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绿媒调查:被大陆人叫“湾湾”最让台湾人崩溃

京港台:2022-1-14 00:44|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80 )  | 我来说几句


绿媒调查:被大陆人叫“湾湾”最让台湾人崩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每天就忙着挑起两岸对立的台湾(专题)绿媒,今天也没有缺席。

  13日,岛内深绿媒体《自由时报》发起了一项调查,征集网民看了“最火大”的大陆词汇,最终“湾湾”一词获七百多人提名,被顶上热评。

  

  

  在《自由时报》这份刻意挑起两岸对立的调查中,类似于“视频”、“给力”、“走心”、“亲”、“早上好晚上好”等大陆词汇都有被点名。

  其中提名人数最多且位列评论区第一名的就是——“湾湾”,部分提名网民认为这个词语有不尊重的意思,宣称“听了最恶心。”

  

  

  实际上,“湾湾”可以视为大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一种昵称。2019年年底大陆官媒央视的主持人曾在节目上向台湾同胞隔空深情呼唤,首次官方使用“湾湾”来代指台湾,“台湾的前途系于祖国统一,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相连,湾湾,回家吧。”

  

  然而大陆释出的这番情真意切,却让岛内绿营恐慌不已,他们又宣称这是大陆的“统战”作为,不断洗脑台湾民众,让本有着温暖意义的词语“湾湾”,硬生生成了个“统战”词汇。

  比如说,平日里介绍本地旅游景点和特色美食的台中市观光旅游局(后简称“观旅局”),其面向大陆网友的微博官方账号@大玩台中 一直以“湾湾”自称,没想到这就让绿营市议员不爽了。

  

  去年8月,台中市民进党籍议员林德宇、何敏诚在“议会”上质询称,“湾湾”是中国大陆官媒对台“统战”喊话用语。两人认为观旅局微博使用大陆网友惯用的“湾湾”是过度迎合大陆,斥责其没有“正名台湾”。

  被发难后,@大玩台中 的博文停更了几天,恢复更新后就再也没有使用过“湾湾”来自称。

  

  

  然而无论台当局如何操纵民意,谈“大陆词汇”就色变,大陆用语长驱直入进入台湾社会根本是无法阻挡的事。随着两岸交流来往密切,再加上大陆一些电视剧在岛内风靡,台湾普通的民间用语早就“大陆化”,像“天菜”“小鲜肉”“甩锅”“猫腻”“忽悠”“高富帅”“白富美”等都在台湾人的生活中耳熟能详。

  即使是不断操弄“反中”的绿营政治人物,也经常使用大陆用语。“猫腻”一词是老北京话,形容偷偷摸摸见不得光的暗箱操作。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曾因为疫苗问题给台“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打电话,对方却“已读不回”,而气到质疑民进党当局“天堂有路你不走,你说猫腻不猫腻”;再比如,去年中国台北队去东京参加奥运会乘坐的是经济舱,有民进党人声称这是马英九执政时期留下的“祸根”,结果被资深媒体人批评“民进党甩锅无人能敌”。

  就连绿媒“三立新闻网”都被发现使用过“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的大陆网络热门用语。

  

  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又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媒《亚洲周刊》评论认为,大陆流行语和惯用语在台湾流行,对于化解两岸敌意、促进人民相互理解无疑都有很大好处,同时显示出台湾在语言文化上根本无法和大陆切割,“台独”无疑等于“文化自杀”。

  此前,对于民进党当局诬蔑攻击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统战”,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曾表示,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惯于抹黑诬蔑大陆统一战线工作,企图挑动两岸民众对立,是不会得逞的。

 

相关专题: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