶人……但同时,采访报道也都带有一定的倾向性。

  是的,没错!

  偏向主队,其实是体育记者一贯的、圈内皆知的从业态度。而在记者行当里,能这么去定义的,或许也只有体育记者等为数不多的新闻从业者。

  读过新闻专业的人都知道,采写报道不带入情感,客观中立、公正,是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但体育新闻确实有其特殊性。但所谓的倾向性,都是有一定分寸和前提的。

  央视体育频道的一位资深记者就拿解说国足作为例子,“很多年了,我解说的原则都是‘在客观公正的基础上,适当地倾向中国队’。”在他看来,只要不曲解规则、不违背事实,解说员对中国队有一定的倾向性很正常,“如果中国男足拿了 世界杯 冠军,我觉得怎么解说也不过分。”这位名记说的,其实是所有体育记者都“懂”也都在做的事情。

  这么多年来,大家喜闻乐见的体育报道,大多都会照顾到读者的立场和口味。好比“加油”,是体育赛场上最常见的口号,但又有多少加油声,是给客队选手的呢?

  再说回这位被取消采访资格的篮球女记者,她有立场、有倾向并没错;当她因为一些原因,看到赛场上客队球员感到不满或来气,也正常;哪怕她赛后连写三篇深扒、声讨客队球员的“监督报道”,只要有理有据,或能自圆其说,也都完全没问题。

  但她错就错在无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坐在赛场的媒体席,做的事却和观众席上因为一个判罚而张牙舞爪向裁判大爆粗口的球迷,没有太多区别。

  这就真得向弥生小姐好好学习,她瞧不上湘北,但在公开场合行为举止永远保持优雅,情绪管理相当到位。这不就是体育记者该有的职业素养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体育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8: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