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出现"超级传播链"累计确诊超百人 林郑发声

京港台:2022-1-23 10:03| 来源:直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出现"超级传播链"累计确诊超百人 林郑发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葵涌邨“超级传播链”初步确诊累计105例

  香港疫情强烈反弹,小区传播链未断。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22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最新防疫抗疫措施,她表示,葵涌邨的奥密克戎病毒已出现几何式传播,在前日邨内的初步确诊个案只有九例,至昨日(21日)增至20例,今日(22日)更增至105例,其中逸葵楼96例,映葵楼8例,晓葵楼1例。

  

  (图源:香港01)

  由于疫情严重,政府于21日起将逸葵楼连封5天,居民须每日强检,而同邨映葵楼已于今日(22日)凌晨4时围封五天,并进行强检,至于在位置上相邻的芊葵楼、晓葵楼、雅葵楼、旭葵楼在今晚也要检测,其中,芊葵楼最新也有多例检测阳性,其他楼座则地理位置较近。

  至于余下11座也要多次强检,但无禁足令。而位于中间的葵馥苑两座警察宿舍都纳入强检名单。

  林郑月娥强调有可能有居民没有病征,所以未必会发现,加上各栋大厦都在同一地域,因此围封强检也是有必要的。

  

  (葵涌邨居民排队检测。)

  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认为,按照目前扩散速度及人数,楼宇内必然存在多个传播源,并以继发式“一代传一代”急速暴发。

  林郑月娥强调,事情发生非常快,要“早发现早治疗”。她向市民发出四项呼吁,包括不受围封强制检测影响的葵涌邨居民最好留在家中,尽量少外出,对于在暴露高风险工作的不受限制居民,包括在安老院等地点工作,她呼吁“唔好(不要)继续”上班,希望雇主配合。

  特区政府公布,今日(22日)已通知各政策局和部门,居于葵涌邨的所有政府僱员,暂时不用返回工作地点,留在家中,尽量减少外出,直至所属政策局和部门另行通告为止。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也呼吁其他企业的僱主,在可行情况下向员工作出类似的安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明白禁足五天对市民有影响,购买食物都有需要,昨日(21日)起已为逸葵楼居民提供早午晚三餐。他又指,因应实际情况,会为有需要市民,提供家居日用品,并会安排两名卫生署护士在场当值,还有超过10人接听热线解答疑问、查询及求助、跟进。

  

  

  

  至于隔离期间食物,逸葵楼从隔离之日到1月26日期间,政府会安排派饭,香港01获得数张居民饭盒照片,有烧味饭、鸡髀红肠饭、鸡扒肠仔饭等多款可选。政府也为居民准备物资,按网上分享的图片,物资包括一整条十卷的厕纸、杯面、橙、苹果、沙甸鱼罐头、洗洁精、洗头水、洗手液、牙膏牙刷套装、一盒50个的口罩等。

  

  不过报道也指,葵涌邨逸葵楼昨晚(21日)起开始实行禁足令,居民不能外出,各楼层出现垃圾堆情况,而邨内的清洁工疑成传播源头,全邨超过40名工人也全部要送到竹篙湾检疫。至于现在屋邨内的清洁工作将由谁负责,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表示,已经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沟通,希望在外判商运作之前,派出政府有处理疫下垃圾经验的人员来处理。

  港大指奥密克戎致命率与病发率不及其他变异病毒株

  香港大学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复制能力及致病性不及其他变异病毒株,不过团队也呼吁市民不要掉以轻心,希望奥密克戎继续进化,成为温和只导致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

  

  港大微生物学系研究小组透过细胞和小鼠模型实验,发现奥密克戎活病毒感染人类肺部及肠道上皮细胞后,复制量比野生型原始病毒株、Alpha、Beta和Delta等低,其中在人类肺部组织细胞腺上,奥密克戎繁殖率是其他病毒株的三分一,死亡率也因而减少。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临床副教授陈福和说:“这对我们是好消息,比较不同病毒株感染小鼠,如以往病毒株,很多也致命。在奥密克戎致命率、病发率、体重等影响,加上在肺部的炎症反应及组织的破坏,较以往病毒株低很多。”

  研究团队解释人体因为疫苗或感染,而刺激免疫系统对抗病毒,压迫新冠病毒变种,摆脱免疫系统。而基因突变,同时降低它在肺部的繁殖率。

  陈福和指出:“不想大家误会感染奥密克戎没事,长期之后是如何,暂时的数据仍不足,大家知道有些叫慢性或长期新冠,有其他研究进行,发现有其他器官系统影响。”

  负责研究的袁国勇亦希望奥密克戎循有关进化轨迹,成为温和只导致普通感冒的冠状病毒,疫苗接种亦可能进一步引导病毒突变及减弱。

  香港立法会88位议员齐谴责欧洲议会干涉香港事务

  欧洲议会20日通过所谓《关于香港侵犯基本自由》决议,肆意干涉香港事务及中国内政。香港立法会议员今日(22日)联署,强烈谴责欧洲议会公然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肆意干预属于中国内政的香港事务。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议员李慧琼、吴秋北、叶刘淑仪、廖长江、马逢国、霍启刚、严刚等88位议员签署了谴责声明。

  

  声明指出,香港国安法有效保障国家安全、市民的人身安全、权利和自由,香港在香港国安法下恢复法治和社会秩序,并通过完善选举制度,展开民主发展的新里程。欧洲议会通过的所谓决议,无视这些事实,恶意歪曲“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的真实情况。

  梁君彦:会快马加鞭处理23条 但“急都急唔来”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今日(22日)在电台节目中表示,香港新冠疫情恶化,立法会日前通过议案,让所有会议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遥距开会。秘书处下星期会安排4场模拟遥距会议,让议员尽快熟习。

  至于未来立法会会否处理有关政制改革的议案,梁君彦认为现在言之过早,首先要向中央和市民证明,完善选举制度后的立法会,能够解决深层次矛盾,“如果做得到,我觉得条路系光明嘅,可以一步一步去做好。”

  他指出,基本法23条立法是宪制责任,立法会应快马加鞭处理,但强调立法会并非橡皮图章,必定会咨询市民意见和清楚解释条文,他形容这个过程是急不来的。

  

  征战北京冬奥会 香港将派三名运动员参加

  北京冬奥将在下月四日开幕,此前,中国香港滑雪总会曾召开“北京我来了”新闻发布会,宣布香港代表团将派出三名运动员参加这届冬奥会比赛,分别是高山滑雪运动员金和晓、翁厚全,以及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

  这是中国香港代表团历届冬奥会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得知获得参赛资格后,直言自己非常兴奋,“这么多年的血汗,终于得到了一个非常完美的认可”,他表示,希望能够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冬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图注:香港短道速滑运动员朱定文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17: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