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人在使馆组织下撤离乌:开车1小时看到3炸弹爆炸

京港台:2022-3-2 21:29| 来源:: 环球时报评论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华人在使馆组织下撤离乌:开车1小时看到3炸弹爆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据报道,2月28日,敖德萨首批400名留学生(专题)顺利撤离前往摩尔多瓦方向,同一天,基辅200名留学生也顺利撤出乌克兰。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3月1日当天,还有从基辅和敖德萨前往摩尔多瓦方向的大规模撤侨安排,预计有望撤出。与此同时,大量在乌华人(专题)正计划乘坐火车自行撤离至波兰等邻国。不过,在战事最为激烈的乌克兰哈尔科夫,当地中国人的撤离仍面临不少困难。

  在使馆组织下撤离:“开车不到一小时,就看到三个炸弹爆炸”

  一位第一批从基辅撤离的留学生刘同学1日上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经过了六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已经顺利到达摩尔多瓦,目前正在摩尔多瓦暂停休息,由于当地住宿紧张,他们下一步将从摩尔多瓦继续前往罗马尼亚。

  “在使馆的护送下,一路顺利。”刘同学说,抵达摩尔多瓦后,当地的难民救助点提供饮食、热茶和热水,大家都吃了东西,也有休息室,目前一切平安。

  一名28日当晚护送88名学生乘大巴前往摩尔多瓦的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晚发车不到一个小时,车子的右前方就发生了三起炸弹爆炸。一路上,大家经历至少15道关卡,到处都是拿着机关枪的大兵。

  “当把孩子们送到摩尔多瓦的陆路小口岸时,已经是凌晨一点了。那里连灯也没有,但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激动。我给大家录了一个小视频,哪怕画面上一张脸也看不清。”这名工作人员回忆道,“送大家通关后,我回到车上,发现孩子们悄悄给我留了一些吃的,可能他们也发现我饿坏了。其中还有两个鸡蛋。你们可能不信,鸡蛋平时没什么,但在战乱时期,很多人买不到东西,两个鸡蛋太珍贵了。”

  据记者多方了解,这一轮撤侨,中国驻乌使领馆将先组织撤离年纪较小的留学生,再撤离其他愿意离开乌克兰的华人华侨。

  根据《环球时报》从中国驻乌克兰使领馆和其他方面了解到的信息,3月1日当天,基辅和敖德萨都有大规模撤侨安排,约七百到八百人将从敖德萨撤离,九百人从基辅撤离,共计18辆大巴车,同时有一些华人开车随同车队同行,向摩尔多瓦和波兰两个方向撤离。

  据了解,撤侨车队将由当地军警护送,“在28日的撤侨过程中,当地军警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沿途有很多地方武装、民兵,对大规模车队来说意味着一定风险,军警护送将提升安全性,也将大大提高边境通关速度。”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从乌波边境附近的利沃夫到波兰:撤离用时长达9个小时

  由于在乌克兰的公民人数众多,且战事日益紧张,也有许多当地华人决定自行撤离。在乌波边境城市利沃夫读博士的留学生张馨心26日凌晨从乌克兰进入了波兰。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在自己乌克兰老师的保护下,乘火车自行撤离,“乌克兰的领空已经封闭,中国飞机根本飞不进来,所以我认为只有先行到达邻近国家,接下来才可能有机会回到祖国。”

  

  “25日下午,从利沃夫到波兰方向的公路已经非常拥挤,乘汽车至少也要二十小时才能到达。于是,老师顶着防空警报来接我,带我一起去了火车站。”张馨心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一些乌克兰人因为中俄关系的密切对中国人产生怀疑甚至攻击情绪,但在这一路艰难逃难的过程中,自己仍然得到了像自己老师一样的乌克兰人的无私帮助。

  这名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火车站挤满了希望出境的乌克兰人,但只有女人和孩子能被允许上车,自己和老师是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一路挤到了边境。在入境时,她一度内心充满了忐忑,因为自己没有申根签证,当时也不知道是否能够入境波兰,幸运的是,在边境她并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只有边检官员的一句“欢迎来到波兰”。

  尽管利沃夫就在乌波边境,但张馨心的整个撤离过程还是长达9个小时,“在入境波兰的那一刻,我和我的老师都哭了,感觉这一路虽然不算长,但却感觉经历了千辛万苦。”

  张馨心告诉《环球时报》,目前自己在波兰暂居,很希望不久后可以有航班回到祖国。据她了解,现在还有大约三四百名在乌华人正计划通过同样的路径,乘火车自行撤离到波兰。截至目前,这条通路还是畅通的。

  张馨心告诉记者,自己和其他已入境波兰的在乌华人非常希望波-中之间因疫情而熔断的航班能够复飞,或有其他商业包机可以让大家尽快回到祖国。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1日发布通告提到,乌铁官网发布通知,自即日起开设从基辅、哈尔科夫等城市发往乌西部城市及邻国的专列。有意愿搭乘上述专列的所有外国公民(包括中国公民),皆可持本人有效护照乘车前往。使馆通告说,在当前乌克兰安全形势下,火车是比较合适的出行方式,请有意愿的中国公民尽快搭乘所需专列并高度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

  

  战事最激烈的哈尔科夫撤侨面临重重困难,中国使馆正高度关注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撤离难度最大的是被困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华人,因为俄罗斯正在进攻哈尔科夫,而城市的街头则到处是乌克兰军方的装甲车,战事十分激烈。现在,哈尔科夫已进入全天宵禁状态,乌克兰军队已警告当地民众,在宵禁期间外出,随时可能会面临被击毙的风险。因此,一些华人躲在防空洞中,外出补给面临困难,撤离更是难上加难。

  一名在哈尔科夫的留学生李同学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他们尚不清楚有任何针对哈尔科夫留学生和华人的集体撤离安排,大家只能自救,并承担相应风险。在他分享给《环球时报》记者的视频中,有人正排队抢购物资,有人拿着空空的塑料桶接水。所有人都小跑前行,时不时能听到炮击的声音。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1日表示,使馆高度关注目前比较混乱、形势不明朗的哈尔科夫,第一时间发布了从哈尔科夫西行的列车,并帮助核实有关情况。目前核实到,在哈尔科夫可凭护照上车,在评判好安全风险的情况下可以乘坐。使馆会帮忙通关,并已跟有关安全部门做工作,努力保护好中国公民的安全。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0: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