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央视恢复转播NBA比赛,中国发出何种信号?

京港台:2022-4-1 23:19|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央视恢复转播NBA比赛,中国发出何种信号?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再次开始转播NBA比赛,这表明NBA与这个威权政府之间自2019年以来一直存在的裂痕似乎即将解决。

  这一消息首先由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报道,并得到NBA发言人的证实。

  据《环球时报》报道,国家电视台今年转播的第一场比赛是周二晚间洛杉矶快船队和犹他爵士队的比赛。据《环球时报》报道,这次转播是NBA全面回归中国电视台的开始。自2019年以来,除了2020年的总决赛,中国国家电视台几乎完全停止了对该联赛的转播。赛事一直在中国的数字流媒体平台腾讯上播放。

  “NBA的比赛已经在中国连续播出了近35年,包括本赛季在其他一些服务上的转播,”NBA发言人迈克·巴斯在周四的声明中说,“我们相信,向中国和其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球迷转播比赛,符合我们通过篮球运动激励和联系世界各地人们的使命。”

  联盟表示,他们在比赛当天被告知将进行转播。

  中国和NBA之间的争端始于2019年秋,当时休斯顿火箭队的高管达里尔·莫雷分享了一张支持香港民主抗议者的照片。他发布这条消息时,洛杉矶湖人队和布鲁克林篮网队正准备在中国打一场季前赛。社交媒体上的这篇帖子激怒了中国政府,导致比赛被迫停播,中国公司也取消了对该联盟的赞助。

  NBA在国内遭到了来自各意识形态派别的政界人士猛烈批评,因为有些人认为它向中国屈服。莫雷为帖子道歉,并遭到了火箭老板蒂尔曼·费尔蒂塔的指责。联盟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莫雷的帖子冒犯了许多NBA在中国的“朋友和球迷”,是“令人遗憾的”。然而NBA声明的中文翻译显示联盟是在向中国政府道歉,这进一步加剧了国内的批评,认为NBA应该给莫雷更坚决的支持。

  “我们一直支持,并将继续支持NBA大家庭成员在社会和政治问题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巴斯在周四的声明中说。

  自从莫雷的帖子发布以来,NBA经常成为批评的对象,尤其是来自共和党的民选政治人物,他们抨击联盟愿意从一个被指存在一连串侵犯人权行为的专制政府那里赚钱。

  招致斥责的不仅仅是对莫雷事件的回应。2020年,ESPN报道称,在由NBA联合赞助、中国政府运营的篮球学校里,存在大量虐待儿童的行为。联盟的一名发言人最近表示,联盟与这些学校已经没有关联。

  中国电视转播NBA比赛每年为联盟带来数亿美元的收入。最近几个月,随着最近效力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的NBA中锋埃内斯·坎特·自由批评中国政府和NBA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令NBA与中国的关系受到了更多的审视。自由被凯尔特人交易到火箭队,后者在二月裁掉了他。

  乔治敦大学中国政治学助理教授卢可欣(Kristen Looney)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政府的决定可能是因为时间已经足够长,或者是有更大的地缘政治考量。

  “这可能意味着已经时过境迁了,”卢可欣说。“从宏观角度来看,这可能意味着中国试图发出信号,表明尽管在俄乌危机上存在分歧,它仍希望与美国保持良好的经济关系。中国可能担心,它与俄罗斯的密切关系会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它与站在乌克兰一边的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经济关系。”

  大约半个世纪以来,NBA一直以有14亿人口的中国为目标。如今中国的NBA球迷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后者有3.3亿人口。在大流行之前,NBA的顶级明星经常在赛季之间前往中国宣传运动鞋。自2004年以来,NBA已经在中国举行了几十场比赛。

  尽管有批评的声音,但NBA总裁萧华坚定地维持了NBA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在最近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萧华说,他认为,鉴于有那么多美国公司与中国做生意,NBA被单独挑出来批评是不公平的。

  “几乎每个美国人都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萧华说。“在很多情况下,它们是我们最依赖的产品。我们的电脑,我们的手机,我们的衣服。我们的鞋子,我们孩子的玩具。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NBA被挑出来,成为唯一一个应该抵制中国的公司?”

 

相关专题:央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