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阿富汗900万人濒临饥荒、半数极度饥饿 中方表态

京港台:2022-1-27 19:19| 来源:环球时报新闻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阿富汗900万人濒临饥荒、半数极度饥饿 中方表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26日在安理会表示,国际社会要把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危机、稳定经济作为最重要、最紧急的优先事项,加大人道和经济援助力度。

  安理会当天审议阿富汗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通报有关情况。他警告称,阿富汗面临经济衰退、人民权利得不到保障、恐怖主义威胁等严峻挑战。2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导致该国900万人濒临饥荒,一半以上的人口面临极度饥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援助力度,同时敦促塔利班保障阿富汗人特别是女性的权利。

  

  资料图(视觉中国)

  张军说,安理会2021年12月通过第2615号决议,申明对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不违反安理会制裁措施,澄清了任何可能存在的法律障碍。但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危机没有得到根本改观,说明关键的问题不是法律障碍,而是政治障碍,是人道问题政治化。

  张军强调,人道援助被当作谈判筹码,成为政治工具和讨价还价的条件,在道德上是不可接受的,在战略上也是短视而危险的。他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阿援助力度,并敦促造成阿当前困局的国家摒弃政治化做法,抓紧采取行动,承担主要责任。

  张军指出,阿富汗的经济未恢复正常运转,是阿富汗民众和国际人道救援机构面临的更加具有根本性的挑战。由于单边强制措施,不仅90多亿美元的阿富汗海外资产被冻结,而且阿富汗的国际融资渠道严重受阻,导致经济缺乏流动性,抑制了阿富汗依靠自身恢复经济发展的潜力。他说,单边制裁的杀伤力并不亚于军事干涉。中方再次敦促立即取消对阿富汗的资产冻结和单边制裁。

  张军表示,国际社会对未来阿富汗的期待总体上是一致的。我们都希望阿富汗坚持广泛包容的政治取向,实施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切实保护少数族裔、妇女儿童权益,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发展睦邻友好合作。中方在此方面的立场是明确的,也一直为此积极开展工作。

  张军说,中国一直为阿富汗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中方正在加紧落实向阿提供2亿元人民币(专题)的人道援助物资,各种物资陆续抵达阿富汗各省,同时我们已打通“空中走廊”,恢复阿富汗松子对华出口,缓解阿富汗民众的生计困难。中方支持联阿援助团积极开展工作,推动国际社会为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

相关专题:阿富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