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约东扩为何如此敏感?俄罗斯为何不惜一战?

京港台:2022-1-27 11:25|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北约东扩为何如此敏感?俄罗斯为何不惜一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约组织(NATO)成员国正在衡量,他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帮助乌克兰,面对俄罗斯可能发动的入侵。

  这个包括美、英、法、德在内的联盟正在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准备和援助。

  什么是北约?

  全称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的北约是1949年由12个国家组成的军事联盟,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法国。

  成员国同意,在任何一个成员国受到武装攻击的时候,会向彼此施以援手。

  其原本的目标是要对抗二战后俄罗斯向欧洲的扩张。

  1955年,作为对北约成立的回应,苏俄建立起与东欧共产主义国家的军事联盟,名为华沙条约组织(Warsaw Pact)。

  1991年苏联解体后,一些前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变成了北约的成员。北约组织如今有30个成员国。

  现今的俄罗斯与北约、乌克兰之间的问题

  乌克兰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同时与俄罗斯及欧盟接壤。

  它不是北约成员国,但它是一个“伙伴国”——这意味着有共识,未来某个时间它可能被允许加入这个联盟。

  俄罗斯希望从西方大国那里得到保证,让此事永远不会发生——这是西方并不打算给予的承诺。

  乌克兰有大量人口是俄罗斯民族,与俄罗斯有紧密的社会和文化联系。在战略上,克里姆林宫将之视为俄罗斯的后院。

  

  俄罗斯的其他顾虑

  俄罗斯总统普京声称,西方国家正在利用这个联系来包围俄罗斯,而他想要北约停止其在东欧的军事活动。

  很久以来,他都指美国打破了其在1990年作出的北约不会向东扩张的承诺。

  北约否认俄罗斯的指控,并表示其只有少数成员国与俄罗斯边境接壤,同时声称自己是一个防御性的联盟。

  很多人相信,目前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加强部署,可能是一次迫使西方认真对待俄罗斯安全要求的尝试。

  

  北约过去对俄罗斯和乌克兰问题做过什么?

  2014年初,当乌克兰人推翻他们的亲俄派总统之后,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半岛。

  北约当时并没有干预,但是作为回应,它第一次在几个东欧国家派驻了军队。

  它有四个营级规模的多国战斗群,分别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还在罗马尼亚有一个旅级多国部队。

  它还将其在波罗的海和东欧的防空警备扩大至截击任何越过成员国边境的俄罗斯飞机。

  俄罗斯已经表示,想要这些武装力量离开。

  北约给予乌克兰什么承诺?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已经表示,俄罗斯如果入侵,将会付出“沉重而高昂的代价”。

  美国已经让8500人的部队处于备战状态,但是五角大楼表示,他们只会在北约决定启动快速响应部队的时候出征。

  五角大楼还表示,并没有计划派出部队前往乌克兰。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琳娜·贝伯克(Annalena Baerbock)警告,任何进一步的军事升级“都将令俄罗斯政权付出高昂代价——包括经济、政治和战略上”。

  唐宁街则表示,英国同意“盟国必须动用迅速的惩罚措施,包括前所未有的制裁方案”。

  北约各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一致吗?

  美国总统拜登已经表示,欧洲各国领袖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完全一致”,但是各国在提供的支援上有所差别。

  美国表示已经发放90吨包括弹药在内的“军事救援物资”至乌克兰,给“前线防卫”。英国则向乌克兰提供短程反坦克导弹。

  一些北约成员国,包括丹麦、西班牙、法国和荷兰等,正派出战斗机和军舰前往东欧,加强该区域的防御。

  不过,德国已经拒绝乌克兰提出的提供防御性武器的请求,理由是其不向冲突区域提供杀伤性武器的政策。德国将会提供医疗援助。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呼吁俄罗斯进行对话,以令局势降级。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6: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