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联合国人权主管获准“不受监督的探访”新疆

京港台:2022-1-29 00:49| 来源:VOA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联合国人权主管获准“不受监督的探访”新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经过为期将近两年半的讨价还价,中国政府据称已经同意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的今年上半年访问新疆;而联合国人权高专办(OHCHR)的一位发言人则强调,访问必须“有实质意义”,而且“不受监督”。

  《南华早报》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率先于星期四(1月27日)报道说,中国政府已经同意“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今年上半年”接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访问新疆,前提是这次访问应该是“友好”性质,而且不能被称为“调查”。

  北京同时还要求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不要顺从美国的要求,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公布一份有关新疆的报告。

  自从有关新疆大约100万维吾尔族人被关押的说法流传开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就一直希望访问新疆;而联合国高专办自2018年9月起就一直就此与北京进行谈判。

  “经过近几轮与巴切莱特和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Antony Guterres)的讨论之后,中国同意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后的今年上半年接待巴切莱特,”《南海早报》引述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说。

  “但中国也说了,底线就是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先不公布新疆报告,”消息人士说。“中国还表示希望将访问定位为友好访问,而不是有罪推断式的调查。”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去年9月曾经表示,一份有关新疆局势的评估报告已经接近尾声。高专办发言人鲁伯特∙科尔维尔(Rupert Colville)去年12月又表示,高专办希望在“未来几周内”公布报告。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与该委员会共同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麦戈文(P. McGovern)上星期曾联名致信巴切莱特,要求她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公布有关新疆状况的报告。

  美国特朗普与拜登两届政府都指责中国政府在新疆犯下针对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但是中国政府一直愤怒地否认这些指控。

  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还中国政府在新疆侵权为由,宣布对北京冬奥会实施外交抵制,拒绝派遣高级官员出席。

  拜登政府上个月还以“强迫劳动”为由,完成了全面禁止新疆产品进口的立法。

  另据路透社的报道,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星期五证实,巴切莱特的确在就今年上半年可能访问新疆在与中国政府对话。

  “重要的是这一访问要有实质意义,能够不受监督地访问一系列公民社会的人物和地点,并与政府官员举行高层级对话。正如高专本人所说,对新疆地区进行有实质意义的、不受阻碍的访问至关重要,”科尔维尔在发给路透社的一封电邮中表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星期五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中方欢迎巴切莱特访华并参访新疆,而且北京早已发出邀请。

  “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访问的目的是促进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反对任何人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赵立坚说。

  至于巴切莱特访疆的前提是否不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发表涉疆报告,赵立坚并未直接对此作回应。

  “我能告诉你的是,当前新疆社会安宁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的各项人权得到充分保障。中方坚决反对任何无视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繁荣、人权事业不断进步的事实,利用所谓涉疆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的做法,”赵立坚说。

 

 

相关专题:新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