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浙大“送外卖博士”回应:想让延期毕业群体被关注

京港台:2022-4-3 11:55|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浙大“送外卖博士”回应:想让延期毕业群体被关注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浙江大学博士生孟伟的抖音号“正在读博的外卖员”近日走红网络,其延期毕业、送外卖的经历引发舆论热议。

  从2014年浙大本科毕业作为直博生进入本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再到8年后进入其延期毕业的第三年,并靠送外卖维持生计,孟伟的遭遇在网络上收获同情与鼓励的同时,也经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

  “承担8个横向课题为何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博士8年为何没有发表1篇期刊论文?”“选择做外卖骑手究竟是毕业艰难还是炒作营销”……争论愈演愈烈。

  对此,孟伟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已作出了回应。据其所述,自己是浙大2014级博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浙大控制学院,期间辅修了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在面临中科院保研和本校直博两个选择时,他选择了在本校控制学院智感所直接攻博,师从张光新教授,主攻方向是基于机器学习的城市供水网络水质预警研究和用Smart的方式解决现在的水质异常诊断问题。

  孟伟曾在短视频中透露,他在攻读博士期间承担了太多横向课题的工作,与毕业无关的工作导致他抑郁,而凭他个人的能力与精力又不足以独立完成博士论文。提出质疑后,导师对他的安排逐渐减少。渐渐地,孟伟觉得自己被边缘化了,甚至沦为“打杂的”。

  孟伟称希望通过自己的案例,能够让更多人关注到博士生这个群体,以及博士普遍延期毕业这个现象,“毕竟这个问题落到我们每一个被延期毕业的学生头上,都是一种沉重的压力和负担。”

  4月2日,孟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再次强调了自己公开发声的目的:除了解决自己的问题外,也想让延期毕业学生的问题被关注到。

  而针对孟伟在网络平台公开发声一事,浙大控制学院以及张光新均予以了回应。

  浙大控制学院在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表示,近期,学院领导、导师组与孟伟进行过多次深入交流,并提供人文关怀和帮助。孟伟将结业原因归结为参与横向项目过多、导师指导不够是不客观的,他忽视了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孟伟希望结业后继续学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学院对此表示尊重和理解。

  学院方面称,攻读博士学位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这需要聚焦科研目标,将主要精力投入学业,完成博士学位论文,达到博士学位申请标准。学院将按学校相关规定要求,积极为孟伟提供支持和帮助。

  学院方面透露,2018年,孟伟科研工作聚焦和投入不足,始终未进入良好的科研状态;与此同时,他对教育领域创业产生兴趣,并加入和君商学院。有鉴于此,导师组多次建议其转硕,但孟伟坚持继续攻博,并于2018年10月31日写下承诺书,对科研投入、成果凝练、进度安排进行了约定。2019年,孟伟撰写并投稿两篇学术论文,分别因创新点不足、需要增加数据等原因被拒。导师组多次指导,提出修改建议,但孟伟至今未完成修改任务。导师组后期多次规劝其转硕,但孟伟一直予以拒绝。

  学院方面指出,延毕期间,导师组和孟伟保持交流,孟伟也反复制定研究计划,但计划均难以落实。导师组多次与家长沟通,家长表示孟伟不听,收效了了。

  “科研工作聚焦和投入不足,始终未进入良好的科研状态”这一说法也与张光新对孟伟的评价吻合。

  张光新在接受海报新闻采访时称,自己在2016年前后就具体化了孟伟的科研任务,但是后来发现他在科研方面的进展非常慢。学习期间,孟伟热心参与了许多社会性的工作,当时张光新提醒过他,社会性工作跟学业是两回事。

  张光新看来,在本科阶段的孟伟多次参加国际竞赛,拿了不少奖,表现非常积极;进入博士阶段,尤其是2016年以来,开始要做与论文紧密相关的科研任务时,慢慢发现他很难深入进去,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目标多、落实少。张光新说,“我个人觉得这个学生独立科研能力方面是有所不足的,他的兴趣点和关注点比较多,但是对科研的聚焦不够、投入不够、深入不够。”

  针对浙大控制院的上述回应,孟伟表示自己不会去争辩孰是孰非、责任大小。他认为“当下应当搁置争议,积极主动解决我的问题”,此外“也想让延期毕业学生这个群体共性的问题被关注到,让事物向好的方向去发展”。

  而就浙大控制学院相关负责人此前提到“孟伟在博士延毕期间,学校补助按规定停止发放,课题组持续为其发放岗位助学金,得知其兼职外卖员之后还发放了临时补助金”一事,孟伟表示“这个月收到了两笔困难补助,分别来自导师和学院”。

  关于未来的计划,孟伟称一直都是明确的——先结业。他希望得到一位学术型导师的帮助,对自己“稍加点拨”。孟伟强调,“我相信以我的能力和积累会很快出成果,争取尽早拿到博士学位,走向工作。”他提到,在此时期还是会继续从事外卖员工作。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