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彭京堂任驻港解放军司令 新疆反恐队或在港复制?

京港台:2022-1-13 22:42|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彭京堂任驻港解放军司令 新疆反恐队或在港复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新疆 —

  中国武警部队原副参谋长彭京堂获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任命为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这是第一次由武警将领担任驻港解放军司令。彭京堂以反恐经验著称。有分析认为,日后驻港部队的功能会从宣示主权变成维稳,不排除反恐突击部队在香港复制的可能。

  武警将领首次出任驻港部队司令员

  解放军驻港部队周日(1月9日)发布彭京堂出任司令员的消息,并援引彭京堂的话说,自己“将与驻军全体官兵一道,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主席习近平指挥,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依法履行防务职责,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一在礼宾府欢迎彭京堂来港履新。她说,相信驻港部队在彭京堂领导下,将继续秉持优良传统,与特区政府携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特区长期繁荣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彭京堂曾任解放军济南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2018年7月晋升少将警衔。驻港部队历任司令员都是来自各个军区,由解放军少将或中将出任。这是首次由武警将领担任驻港部队司令员。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安所副研究员侍建宇向美国之音表示,他对于有关安排并不感到意外。

  侍建宇说:“在2019年(反送中示威浪潮)的时候,北京就想要派遣武警部队进入香港维持社会治安,只是后来可能受到国际社会的压力,受到各方的质疑,没有真正的明目张胆把武警部队送进来,不过,武警部队应该已经纳入了香港部队的编制里,所以现在这个发展并不令人非常惊讶。”

  “维稳”成驻港部队新角色

  中国武警部队主要负责执勤、处理突发事故、反恐、抢险救援及防卫作战等任务。自2018年1月起,武警由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的中国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这样解读武警的角色。

  陈道银说:“他会协助地方公安反恐、防暴,还有一些紧急突发情况下,协助地方公安的处置工作。如果和西方相比较的话,解放军相当于国防军,武警则相当于内务部队。2015年军改之前,它更像是内务部队,现在已经给分割出去了。严格意义上来说,它现在更有点像党卫军。”

  以往驻港部队一直扮演对外宣示中国主权的角色,但陈道银表示,反送中示威浪潮改变了中央政府的部署。

  陈道银说:“香港1997回归,(解放军驻港部队)当时讲的最多的就是对国家主权的宣示。经过这几年,香港的形势已经完全改变了,重心发生了变化。中央政府加强介入香港具体事务。反恐、防暴的功能可能会向驻军转移。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必然会从香港的内政向外逐步延申。”

  陈道银说,新疆一直是中国反恐、防暴的重点地区,选派曾任新疆武警总队参谋长的彭京堂到香港出任驻港部队司令员,相信是考虑到香港的特殊情况。

  陈道银说:“刚开始可能不是武警或者驻军直接处理香港内部的问题,可能通过一些变通的方式。驻军和香港的纪律部队在分工上可能会作调整,可能对香港当地的武装警察力量进行培训,加强反恐、防暴、维稳的重点培训。”

  在新疆,武警是反恐主要力量,2009年造成近200人死亡的新疆七五骚乱,武警也参与平定。陈道银说,彭京堂的任命反映香港在北京眼中的战略地位。

  陈道银说:“最突出的是稳定压倒一切。为了维稳不惜一切,特别在手段的运用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方面(都会涉及),只要能够确保社会稳定。根据某个地区在全国整个大战略中的地位来决定维稳力量的运用。香港的战略地位在中央政府看来也是非常突出的。他到这里换个岗位肯定是为了更好的发挥他在新疆维稳的经验。”

  彭京堂出任新疆武警总队参谋长期间,同时也是新疆反恐的前线总指挥,曾亲历多场反恐实战,旗下的 “山鹰”突击队更被誉为解放军顶尖战斗部队

  曾打造新疆“精英部队”山鹰

  《参考消息》2019年8月一篇署名文章曾形容,“山鹰”是在军改大背景下,为适应新疆乃至中国反恐任务需要而诞生的反恐特战力量。”该文章同时援引了彭京堂的介绍说。他当时透露,“山鹰”突击队一直苦练用于反恐的射击法。2018年所消耗的弹药量就达到了其他部队前三年的总和。

  独立政治学者陈道银分析说,习近平对彭京堂委以重任的原因,从“山鹰” 部队的训练手法可以看到端倪。

  陈道银说:“说明中国中央政府的投入非常大,说明这个部队的训练强度也非常大。通过这样一个强度的训练,这支部队处置暴恐的能力也非常强。精英中的精英。一手组建和训练这支部队的有实战经验的司令员出任香港的司令员,就可想而知了。(驻港部队)可能会在香港复制一支‘山鹰’部队。

  在驻港部队当中挑选一些人复制类似于‘山鹰’部队防暴反恐力量,甚至可能从原‘山鹰’ 这支队伍当中带一些人过来。一旦出现中央政府认为是属于外交和国防的事件,这支复制出来的‘山鹰’部队可能就会出面了。”

  有分析则认为,虽然香港先后实施港版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但彭京堂到香港履新,反映北京仍未能放下心头大石。

  陈道银说:“香港经过这两年,我们也看到从香港出去的人在西方国家的活动。他们甚至成立香港自治政府,势必会向香港渗透,甚至会像当年孙中山搞革命一样,把香港作为一个突破口。”

  北京质疑香港纪律部队忠诚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侍建宇认为,北京之所以改变驻港部队的功能与角色是因为对香港社会失去信心。

  侍建宇说:“从2014年雨伞运动开始,北京就对(香港)社会的政治忠诚度有很大的疑问,加上2017年推出的双普选方案,其实立法会本来是可以通过的,可是建制派突然有人不出席投票。从那时候开始,北京甚至对建制派的忠诚也有所保留。到了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北京对香港社会基本上是完全丧失了信心。在这个过程里对香港的精英也没有理由要有任何信任,因为这些人说一套做一套。今天可以从北京的角度说话,明天完全可以倒戈。”

  侍建宇相信, 北京对于香港纪律部队甚至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等所谓精英的忠诚度也有保留。

  侍建宇说:“邓炳强这一代的人,北京迟早会把他们淘汰的,毕竟他们是所谓的‘港英余孽’,是殖民地政府留下的一批人。这批人北京只是暂时用他们。新一代的香港精英对北京有没有政治忠诚,北京是十分怀疑的。所以它必须透过自己的人,尤其驻港部队,来作一个平衡。”

  他估计,在彭京堂领导下,日后解放军驻港部队可能会与香港警方国安处加强合作。

  侍建宇说:“维稳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是搜集社会情报。过去的驻港部队可能没有这样的功能。这位新的指挥官是否会跟国安处的人共同合作,对香港社会进行全面穿透,搜集各方情资。这些情资不是只有基层社会的,更重要的是政治精英之间的一些讯息。这都可能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1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