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召开国安会议 专家称中国对台仍在示威层次

京港台:2022-1-29 00:55|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召开国安会议 专家称中国对台仍在示威层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农历春节连续假期前夕,台湾总统蔡英文28日上午在总统府召开国安会议,除了关心疫情、物价稳定外,另一项焦点则是关注“乌克兰情势及对因应台海情势之影响”。有分析认为,中国最近在言论和军事部署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无恶化,目前中国对台仍停留在示威层次,不到攻台的地步。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国安会议上,针对乌克兰情势听取相关部门简报后作出批示。蔡英文指出,台湾长期面对来自中国的军事威胁与恫吓,所以对于乌克兰的处境感同身受,支持各方对维护区域安全所做的努力。

  蔡英文呼吁各方透过和平方式,加强对话与协商,理性解决争端,共同努力维系区域局势稳定。 蔡英文责请国安会邀集相关单位组成“乌克兰情势因应专案小组”,持续密切关注乌东情势发展,以及对台湾国家安全的可能影响。同时,与相关国家密切联系合作,确实掌握各项重要讯息,及时通报、妥为因应。

  蔡英文重申,台湾愿意为区域的和平发展,贡献一己之力。台海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不仅是区域内各方的共同责任,也是区域内所有人们及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军事绝对不是解决分歧的选项,这是放诸四海皆准的道理。

  张国城:乌克兰情势对台湾影响是心理因素

  台湾农历新年假期长达9天,对于蔡英文总统在过年前召开国安会议,台湾智库谘询委员张国城接受本台访问时解读认为,乌克兰情势直接影响的是国际财经局势,台湾股市又因为农历春节休市,所以密切关注乌克兰情势,当然也包括国际财经局势的变化。

  另一方面,张国城比较中国最近对台言论,或只是军事部署,与去年同一时间相比没有恶化。尽管共机绕台是越来越频繁,但是目前应该还是停留在示威层次,是否就已经是犯台的前奏,他认为相对来讲恐怕还没有这么严重。

  张国城:“乌克兰局势对台湾影响最大的是心理因素,如果没有办法有效因应乌克兰局势,那对中国是一种鼓励。如果美国全力协助乌克兰,可能会分散他一点力量,对中国也是一件好事。我认为这不会在几天或是几个礼拜见分晓,而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陶仪芬:两岸有台海屏障 台湾相对比乌克兰安全

  台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分析,国际间的确蛮多人把乌克兰与台海情势作类比,她认为两者之间有类似、也有不一样之处。相同的是,都是威权体制跟民主体制之间的竞争关系,乌克兰在苏联瓦解独立后,初期俄罗斯对乌国的控制力较强,但是在俄罗斯进攻克里米亚后,乌克兰自己的国家认同的意识越来越强,希望跟北约国家有更进一步整合跟密切交往,这让俄罗斯觉得他无法控制乌克兰。

  陶仪芬:“这些部分跟台海情况有些类似,从北京的角度看来,民主化之后台湾的自我认同也越来越强,所以北京也觉得越来越无法控制台湾。加上这几年大家看到习近平所领导的中国,似乎在领土上比较有野心。不光是美国,日本其他亚太地区国家,都会对台海和平稳定有更多关注,也让北京觉得越来越无法控制台湾。”

  陶仪芬认为,国际政治观察也担心如果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美国假设必须介入的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台海有什么冒进的动作,美国有可能同时两边开战吗?这种状况下两者就会经常被相提并论。

  陶仪芬:“但是他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因为乌克兰跟俄罗斯是完全领土接壤,我们还是有台海的天然屏障;另外,俄罗斯与乌克兰是冷战结束后,台湾跟中国大陆已经分开70年。我会觉得台湾会比乌克兰相对安全蛮多。”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抛访台 学者提醒须防中国和平攻势

  “我认为要比较注意的是中国的和平攻势。”张国城提醒,日前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公开表示,希望有机会到台湾,与客家乡亲面对面交流。张国城解读,这代表中方还是想要在过年时有些善意,表示一定程度下恢复官方往来交流。

  张国城:“朱凤莲来代表官方,不是平民!她不可能以观光客、私人身份来台。台湾如果拒绝,好像又显得我们不愿意跟他们进行沟通跟来往。她来发表 ‘一中’ 言论,我们也不可能立刻把她赶出去,这可能比军事往返更难应付。”

  张国城表示,朱凤莲如果提出希望访台,美国是鼓励对话,他鼓励俄罗斯跟乌克兰对话,美国也与俄罗斯对话,任何国家都是对话优先于冲突。张国城认为,“中国如果真正提出对话的要求跟呼声,这才是真正不容易应付的压力。”

 

相关专题: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