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人权理事会美中博弈 北京混淆视听的做法难以为继

京港台:2022-1-13 04:41| 来源:VOA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人权理事会美中博弈 北京混淆视听的做法难以为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纽约 —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于3月举行年度常会。这是拜登政府重返该机构后的首次年会。美国前负责人权事务的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应该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政府一起在会上提出中国政府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鉴于北京一向以窒息对其批评为外交政策宗旨,有报道预计,在本次联合国人权机构的年会上美中之间会有一场激烈较量。

  拜登政府的外交官于2021年10月重新回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担任从2022年起为期3年的理事席位。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6月宣布退出该机构。

  “我认为拜登政府正在做正确的事情。” 奥巴马政府负责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迈克尔·波斯纳(Michael Posner)告诉美国之音。

  波斯纳说,在本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美国政府与其他志同道合的政府,包括亚洲的一些政府合作,对新疆和香港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提出关切是非常重要的。”

  他强调,这“不应该只是美国的单独行动,而是与其他一系列尊重人权国家的政府进行合作,提出对国际人权标准以及中国违反这一标准的担忧。”

  目前,拜登任命的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大使米歇尔·泰勒(Michèle Taylor)仍在等待参议院确认。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部位于日内瓦。

  人权观察:联合国人权高专的新疆评估报告是最大变数

  在联合国,包括美国、德国和英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的政府,每年都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的侵权行为,并呼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进入新疆调查。

  上月,总部设在英国的一个非官方律师和活动人士组成的维吾尔法庭认定,中国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成员犯下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国家主席习近平要负主要责任。中国将此法庭审判斥为“闹剧”。

  巴切莱特从2018年开始要求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调查。中国一再拒绝这一要求,并表示,巴切莱特可以对新疆进行“友好访问”,但“这一访问绝不能成为有罪推定下的所谓‘调查’”。

  巴切莱特在未能进入新疆的情况下,依靠远程监测人权工具,以及人权团体、学者和记者的报道提供的信息开始了自己的评估,并确定了中国在新疆“制度性任意拘留和虐待、强制劳动做法,以及普遍的损害社会和文化权利的模式”。

  上月,巴切莱特办公室发言人表示,关于新疆的报告将于数周内发表,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国正敦促巴切莱特女士提交这一报告。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苏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认为,这份对维吾尔族地区局势的评估报告将成为今年人权理事会上有关中国人权博弈的最大变数或最大发展。

  理查森说,如果报告发表,“这真的会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创造更多空间,来呼吁对中国政府涉及严重侵犯人权的任何问题进行彻底调查,并向理事会报告。这是前所未有的。”

  专家:美国联合志同道合国家提出谴责中国人权议案

  去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谴责阿富汗、布隆迪、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缅甸、苏丹和叙利亚的侵犯人权行为。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尽管过去数年来,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发生了对新疆维吾尔人的大规模镇压,对香港民主自由的严重侵蚀,对台湾民主制度的恫吓和干扰,对国内维权律师全面系统打压,但这个以保护人权为宗旨的联合国机构从2006年成立以来,从来没有对中国的人权侵犯发出哪怕最微弱的批评之声。

  “由于害怕报复,而且不确定能否成功,成员国政府甚至不愿意提出决议,” 《经济学人》的报道指出。

  但是,今年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美国肯定会就这些问题公开提出批评。” 芝加哥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告诉美国之音。

  “近些年来,整个国际社会,首先是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和定位正发生巨大的而且是几乎不可逆转的变化,”滕彪说。“这与中国长期非常糟糕的人权纪录以及对人权的侵犯的变本加厉有关。”

  滕彪表示,国际社会,尤其是民主国家,要保留其道德形象和正义性,就不能对中国粗暴的人权侵犯坐视不管。其次,过去几十年中国对国际自由秩序的威胁越来越明显,从政治、经济到法治、人权,中国政府已经成为对国际自由秩序最严重的威胁。

  “所以2022年,可以预计,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国的人权方面的态度会更加强硬,” 滕彪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006年前为“人权委员会”)第49届常规会议将于二月开幕,并于三月举行全年三次全体会议中的第一次。

  “不出意外,美国会推出一个谴责中国人权侵犯的决议案,”原美国律师协会法治项目中国主任、独立法律学者虞平告诉美国之音。“通常会跟其他国家一起提出来,” 虞平补充。

  但在联合国人权机构过去30多年历史上,哪怕在1989年天安门镇压以后,都从来没有通过一项谴责中国人权侵犯的决议。这些决议案在提出后甚至在列入程序阶段就被中国政府及其动员的其他国家否决,唯一一次例外是1995年,但表决时以一票之差未过。

  虞平说,根据现有该机构47个理事国的组成,支持美国的票数难以达到20个。

  “该理事会中有几个很厉害的滥用者,其中许多与中国有密切的经济联系。” 《经济学人》的报道说。“外交官表示,中国经常威胁要对批评它的国家进行报复,并为支持它的国家提供奖励——通常是援助、贷款或投资。” 该报道说。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按照地域公平原则进行名额分配。理事会47个理事席位分别是非洲13个,亚洲13个,西欧7个,东欧6个,拉美8个。他们中既有美国的盟友英、法、德、日,也有经常站在中国一边的俄罗斯、古巴和巴基斯坦。

  北京将竭尽全力阻止任何批评

  理查森说:“多年来在联合国系统内看到的情况表明,北京会尽一切努力,从威胁扣留疫苗,到采取惩罚性贸易战略,到甚至没有征得同意就为其它政府发表联署声明。”

  “中国对联合国人权体制的操控是全方位的。” 滕彪说。“其中涉及中国用经济和政治胁迫手段和这些人权状况不好的国家沆瀣一气,在联合国相互支持,来屏蔽和阻止一些批评中国议案的提出。”

  滕彪说,去年和前年美国和其他民主国家对中国在新疆的人权侵犯提出谴责,向联合国提交联名公开信,中国立刻组织了更多国家也发信给联合国,肯定中国在新疆的做法。“从数量上看,中国联名信上的国家要多于谴责中国的国家。”

  《经济学人》说, 去年6 月,乌克兰退出了安理会成员在日内瓦组织的批评中国的联合声明,之前有报道说,中国外交官威胁要扣住卖给该国的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共产党统治者长期以来一直将窒息对自己的批评作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目标。近年来,这变得更为困难。”《经济学人》的报道说。

  该报道引用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日内瓦办事处负责人约翰·费舍尔的话说,“一些公开支持中国的国家‘在走廊上对我们非常坦率,说他们无法承担为批评中国所要付出的代价’”。

  针对中国侵犯人权在各方面推进

  但奥巴马政府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认为,是否通过一项谴责中国的决议并不是唯一测试人权理事会的标准,理事会有很多其他方式, “例如,召集并设立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特别报告员或特别专家,让联合国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香港或新疆问题。”

  波斯纳认为,真正有价值的是美国和其他国家政府一起对人权做出共同承诺,通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采取集体行动,“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提出这些问题,他们可以发表声明,他们可以提出决议案,可以起草联名信,但重要的是,他们要集体行动,美国要和其他有关国家共同努力找到办法,为这种联合方式争取尽可能多的支持,把事实摆出来,然后明确指出,这些违反了国际准则,中国和世界上每一个其它政府都要为此承担责任。”

  世界维吾尔大会位于美国维吉尼亚州的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Ilshat Hassan Kokbore),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在理事会提出中国对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的问题,“使其成为理事会成立以来的一个最主要的题目,就算不能通过任何决议,让它成为焦点,在里头进行跟这些践踏人权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进行针锋相对的争论,这就是一个机会,让国际社会再一次聚焦维吾尔人问题的一个机会。”

  虞平认为,就中国的人权纪录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进行审议,并跟国际人权界进行沟通,这就是美国发挥领导作用的过程。

  “提出谴责中国人权决议案本身就是一种沟通,它需要进行听证,这个过程很重要,它不是简单的投票,它需要各个人权组织提供中国违反人权的信息,然后进行传播、散发,以及辩论,而且还允许非政府组织发言,这对广大听众的影响是很大的。”

  虞平认为,如果没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人权的批评,不管谴责议案能不能通过,那会更糟糕。“所以,美国和西方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就是对中国的一个抑制。”

  人权观察亚洲部主任理查森说:“我们期待看到拜登政府以及其他对中国进行反人类做法表示担忧的政府,能在所有可能的方面上推进,无论是通过投票决议,还是通过联合声明,还是通过让高级专员任命调查委员会来为那些遭受北京虐待的人带来一些救济。”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