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战报:停火还杀人的"叙利亚战术"与佣兵疑云

京港台:2022-3-8 00:10| 来源:联合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战报:停火还杀人的"叙利亚战术"与佣兵疑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6日是东正教徒的『宽恕星期天』,但在同一天的乌克兰,却有更多平民撤离者死于俄军充满恶意的『停火陷阱』...」俄国入侵乌克兰的全面战争,过去两日正陷入死伤扩大、但双方皆无明显斩获的围城消耗战。尽管周末,乌俄双方曾一度达成「人道停火」好让围城平民安全疏散的短暂共识,但前线俄军却始终没有放弃围城炮击,甚至对疏散群众不断开火、迫炮轰杀——这不仅让人道走廊成了活靶廊道,也让乌俄停火谈判更陷入不共戴天的反覆破局。

  据联合新闻综合报道,俄军对「人道走廊」的持续开火与恶意反悔,事实上也是对叙利亚、中非共和国、车臣...等战争行动中,俄国军队惯犯重现的战争罪老毛病。可令人绝望而讽刺的是,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俄国国防部目前正在叙利亚的阿萨德政府控制区内,以每个月200~300美金的优渥待遇,紧急招募「叙利亚兵团」欲增援对乌克兰的侵略行动。其中首批的叙利亚佣兵团,据传已进入俄国本土整备待命。

  而在同一时间裡,6日俄国各地也都出现了规模不一的「反战示威」,光是星期天的24小时内,全俄国就至少有4,400~4,600人,遭到国安警察镇压逮捕;而被普丁总统新颁布的《反假新闻法》(所有乌战资讯必须以「国防部说法」为唯一且统一的绝对资讯来源,否则报导者将被处以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强行镇压、肃清中的俄罗斯各级媒体,6日也收到中央的紧急命令,要求所有公营单位与官方服务系统,必须在3月11日全面转移到政府指定的「俄国本土伺服器」,以防止继续遭遇境外网军攻击。

  尽管俄国政府在下令的同时,不断强调「俄国暂时没有切断国际网路」的规划,但一连串的强硬命令与资讯断线,却已让俄国民间极为紧张而不安地等待俄国即将全面「牆国化」、甚至是「新世纪铁幕」重返的最坏预感。

  ▌截至3月7日黎明为止,乌克兰前线的最新战况...?

  在赫尔松陷落与札波罗热核电厂被俄军控制后,乌克兰全线战况在周末两日陷入「围城胶着」。

  目前,在俄军佔据数量与火炮优势的一级围城战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方的亚速海要塞马立波(Mariupo;前译马里乌普尔),东方紧离俄国边境的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东北方距离俄国本土只有30公里的关口城市苏梅(Sumy)——以上这三座城市确认被俄国全四面包围,其中封锁最严密,已经断水断电、粮食与医药物资都陷入严重短缺的,尤以孤陷敌营的马立波最为严重。

  但除了马立波、哈尔科夫、苏梅等3座陷围危城外,俄军在其他战线的推进,也以缓慢、伤损严重,但却没有没有「明显被阻止」的攻势脚步,持续往北方被俄国-白俄罗斯边境夹击的切尔尼希夫(Chernihiv,前译:车尼戈夫),以及南方黑海的造船重镇尼古拉耶夫(Mykolaiv)轰炸进逼。

  至于首都基辅的守城状态,也较上个星期来得更受压力——虽然俄国集结在基辅城北、绵延60公里的入侵兵团,目前仍没有明显动态,但随着从白俄罗斯本土陆续开来的油罐车与后勤运补,俄军的侵攻部队也开始更积极地往乌克兰西部、特别是基辅城西郊「迂迴包围」,其中引爆激烈轰炸与战斗的,即为基辅西北20公里的郊区城市伊尔平(Irpin)。

  伊尔平的激烈攻防战,是继布恰(Bucha)、博罗江卡(Borodianka)之后,俄军在基辅城西的新一波「无差别轰城」激战区。尽管伊尔平城市防线仍由乌克兰政府军防守,但现于此地的上万平民却在过去三日遭到俄军勐烈炮轰、死伤惨重。考虑到东向的基辅城中区也仍被俄军日以继夜的24小时空袭,平民唯一的活路就是「朝西突围」逃出战区。

  虽然在周五之前,伊尔平的撤离行动就已陆续展开,但随着俄军战线收紧的炮火逼近,原本城内尚可倚赖的火车疏散也被轰毁而瘫痪——因此,当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停火谈判交涉」于周末持续推进之际,以协调平民疏散「人道撤离走廊」为共识的「暂时停火」,也就成为乌克兰方面全力争取的首要条件。

  ▌停火是为了杀死你的「宽恕星期天」

  乌俄的「暂时停火共识」,最后以3月6日的东正教宗教节日「宽恕星期天」为主要的共识聚集点——所谓的宽恕星期天,是东正教会年度「四旬节」(纪念耶稣在旷野中受撒旦诱惑试探的禁食40天)的斋戒开始,从此一日期开始,虔诚的东正教徒应开始忏悔、反省、并寻求过去所犯罪孽的原谅。其反应的不仅是冬春之间的换季仪式,也是面对新的一年的冷静重启机会。

  在原本的冲突斡旋流程裡,「特殊时节的暂时停火」原本是重建敌我互信的关键第一步——对于围城的攻防两军而言,每日停火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对于战局的重整与推进,虽然进度不多,但却足够让人道援助、平民撤离与交换死伤者的行动得到「开始的空间」。藉此,交战两军才能慢慢地建立起间接互信的战场共识,停火的时间也才有机会放长为一天、隔一天、一周、甚至更长期的区间,以给予困难的政治谈判更多机会。

  然而在5~6日的暂时停火协议中,明明讲好让平民安全疏散的俄军部队,却持续对马立波、哈尔科夫与伊尔平「无差别开火」,出城的平民要不是受到狙击手的射杀攻击,要不就是遭到迫击炮与各式火炮「瞄准撤离关口」的无端轰炸——于是,停火协议不仅无法有效推展,数个城市也都同样遭遇反反覆覆、根本不被俄军无伤放行的「撤离轰杀」事件。

  面对乌克兰的毁约控诉,俄国官方也继续反手指责,谴责乌克兰军队是故意拿撤离平民当人肉盾牌。双方就这样在战争迷雾中仇恨互控,但其他长期关注俄国海外军事行动的国际战地记者、昔日难民受害者,却都对俄国的出尔反尔不敢意外,

  「因为这就是俄军在叙利亚习惯的两面手段。」

  ▌叙利亚经验...与俄国正在募集的「叙利亚佣兵」?

  事实上,俄军在叙利亚的参战,往往喜欢对城镇住宅区发动地毯式轰炸城镇,并惯于围城渴杀。在这种战法过程中,俄军往往会造成极大量且不必要的平民死伤,但却也能最大程度地歼杀反抗力量的人力、物资与抵抗士气,进而达到彻底镇压的骇人结局。

  例如俄军在叙利亚最恶名昭彰的杀伤手段,即是俄国空军主导的「双杀战术」(Double-Tap)——其逻辑就是对城镇平民区发动单点轰炸,并在一段时间后、等待反抗军民的救难队与救护人力赶到现场抢救后,再于同一个定点「第二次轰炸」,以求最大程度杀伤那些伸出援手的「人道力量」。

  但讽刺的是,根据美国军方对《华尔街日报》的透露说法:在过去几天内,俄国国防部正在积极于叙利亚战场上,招募阿萨德派的武装民兵「转赴乌克兰助阵参战」。俄国为了填补前线兵员、军伕与佔领区警备武力的「人数不足」问题,在过去几周内屡屡积极于车臣,以及其他境外中亚国家招募「特殊军事行动的外围承包者」,其中一个高调招募的人力地区,就是俄国正有驻军、且长期参战的叙利亚战场。

  报导表示,俄国军方目前在叙利亚开出了「每人每月200~300美金的半年合约」,以战地保全的名目开始调集叙利亚民兵参战。其中,首波部队已经被送往俄国本土「整备待命」,但目前已招募的人数?叙利亚政府的直接态度?则都相对成谜。

  叙利亚的「佣兵出口」,在此前的利比亚内战中,就已被俄军与介入驰援的土耳其政府各自大举使用。一般来讲,口头约定的200~300美金薪资,还要扣除一半给在地军阀或政府充当「仲介费」,因此无论战斗士气、战力与能力,叙利亚佣兵的基层状态都非常糟糕,虽然时常被「国际雇主」当成免洗消耗的敢死队,但战斗意志与能力却都以「非常低迷」闻名。

  相关专家大多认为:俄国在叙利亚的「高调募兵」,其考虑的可能是敌后佔领的未来问题,因为语言不通、气候与地理环境不同、且长年战意、战力与军纪都低迷的状态下,叙利亚政府派来的佣兵散卒,根本不具备改变战局的能力。但其在长年内战中所磨练出的城镇战经验,甚至是环境疏离感所转变出来的极端孤立,却可能让这些外籍部队更有机会听令执行俄国领导阶层所期待的「乌克兰佔领区大肃清」。

  ▌泽伦斯基的怒火,有什么用?

  「今天本该是『宽恕星期天』,但谁来替那些无辜枉死的成千上万无辜平民决定谁能被宽恕?上万人正遭遇极端痛苦啊!」在暂时停火协议反覆被破坏毁弃,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6日晚间也异常愤怒地发出了全国演说的激动画面:「上帝不会宽恕犯下这种暴行的罪人,今天不会,明天不会,永远都不会,这些恶人不值得被宽恕,等待他们的,只有最终极的末日审判日。」

  「还要多少无辜家庭在乌克兰惨死才足够?乌克兰人绝对不会原谅这一天,我们绝不宽恕,绝不忘记,正个民族将誓死惩罚那些发动战争暴行的侵略者,我们绝对会找出每一个朝我们城市开炮、朝我们手足开枪、朝我们家园国土投下炸弹、发射火箭的每一个人渣...除了去死之外,你们此生必将永无宁日。」

  与此前的抗战喊话不同,3月6日的泽伦斯基演说,明显更充满复仇的情绪与至死方休的抗战号召——于此情境下,原本就因为俄国敷衍设计而机率淼茫的「乌俄临时停火倡议」,几乎不可能继续推行。但在随着俄军的缓慢推进,乌克兰的各大城市却陆续陷入「围城危机」,此时的强硬表态虽然能够宣洩情绪,但对于阻止俄国侵攻铁蹄而言,又有什么实质意义呢?

  泽伦斯基的「复仇宣誓」,其一方面是要推动乌克兰全国军民的抵抗士气,因为在过往的经验裡,暂时停火破灭的失望与伤亡,往往容易引发反抗士气内部的裂痕与自我疑虑。考虑到俄国部队对首都基辅的包围网正在「日渐紧缩」,中央部队无法驰援的马立波的陷落,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在面对即将到来的乌东失守压力时,泽伦斯基才必须全力冲刺出「军民抵抗」的悲愤决心。

  除此之外,俄国的缓步推进虽然仍有斩获,但前线部队所付出的战损代价却越来越严重。其中最有可能让双方血流成河的正面冲突区,正在哈尔科夫东南侧「白热化激战」中——因为从周末开始,乌克兰军方的几支精锐正全力突袭俄军在哈尔科夫的包围网,据传已经成功挺进哈尔科夫东南30公里的机场城市楚胡伊夫,整体的状况仍有变局。

 

 

相关专题:乌克兰,叙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3: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