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金融委究竟讲了什么?楼市、中概股 平台经济

京港台:2022-3-18 06: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金融委究竟讲了什么?楼市、中概股 平台经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会议提出,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会议还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究其原因,预期变化易引发市场波动,特别资本市场。因此,进行合理预期引导,释放积极信号,不仅具有积极意义,更有可能直接扭转市场风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会议在当前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境内外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时间窗口及时释放了重要信息,对于稳定并提振市场和微观主体的信心将起到明显作用。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会议明确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彰显了高层对于资本市场的呵护。”

  货币政策“主动应对”,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关于宏观经济运行,会议提出,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

  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比2021年12月份加快5.0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比2021年加快7.3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8.3个百分点。

  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这表明货币政策将更加主动积极,加大逆周期力度调节力度,指导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对冲我国当前信贷需求不足问题。2月份金融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后,市场对实体信用扩张受阻的担忧明显增加,上述表态精准回应,将提振市场信心。”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

  央行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专题)贷款1.23万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不过,累计看1-2月新增信贷5.1万亿,同比仍多增0.27万亿。此外,1-2月新增社融7.4万亿,同比多增0.45万亿;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2%、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4%,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整体仍处于合理区间。

  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精神时表示,要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加大融资供给,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95万亿元。在“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的要求下,2022年新增贷款预计将超过20万亿。

  货币政策操作方面,2月、3月MLF利率保持稳定。不过市场预计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当前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政策重心仍是稳增长,货币政策要保持一定灵活性,预计降准、降息等工具仍在工具箱。

  唐建伟称,会议强调货币政策“主动应对”,且强调一季度时间窗口,意味着3月进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概率增加,3月或二季度可能还有降息降准的可能。

  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在提到中概股时表示,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依据其《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将5家美股上市的中企列入“暂定清单”,也就是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

  3月11日,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开展沟通对话,并取得积极进展。”

  3月15日,美国监管机构发声,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媒体表示,该委员会正与中国监管部门保持积极沟通,近期已多次举行会谈,双方致力于达成一份合作协议。PCAOB表示,愿与中国政府部门保持合作关系。

  证监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精神时表示,继续加强与美方监管机构的沟通,争取尽快就中美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

  此外,此次会议要求,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

  对此,田利辉表示,这一要求有望形成金融业的具体稳定举措,实现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举措方面,可以包括有关卖空规则的优化、稳定基金的推出和市场行为的自律等多种措施。”

  证监会传达金融委会议精神时也表示,将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自购公告。春节前夕,易方达、广发、汇添富、富国、南方、嘉实等基金公司先后发布自购计划。春节后,鹏华、中银、长城、睿远基金等纷纷跟进。

  基金公司自购热情持续升温,不少基金经理也斥资增持,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田利辉表示,基金公司下场自购,这些措施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基金自购幅度需要显著增加,也需要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加入。”田利辉认为,券商自营盘购入的同时,要减少卖空的技术投资行为,更要积极公开有关估值研究,稳定市场信心,加强投资者教育。

  明确房地产、平台经济政策方向

  去年以来,房地产债务风险备受关注。此次会议提出,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市场预计,房企债务风险将有所改善。伍超明称,针对一些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流动性紧张和风险问题,包括央行在内的宏观决策部门,将继续加大协调和支持力度。1-2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同比大幅减少17.7%,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减少21.1%,反映出房企资金来源面临严峻挑战,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房企面临的融资环境边际将明显改善。

  针对市场关注的平台经济治理,会议提出,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2021年数字经济领域受到了力度空前的持续监管和穿透式监管,之前违法实施垄断、资本无序扩张的经营乱象得到有效规制,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陈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这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对该领域投资的积极性,容易引致对资本行为的规律性产生片面认识,不利于激发资本要素的积极作用,故需为资本设好“红绿灯”。

  不少受访专家同时认为,此次提及的整改可能包括互联网平台的金融业务整改。

  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互联网借助于通信技术的发展,带动了金融服务创新性发展,但也衍生出资本无序扩张、违规关联交易以及缺少相应监管条款的管控等问题,增加了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因此要进行相应整改,包括强调数据安全以及隐私保护,抵制“二选一”及不公平交易,预防数据垄断,强调“断直连”,要求平台对科技研发更多投入等方面。

相关专题:房价,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