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京港台:2022-3-18 04:49|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与乌克兰类似,台湾老一代和年轻一代对家国的记忆和感知相去甚远。台湾本土出生长大的年轻人与大陆之间的情感纽带越来越薄弱。如果“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不幸一语成谶,北京可能也将面临如今克里姆林宫遭遇的难题:民众的齐心抵抗。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时报的一篇文章描述了台湾人如何密切留意战争发展,在北京执意追求两岸统一的背景下,许多人担心乌克兰今天的命运很快就会在台湾身上重演。台湾网友讨论俄乌战争时频繁使用一个说法:“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乌克兰是联合国承认的主权国家,与台湾的状态有本质区别。但看到乌克兰人的遭遇,台湾人很容易联想到自己的处境,为一个可能的动荡未来深感不安,但同时也让他们更加珍惜台湾的民主价值观。正如前述文章中所写:“台湾与乌克兰一样,长期生存在一个强大且专横的邻居阴影下。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都用民族主义的历史叙事来为如今的领土主张辩护。习近平已在最近几年加强了对台湾的警告,不要寻求从中国正式独立出去,这与普京威胁乌克兰若寻求加强与西方的安全关系(比如加入北约),将惩罚该国的做法相似。”

  但如果北京真有武攻台湾之意,大概也不得不考虑台湾与乌克兰的另一个相似之处:这两地新一代年轻人的家国记忆和身份认同与老一代人完全不同,中俄领导人雄心勃勃的“统一大业”能否实现,他们的心理归属可能至关重要。正如纽约唐人街一位来自台湾的老一代侨领在乌克兰战事爆发后对我所说:“乌克兰不再是赫鲁晓夫时期的乌克兰,台湾也不再是蒋中正时期的台湾。”

  上周,时报观点版面以交互的方式刊载了一组1991年苏联解体后出生的乌克兰青年对战争的看法。“普京攻击我们的国家打错了算盘”、“普京无法改变乌克兰的轨迹,乌克兰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独立的”、“我20岁,比我的国家小10岁,可以说我们是一起成长的……我不想要俄罗斯和乌克兰成为‘兄弟国家’,我只想要俄罗斯别来打搅我们。”这些文字逐句浮现,背景画面叠加变幻,但万变不离黄蓝主色调,正如这一代乌克兰年轻人的记忆和感知,他们出生在独立之后,在国家这个选项上,除了那面黄蓝旗帜,自始至终没有别的可能。共同的记忆和情感塑造出共同的目标,在遭到俄罗斯的血腥攻击后,乌克兰人仍然在激烈抵抗。

  乌克兰年轻一代的记忆与感知当然与普京的完全不同。他记得前苏联的辉煌、记得柏林墙倒塌、记得苏联解体,这些记忆和历史或许与他做出下令入侵的决定直接相关。战争正式打响之前,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为时报撰写了一篇观点文章,回忆了2000年她与刚刚成为俄罗斯代总统的普京初次见面时的情景。“在回来的飞机上,我记录了对他的印象。‘普京是个面色苍白的小个子,’我写道,‘冷得像爬行动物。’他声称理解为什么柏林墙必须倒塌,但没想到整个苏联会崩溃。‘普京对他的国家发生的事情感到耻辱,并决心恢复它的伟大。’”不仅是普京,众多俄罗斯官员甚至部分普通民众心中也有类似的记忆和所谓的“乌克兰情结”。

  在台海问题上,这种记忆的代沟同样存在。在台湾,跟随国民党从中国大陆来到台湾的老一代人对“故土”、“祖国”的概念与大陆同代人的观念并不矛盾,无论是叫做“光复”还是“统一”,都是以“合”为主题。但对台湾本土出生长大的年轻人而言,与大陆之间这种基于共同记忆而编织的情感纽带已经越来越薄弱。

  近年来,随着北京在内政外交上进一步打压台湾,年轻一代的台湾本土意识更加强化。他们以“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自居,为奥运赛场上台湾运动员领奖时不升青天白日旗而懊恼。尽管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去年10月曾警告说:“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但台北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仍然显示,60%以上的台湾人认为自己仅是台湾人,这一比例是1992年的三倍;只有2%自认是中国人,而30年前为25%。

  从这一点来看,如果“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不幸一语成谶,北京可能也将面临如今克里姆林宫遭遇的难题:民众的齐心抵抗。

 

相关专题:乌克兰,台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