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今年潜规则少谈邓小平?官媒集体冷遇南巡讲话30年

京港台:2022-1-28 05:07| 来源:VOA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今年潜规则少谈邓小平?官媒集体冷遇南巡讲话30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邓小平南巡30年,偌大中国只有《深圳特区报》在B01版发了篇《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30周年》的署名文章,而掌握媒体话语权的北京央媒集体沉默,这是为什么?

  中国官方曾说,南巡讲话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宣言书。2002年,邓小平南巡十周年时,《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十周年》。

  南巡讲话二十周年之际,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写在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之际》。30年后,这个宣言书遍受央媒冷遇,少谈邓小平是否是今年喉舌潜规则?

  邓小平的改革遗产之一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限任制,而习近平正摩拳擦掌准备第三任和终身执政,在中央政法委已经喊出护航二十大的情况下,此时再提邓小平,是不是那壶不开提那壶?

  香港荣休中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中国央媒之所以对邓小平的南巡只字不提是因为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治下的当下中国已不比从前。

  他说:“邓小平南巡讲话跟30年后今天中国社会的政治生态有了很大的变化。因为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基调是中国要警惕‘右’,主要是防止‘左’;而当今的政局,政治上强调斗争精神,经济上搞国进民退,市场下搞定于一尊、一锤定音,外交上搞战狼外交,在法律上批判司法独立,在领导干部任期制方面废除了国家主席任期制等等。这些被普遍认为是左倾回潮,开历史倒车,所以跟邓小平南巡所讲的主要防止左就格格不入了。”

  近日有深圳青年上街举牌“拥邓倒习”,认为如果改革开放正确路线被否定了,中国就完了。香港荣休中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分析说,人们抬出邓小平并非拥邓倒习,而是矛头指向习政策与习路线。

  他说:“如果现行政策合乎邓小平改革开放初衷,那我们的国际关系应该搞得很好,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而不是四面树敌、四面埋伏。如果我们国家的经济环境、政治生态搞得好,外资应该是万马奔腾到中国来,而不是纷纷撤离。所以人们从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由于这样一个政治上、思想上、外交上一连串的失误变成了影响到经济下滑。对比过去改革开放开始的30多年,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甜日子,他们就觉得有很大的落差。所以产生了对现行政策的不满,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而不是说针对谁。对习近平而言,很多老百姓还觉得他反复抓贪官做得不错,精准扶贫也做得不错。但是现在经济环境这么残酷,大家感受到生活的压力,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很多中小企业在很高的税务负担之外,还要受到地方政府因为财政紧缺,你死好过我死了,而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搞得私营企业民不聊生。所以这些压力下,让他们对现行政策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所以刚才讲的深圳青年就是这种背景下出现的。”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现在官媒尽量少提邓小平甚至毛泽东,就是要彰显习的新时代。他也指出,邓小平改革开放在政治上的唯一或历史性的进步是废除了终身制,而习近平恰恰在这一点上倒退了。

  他说:“现在习近平还有中共官媒尽量地少提邓小平,同时也不多提毛泽东,实际上还是要彰显新时代。邓小平在中国的政治上有一个最主要的进步,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就是废掉了终身制。这是改革开放在政治上可以说是唯一进步的地方,这一点恰恰是被习近平给倒退了。这实际上是一个关键性的事件。西方对华研究学者和对华政策,在那一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大家看到了习近平要走的路并不是西方人所想象的和中国进行接触、贸易,使中国产生经济繁荣、中产阶级,然后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民主化、自由化。这条路由于习近平的倒退,大家认为可能暂时走不通了,所以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另外,习近平明显改掉邓小平的另外一个东西就是香港的‘一国两制’,这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事件,发生在2020。这个也是改变西方对习近平看法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在其它问题上,我觉得习近平对邓小平没有多大改善。”

  杨建利也表示,邓小平其实是一位有着相当争议的中共领导人,他对中国今天的局面负有一定责任。

  他说:“邓小平是两面的,今天的局面可以说是邓小平造成的。他让中国失去了最好的历史机会,一个机会就是文革后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改掉了毛泽东的全权经济、计划经济,但是延续了毛泽东的政治专制主义。他的政治专制主义造成了今天习近平可以复辟部分的毛政治。另外就是89六四民运,当时中国可以在民主改革方面进步,但邓小平对这个进步做了最残酷的阻止和镇压。所以邓小平也是两面的,大家只谈邓小平是想脱骨改制,就说那个时代还不错,我们要改一改。一改肯定不会回到邓,一定是往前走,我觉得这种思潮也是比较复杂的。所以我不完全地认为现在习时代就比邓时代要差很多,或者比邓时代要差。我觉得这里面相当复杂,要做比较细致的分析和研究。”

  (美国之音记者尹暄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邓小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