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学者:保守派大法官 有意终止大学「平权措施」

京港台:2022-1-26 04:55|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学者:保守派大法官 有意终止大学「平权措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彭博新闻(Bloomberg)24日报导,最高法院大法官受理亚裔生入学歧视案,显示保守派大法官有意终止族裔考量的平权措施。

  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费德曼(Noah Feldman)撰文投书彭博专栏写道,最高法院已同意审理两宗高等教育平权措施,但令人意外的是最高法院决定聆审的时机,最高法院针对堕胎和枪枝议题做出保守派裁决不久。

  以种族为基础的大学优先录取合法性争议存在数十年,始自大法官鲍威尔(Lewis Powell)1978年支持此政策,以及大法官珊卓拉·戴·欧康纳(Sandra Day O'Connor)2003年投下赞成票;如今握有维持现状决定权的大法官,则是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兹(John Roberts)和大法官卡瓦诺(Brett Kavanaugh)。

  入学歧视争议可追溯到鲍威尔对「加州(专题)大学董事会诉巴基案」(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v. Bakke)的裁决,是否违反「宪法第14条修正案」保障的平权内容;公立大学必须在录取新生决策时,考量申请者的族裔。

  自由派提出平权措施以弥补大学录取制度的种族歧视历史,但鲍威尔并未解释为何合宪,反而表示大学有权考量学生的族裔,作为扩大学生种族多元的方法。

  费德曼写道,数十年来,「多元」不仅成为允许平权的法律依据,且是一种价值;保守派反对平权措施的势力在这段时间也未减弱,且伴随着政治力量,例如加州的公投,或以寻求推翻「加州大学董事会诉巴基案」判例的形式出现。

  2003年,欧康纳的一票维持以多元为基础的平权措施合宪性,儘管她认为,种族不应被视作录取机制的量化考量。这两宗案件分别是「格鲁特诉布林格案」(Grutter v. Bollinger),以及「格拉茨诉布林格案」(Gratz v. Bollinger),都涉及密西根大学。

  在哈佛的案例中,反平权运动人士认为,多元化为歧视亚裔申请入学者提供掩护;保守派法官也可能主张,强调亚裔未从中受惠。

  费德曼表示,若照此情势发展,平权措施告终,各大学将有诸多方式因应,部分学校已拟定相关机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2: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