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年轻人开始接受殡葬从业:清明一单最高1990元

京港台:2022-4-4 10:56| 来源:时代周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年轻人开始接受殡葬从业:清明一单最高1990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换上一身干净整洁的黑西装,白事管家赵礼早早来到墓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从红色塑料袋中依次掏出祭祀用的各种供品,墓碑鲜花装饰、时令水果、竹签香、水晶蜡、黄纸.......每一样都是根据顾客需求选定的。

  祭祀的礼俗繁琐,净碑、献果、宣读祭文、化宝,每一个流程需准确规范,保持肃穆庄严。做完这些后,赵礼又转身对着墓碑行鞠躬礼,代替家属寄托哀思。

  这一切都将被镜头记录下来,剪辑成几分钟的视频后,发送给一千公里外的逝者家属。

  

  近年来,越来越多清明节无法归家的人,选择代祭扫服务 图源:视觉中国

  “3天时间里,我们已经接到60多个代扫墓、代祭祀的订单。”赵礼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客户的需求不同,代扫墓的价位档次不同,从一百到上千元都有。

  闲聊之际,他又接下一单1990元的生意,“有的客户要求高一点,想要拍视频、做个仪式,费用就产生了。”

  互联网进入殡葬行业并不是一件新鲜事,早在2015年,互联网上便出现了一众殡葬服务平台。

  受疫情影响,国内多地暂缓开放殡葬机构祭扫服务或者采取限制措施,不少人选择将对亲人的思念和拜祭放到网上,加速了行业、祭祀风俗的变化。

  

  某交易平台截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送别一位逝者需要多少钱?人们的殡葬花费变高还是变低?

  花费从几千到几十万不等

  殡葬服务分为殡、葬、祭三个环节。“殡”是从家到殡仪馆的阶段,“葬”是从殡仪馆到墓园的阶段,“祭”是所有祭祀和纪念的统称。

  白事管家的工作穿插在这三个环节中。从给逝者擦拭身体、更换寿衣,到联系殡仪馆,布置灵堂、出殡,再到骨灰盒、安放墓,墓园安放礼仪......整个过程中,赵礼需要时常转换身份,有时他是礼仪师、有时是葬礼上的主持人。

  “服务费大概在800块左右,此外还有家属在祭祀礼品上的花费,包括寿衣、花圈、骨灰盒等,因材质、寓意不同,差价往往有几千到上万块。”赵礼说。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近几年,不少殡葬公司、殡仪馆相继推出了白事一条龙定制服务,甚至有公司推出了104种特定的套餐模式,标价在3000元到6000元不等。

  需要指出的是,殡葬费用由基本殡葬服务和延伸性服务构成。其中,前者由政府定价,包括殡葬车接运,遗体消毒、冷藏、火化等;后者由于市民自选,包括丧葬用品、墓地等,这些延伸性服务,暗含了多年来为人诟病的“殡葬暴利”。

  

  殡葬礼仪师 图源:视觉中国

  在赵礼看来,因为人们的想法不同、各地殡葬风俗不同,导致殡葬价格没有所谓的标准。“可以是几十、上百万,也可以一切从简,生态葬、海葬,几千块就搞定。”

  在所有的殡葬费用中,墓地价格无疑是占比最大的一环。

  专门负责墓地选购的互联网平台秋叶网顾问张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一线城市,墓地价格从几千到上百万元不等。其中,上海平均墓地价格在15-20万元,深圳则是20万元,北京、广州在10万元左右。

  而在多数省会城市,墓地价格则从一万至几十万元不等,跨度较大。据上游新闻报道,价格在3—5万元之间的常规墓地为市场主流,包括沈阳、长春、济南、太原、石家庄等城市在内,约有半数城市墓地价格集中在这个区间,约占在售墓地数量的40%。

  除墓地外,多数陵园还要收取首期20年管理维护费,费用标准各有不同,通常为每年按墓穴价格的1%收取,也就是一次性收取20%。

  殡葬费用变得更便宜了?

  “这两年行业越发透明,客户消费也感觉比以前要理性一点。”2012年刚入行那会儿,赵礼在安排殡葬礼俗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便是“按最好的来”。

  “几年前,一个骨灰盒卖一两万很正常;墓地选购通常看人下菜碟,有几万块钱的浮动。但现在,许多客户会有比价心理,骨灰盒只要价格超过5000元以上,就觉得贵。”赵礼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互联网让送别逝者的成本降低了。

  此外,目前全国多个省份实施了惠民殡葬政策,减免基本殡葬费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们的殡葬负担。

  譬如广东省,目前全省各地市的殡葬7项基本服务费用均进行了免除,统一由政府提供。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湛江、茂名等市更将免费对象范围扩大到非户籍人口,部分地区还实施免费安葬(放)政策。

  但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殡葬的兴起,一些新的乱象开始浮出水面。

  据媒体报道,有网上殡葬平台打着在线祭祀的名义,实施套路敛财和欺诈等活动。不仅将现实中的攀比和奢靡风气也被带到线上,甚至出现活人“被祭拜”、注册者信息泄露等情况。

  在某在线祭扫APP上,一个包含“专属音乐”“专属纪念皮肤”等功能的“至尊纪念馆”,一年收费270元,10年收费1440元;如果要给纪念馆挂上灯笼,则七天收费28元,永久点亮收费288元。

  此外,还有各种数字祭拜品,家属购买的祭拜品越多,孝心值和纪念馆的排名越高.....

  

  某在线祭扫APP截图

  “目前,互联网+殡葬这一块还不够成熟,且鱼龙混杂。”2018年,赵礼曾与朋友合作过一个软件,相当于微信小程序发讣告,还有配备背景音乐的设定和在线祭祀功能,但因“形式初级、不够接地气”,很快被市场淘汰。

  未来,殡葬行业未来会怎么样?对人们有何影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殡葬服务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2020年中国每具遗体殡葬费用约为2.6万元,预测2026年人均殡葬价格将提升至4.1万元。

  该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的殡葬服务机构设置远未达到市场要求,无法满足群众各层次的消费需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的扩大,新建城市和沿市区边远地区人口迅速膨胀加剧了市郊结合部的殡葬管理和丧事需求矛盾。

  赵礼发现,这几年,年轻人们开始接受殡葬行业,甚至有大学生主动投递简历,“不像之前,瞒着家里人。等到10年后或者20年后,大众思维转变,新的一代年轻人需要同时照顾好几个老人。殡葬服务的市场需求就会变大。”

  (文中赵礼、张帅均为化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5: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