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乌华人:战火中经历5天 我们正开车撤往波兰

京港台:2022-3-2 09:20|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在乌华人:战火中经历5天 我们正开车撤往波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口述/Misha,采写/楚缨】

  自2月24日开始的俄乌冲突,到今天已经是第六天了。最新消息是,一场谈判正在拉锯之中。

  然而对于在乌克兰的中国人而言,过去这些天和接下来的未知,依然让他们感到难熬和恐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因为签证等各种问题,无法选择冒险离开、前往别国,大部人只能原地等待撤侨的那一刻的来临。

  间断的枪声和爆炸声不时在身边响起。当地时间2月27日上午10点,乌克兰首都基辅,蜷缩在家中厕所角落一侧的Misha,又一次听到爆炸,这个声音距离Misha家大约6公里。伴随着那声巨响,Misha给我发来一条信息报平安:我们还未收到撤离的具体信息,等待继续。

  不过,好消息也正在不断传来。写稿过程中,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在电视讲话中称:“该市的所有平民都可以沿着基辅·瓦西尔基辅高速公路自由离开乌克兰首都。且这个方向是开放、安全的。”

  截至发稿前,更令人宽慰的消息是,Misha一家已经撤离基辅,正前往波兰。Misha告诉笔者,“大家是通过微信群的方式联系信息,目前我们一行车队一共10辆私家车,总计约40余人。”28日晚,他们已顺利抵达宿营地,孩子们聚在一起吃了一顿难得轻松的晚餐。经过一晚调整后,大家计划继续向边境出发,前往波兰。

  据Misha透露,他们一行人大多没有申根签证,之后将以难民身份在领事馆和总领馆的帮助协调下顺利入境波兰。笔者还了解到,28日晚,由基辅当地华人(专题)自发组织的彩虹撤侨小组,也已顺利撤出基辅。

  

  

孩子们聚在一起,吃了一顿难得轻松的晚餐。作者供图

  2月28日晚,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消息称,基辅首批200余名留学生(专题)也于当日撤离。3月1日,乌克兰还将有近千名中国公民撤离,其中包括留学生以及自主撤离的华侨,他们将有序撤到波兰、斯洛伐克等国。

  另外,3月1日凌晨,乌铁官网发布通知,自即日起开设从基辅、哈尔科夫等城市发往乌西部城市及邻国的专列。有意愿搭乘上述专列的所有外国公民(包括中国公民),皆可持本人有效护照乘车前往。每日车次及发车时间不定,于当日凌晨发布。

  以下为Misha自述,经笔者整理成文:

  2月27日,天气晴朗,如果是在一个寻常的周末,Misha会带着他的妻子、女儿一同前去基辅市中心的公园里晒太阳——Misha曾给我发来过去他在基辅的照片,没有战争的时候,沐浴在夕阳下的基辅美丽而斑斓,大片的独立广场、怒放的红色郁金香、孩子们和小狗在广场草坪上奔跑……

  “这里没有战争的时候真的很美”,“可现在我每天却只能待在家里,战斗机的轰鸣声会此刻都会从我头上飞过,基辅的空气里也始终弥漫着火药味。今年我32岁,我来到乌克兰14年,从未想到自己会在这里遇到战争。”Misha告诉我。

  

  

战争前的基辅 作者供图

  时间:当地时间2月27日上午

  状况:一家四口睡在厕所里,物资储备仅能用一周

  我是做旅游公司的,从18岁到乌克兰读书,至今已经在乌克兰生活14年了。如今,我们一家四口都在基辅:我,妻子,女儿,还有丈母娘。我的孩子今年2岁7个月,我的妻子怀有8个月身孕。

  目前大部分的基辅当地人都在地铁站或防空洞躲避战火,我们家在南方大桥的东端,周围没有军事防御设施,相对安全,所以我们的躲避区域主要是家里的车库以及厕所,那里稍微比较安全。

  每天晚上天一黑,太阳下山之后,我们就需要把窗帘拉上,离开房间——目前楼上已经不允许亮灯——一旦听到防空警报,我们就要去地下车库。最近几天,我们每天都是睡在厕所里面,厕所大概4-5平米,那里有承重墙,足够保护我们。

  为了稍微方便舒适一些,我们还把床垫搬了过去,我丈母娘、老婆、孩子睡在房间里面,我睡在厕所门口的承重墙旁边。现在我每天都非常害怕黑夜地到来,因为我不知道自己醒来之后人还在不在。

  截止目前,爆炸几乎一直在发生,包括在我接受你采访的时候,战斗机的轰鸣声正从我头上飞过,非常响;甚至当坦克路过的时候,我们待在关着窗户的家里也可以闻到坦克的柴油味;每天早上醒来,基辅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我今年32岁,我没想到自己会遇到战争。我的孩子更不懂得战争的意义,她每天都会抱着国旗睡觉——那面国旗从我18岁来到乌克兰时就一直随身带着。我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那些炮弹声,还有火光。我只能告诉她,有两个团队的人在打架,我们需要躲起来。

  

  

我的孩子更不懂得战争的意义,她每天都会抱着国旗睡觉。作者供图

  我身边的中国人几乎都在焦急和恐惧中等待。在今天上午的窗口期,我们前往超市尽可能地购买了一些物资,但超市里面的水和面已经搬空。目前我们准备的物资,或许够我们一家人撑5-6天。

  还有一些朋友,他们躲在防空洞里,在战争开始前还没来得及囤积物资,昨天有一位朋友发朋友圈告诉我们,她手里如今只剩下一块面包了。我还有一个朋友在哈尔科夫,那边现在已经断电,她的手机也已经关机。她说每逢整点会开机,并提醒大家发消息给她时只用文字,她想将手机电量尽量撑到两个星期以后,因为她希望两周之后,可以等到撤退的消息。

  期盼:自行撤离难度大,只能等待撤侨

  我们这边有10栋楼,一栋一户,目前已经走了2/3,很多乌克兰人都去临近国家投靠亲友了,但我们没有办法离开。一方面,现在机场已经被炸毁,中国和乌克兰之间没有直飞航班;去往其他国家比如波兰,需要签证,所以我们只能等待撤侨的那一刻来临。

  我特别坚信国家会来救我们。早在中国驻乌大使馆刚发布撤侨登记通知的时候,我和我老婆、孩子以及丈母娘就登记了个人信息,刚刚查到大使馆登记撤侨人数已超过7706人了,到27号截止。我预计,当地应该有一万中国人。

  我曾主动联系过一次大使馆,他们正非常忙碌地处理相关事宜。而目前,大部分中国人会通过外网群、微信群进行信息交流。我是江苏人,江苏省侨联的负责人也会每天给我们打两个电话,确保我们的安全,同时第一时间告诉我们最新的撤侨动态。

  

  

离开基辅前,在楼下拍摄的街景。作者供图

  担忧:害怕巷战发生

  比起战争带来的恐惧,部分当地人对我们的态度更让人担忧。

  乌克兰政府给本国民众发放了18000支枪支,很多基辅市民也在自制燃烧弹,全民处于警戒的状态。但是们是普通的第三国家的公民,我们没有武装。

  现在因为一些舆论原因,中国公民在乌克兰的情况其实非常困扰。今天我出门去买东西,在第一个检查站,乌克兰士兵看到我是中国人,就单独让我的车靠边,并让我双手握方向盘不要动,在查看了我的证件后,又盘问我在乌克兰做什么、什么时候来的等等。

  在超市里,我也已经明显感受到大家看我们的眼神有些不同了。回到家之后,我家还有一个地下车库,因为停车问题,我去叫小区的保安帮忙,平时我们关系很好,包括前天下午我们见面的时候,还因为第一次炮击互相调侃,我说“俄罗斯打仗了”,他说“都打了八年了,现在都打到基辅了”。但今天他的态度很不好,我很惊讶;他说,“你可以停在其他空位,但是如果你的车被毁了,跟我没有关系”。也有一些乌克兰华人朋友,他们也自述在防空洞中因为自己的华人面孔而遭到排挤。

  目前,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在谈判之前,我都没有看到战争能结束的曙光;对于何时能撤侨,其实我也很迷茫。我害怕一旦巷战发生,我却不能保护自己的家人。虽然战争目前没有对我们造成实质性伤害,但给我们造成的心理恐慌,可能是这辈子都无法抹掉的。

  最新——

  北京时间27日凌晨4时许,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了一篇《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致全体在乌中国同胞的信》。范先荣大使提到,“要走就就必须安全地走!”由于此前的安全条件确实还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具备,乌克兰空域武装军事活动频繁,飞行安全难以保障,宵禁令不断,使馆将努力克服困难,一旦条件能够确保我公民安全,将第一时间接我公民回家。

  2月28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证实,当天中国开始从乌克兰撤出首批公民,系在敖德萨的400余名留学生,部分人现已顺利通关至乌南部邻国摩尔多瓦。另外,当日还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撤离当前的战事中心之一——基辅。

  大使馆还表示,3月1日乌克兰还将有近千名中国公民撤离,包括留学生以及自主撤离的华侨,撤到乌西部邻国波兰、斯洛伐克等。

  “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3月1日发布通知,经驻波兰使馆沟通协调,波外交部2月28日告:波乌边境8个口岸均开放,在乌中国公民可在无签证情况下临时入境波兰,可在波停留15天。波外交部提请注意的是,波乌边境各口岸已人满为患,外国在乌公民出入乌波边境可能需要等待48小时以上。

  

  

战争前的基辅 作者供图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