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在与全球经济脱钩?欧、美分析人士看法相左

京港台:2022-1-15 10:38| 来源:VOA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在与全球经济脱钩?欧、美分析人士看法相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盛顿 —

  欧洲一些经济分析人士称,中国并没有与全球经济脱钩,真实的情况恰巧相反,全球贸易和投资仍然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国。美国的经贸专家则认为,尽管欧亚国家与中国脱钩的步子不大;但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出于供应链和国家安全的担忧,正在加大企业逐步远离中国市场的步伐。

  英国伦敦的金融与宏观经济分析师尼古拉斯·斯皮罗(Nicholas Spiro)日前撰文指出,中国并没有与全球经济脱钩,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流动情况表明情况恰恰相反,外国企业和基金仍然继续热衷于在中国市场投资。

  斯皮罗在为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撰写的评论文章中说,之所以当前坊间一直在谈论中国与全球经济脱钩,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政策和表现与世界其它地区的不同,特别是与西方国家的分歧,助长了这种脱钩的说法。

  按照他的观点,尽管中国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受到房地产低迷、严重能源短缺,以及政府对新冠病毒零容忍政策的三重打击,几乎陷入停滞。“然而,粗略地看一下过去几年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流动,就会发现脱钩的论点经不起推敲,” 斯皮罗写道。

  他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转向内向型,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正在扎根,或者外国公司正在全面撤出中国。他还援引上海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去年9月份发表的报告说,在125名受访者中72%的人表示,没有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任何生产迁出中国,只有两家公司计划将所有生产转移到国外。尽管经济放缓,但与2020年相比,2021年近60%的公司增加了在中国的投资,与2018年的比例差不多。

  中国是否正在与世界经济脱钩?

  不过,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美国经贸专家和分析人士不同意英国分析师斯皮罗的观点。美国马里兰罗耀拉大学(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教授认为,尽管最近的美中贸易统计数据并未完全反映这一趋势,但是很明显美中贸易的步伐正在放缓。

  丁弘彬说,美中经济脱钩的形势正在发生,并且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了。许多大型跨国公司已经宣布了从中国撤出的计划,即使是没有全面撤出的,也至少在大幅减少它们在中国的运营。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在2020年和2021年,美中贸易分别增长了0.4%和6.3%。2020年,美国与香港之间的贸易下降了11%,而在2021年下降了2.4%。同期,美国与越南之间的贸易在2020年和2021年则分别增长了16%和14%。

  “如果我们把越南视为一家新兴的世界工厂,那么美国与越南的贸易数据,使得越南非常有希望取代中国,名副其实地获得这个称号,” 丁弘彬说。

  资深经贸分析师、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创办人艾伦·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的观点与丁弘彬相同。

  托纳尔森说,鉴于在特朗普时代之前,甚至没有一个中国以外的有影响的人物谈论过脱钩的话题,因此,现在就宣布这种趋势已经死亡,似乎还为时过早。

  托纳尔森同时表示,尽管欧洲和亚洲国家与中国脱钩的进展诚然要少得多;但即使是在这些地区,出于对供应链韧性和国家安全的担忧,也使得人们决定使其企业的采购更加多样化,并限制中国在电信和机器人等行业的参与。

  “此外,中国在习近平的任下继续回归毛泽东主义,只会加强全世界减少对中国经济下注的决心,减少的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在几年前所能想象到的水平,”托纳尔森说。

  2022年美中继续脱钩?

  美国总统拜登去年一月份上任以来,仍然继续着特朗普对北京的强硬路线。他们都认为,无论是出于经济还是国家安全原因,美国必须通过减少对中国产品和供应链的依赖来与中国脱钩。而且美国与中国脱钩的战略,在美国国会获得了两党一致的普遍支持。

  不过,在美国的工商界和经济学者中,对于华盛顿美中脱钩的政策并不是异口同声的。一些经济学者和美中关系专家认为,尽管美中脱钩在国会得到了两党的支持,但是经济脱钩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持这样观点的人认为,如果拜登政府想要成功,美国不仅必须重新整合其自身全球化经济的大部分,而且还要确保哪些作为中国的大贸易伙伴和投资者的其它国家的参与。而这两个目标都将比华盛顿政圈的许多人预料的更难实现。那么,美中脱钩在2022年的趋势将会是怎样?

  资深经贸分析师托纳尔森对美国之音表示,尽管存在着诸如从华尔街投资到技术控制等领域的许多重大例外;但是美国在与中国脱钩方面,还是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特别是在贸易和直接投资方面。

  托纳尔森分析说,2022年似乎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美国2021年对华政策的重演:在新技术领域和人权等方面的相关制裁、特朗普时期关税的延续,去除更多对这些关税的豁免等等。另外,国会还会继续就限制资本流入中国的议题展开大量讨论;但是恐怕主要是空谈,可能几乎不会有任何行动。

  马里兰罗耀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认为,如果新冠疫情能够得到有效遏制并且结束的话,美中两国的经济在2022年都将会呈现增长趋势。他还说,尽管经济的增长将会导致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数量在2022年增加;但是美国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如越南、台湾、印度等之间的双边贸易关系的持续强劲增长。另外,科技行业和某些特定的劳动密集型制造商,将会继续调整其在中国的业务,或缩小规模或撤出中国。

  “美中经济脱钩是许多因素导致的结果,美中贸易战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中国缺乏版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私营部门财富的流失,以及驱逐劳动密集型制造商的政策,正在使得中国日益失去对外国企业的吸引力,”丁弘彬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6: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