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冲17千米高!汤加火山猛烈喷发,多国发海啸警报

京港台:2022-1-16 10:38| 来源:环球科学猫 | 我来说几句


冲17千米高!汤加火山猛烈喷发,多国发海啸警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火山喷发对大家来说不陌生了,是一种与地震非常类似的现象,只要出现,都可能带来极大的影响,而它们最大的相似点,就是具有“地壳运动”等特点。然而在2022年1月,火山喷发事件没想到就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根据报告显示,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再次发生火山喷发,并引发海啸,汤加、新西兰等多国均发布海啸警报,这可以说火山喷发的力度相当强,在2022年算是“第一强”了。

  

  到底有多强呢?本次汤加火山喷发的力度也非常地强。根据汤加首席地质学家库拉认为,相较这座火山在2021年12月20日的最近一次喷发,此次喷发释放的能量约为上一次的7倍,而且还在持续增加。看到没?增强了7倍,可以想象下是多强大。

  当然,我们说了,火山喷发存在地壳运动的现象,是地球内部热能在地表的一种最强烈的显示。

  

  在喷发的过程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岩浆,火山灰等,对大气的影响巨大。而这座火山的喷发非常强,影响必然就大了。虽然位于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但是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形成巨大云团,对汤加全境空气质量已经遭受严重影响。

  所以污染是必然存在的,也可以说对大气的污染已经出现了,当地的民众需要做好火山影响的措施。

  

  同时,多国的海啸预警发布之后,也观察到了海啸的出现,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观测到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出现1.2米高的海啸波。美属萨摩亚(Samoa)首都的海平面测量仪观测到高约2英尺(约60厘米)的海啸波等等。所以,这是火山喷发加海啸的连锁效应。

  而在汤加火山喷发之后,不少人对气候的担忧又来了。我们的地球会不会因为这次的火山喷发而出现降温?

  

  什么情况?火山喷发能够降温?的确是真的。早在2010年的时候,法新社援引科学家研究报道指出——大规模火山喷发可以为地球“降温”,并且直接从数据之上可以说明,有何证据呢?

  根据报告指出,在1991年的时候,菲律宾吕宋岛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直接产生了2000万吨二氧化硫逸出后进入大气层,使太阳照射的部分热能无法进入大气层。

  

  在火山灰回落的面前,地表温度平均降低0.5摄氏度。看到没?已经有证据说明了。并且,这个气温的下滑,以抵消1991年至1993年间温室气体排放所致的地球升温幅度,这可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

  这也说明了,虽然火山喷发带来的影响或者说危害较大,但是对地球气候的影响的确是存在的,并且大规模的火山喷发能够带来降温,2000万吨二氧化硫逸出后进入大气层,就能带来0.5度的地表降温。

  

  那这次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岛屿火山喷发,似乎也并不弱。从卫星监测的云图都可以看到,如“蘑菇云”一样升起,非常强悍。

  那地球是不是有可能降温了?虽然已经有证据表明火山喷发能够导致地球表面降温。但是,本次汤加火山喷发到底带来的影响有多大,暂时还没有办法评估,并且汤加科学家还明确说明了,还在持续增加,这意味着火山喷发还未结束。

  

  同时多少污染物质进入大气层,多少热能无法进入大气层,暂时还没有办法进行确定。从火山喷发的高度来看,火山灰和气体冲至17千米高空,的确也不低了。在气流的作用下,可能形成大面积的影响。

  所以,这一次的汤加火山喷发,是不是有能力导致地球出现降温,这个只有后续研究才知道。

  

  不过,今年还真的有可能出现地球降温,为何这样说呢?首先,我们已经可以确定性地说明了,火山喷发如果很强的话,并且能够让照射的部分热能无法进入大气层,那么这个效应就存在了。其次,今年又是拉尼娜年。

  按照拉尼娜现象对地球的影响情况来看,拉尼娜现象的发展对地球的变暖具有“暂停作用”。所以,两个加起来的效应,有可能导致今年的地球出现“逆转”的局面。

  

  只不过,具体的变化空间数据,这个还需要进一步地观察,火山也还在喷发之中,拉尼娜现象也还在持续发展。所以,我们从气候方面来讲,反而还是希望地球能够降降温,毕竟地球的变暖仍在持续发展,能够缓解一部分也是好事情。所以,我们继续等待观察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