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的反攻来了?乌怕的和俄怕的,该是一件事

京港台:2022-4-4 13:38|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的反攻来了?乌怕的和俄怕的,该是一件事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4月1日清晨6点多钟,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的大型油库发生爆炸。

  还没从睡梦中清醒过来的当地人,第一反应是生产事故。哪怕是储油罐燃气大火,引发浓烟,也没人会想到这是乌克兰的反击。直到有人发现了米-24直升机发射的S-8火箭弹的残骸,当地人才清醒过来——挨打了,或者说遭到乌克兰军队的袭击了。

  

  4月1日,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的大型油库发生爆炸,后发现为乌克兰武装直升机发动的攻击

  之后一天,乌克兰宣布展开反攻,“解放”基辅周边的伊尔平、布查、戈斯托梅利等30多个城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甚至开始这样指责撤出的俄军——在房屋周边埋了地雷,扔了废弃设备,甚至遇难者的遗体……

  01

  这是什么节奏?自俄军2月24日兵发乌克兰以后,尽管看似俄军从一开始的闪电战模式,发展到后来似乎攻击并不是特别顺畅,但总体来说,战事都在乌克兰境内展开。乌克兰直升机袭击别尔哥罗德石油设施,是战事一个多月以来,战火第一次延烧到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地区的大型油库浓烟滚滚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就节奏而论,难道乌克兰准备战略大反攻吗?

  显然不是。

  毕竟,这次攻击,事后证明是两架乌军米-24武装直升机深入俄境40公里而完成的。尽管油库浓烟滚滚,可单就战果来说,着实算不上大。

  譬如俄军进攻乌克兰,无论是俄方出手还是乌方出手——尽管俄乌两方的说法不一,可世界最大飞机安-225就这么地毁于战火!

  

  世界最大飞机安-225毁于战火 图:俄媒截屏

  单就安 -225 之被毁来说,其损失与遗憾就比别尔哥罗德油库被烧来得大得多。军事专家倪乐雄对乌军攻击俄境内石油设施,分析称,乌军实际战果是微不足道的,但给俄方的心理震撼是巨大的,给国际社会的印象也是相当深刻。

  不过,倪乐雄认为, 此次乌军的行动,不构成战争转折点。

  

  泽连斯基 图:资料

  笑饮注意到,泽连斯基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针对乌军袭击俄境内石油设施,是这么说的: “我不对自己作为最高统帅的命令进行讨论,有些事情我只和武装力量分享,在他们同我谈话时。 ”

  什么意思呢?在笑饮看来,这就是说,乌克兰军队是怎么攻击别尔哥罗德石油设施的,这一点,泽连斯基并不想与媒体透露。但他承认,攻击命令是他下的。

  

  伊戈尔•科纳申科夫 图:资料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则称,乌军用导弹袭击的是一处储存石油产品的民用设施。 他强调说:“该设施只为民用交通工具提供燃料,这个石油基地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没有任何关系。 ”

  也正因此,俄罗斯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直指——乌军所为,是犯了战争罪的。

  是否犯了战争罪,当然历史会给出定论。笑饮要说,如果俄军如此空袭乌克兰的民用设施,譬如炼油厂,乌克兰媒体和西方舆论会如何说?这一点,值得引起重视!

  如此也就不难看出乌克兰方面的节奏——在对抗俄军方面,目前来看,乌克兰并无胜算。于是派出直升机偷袭。毕竟,直升机的低空飞行,大概率能逃脱毫无防备者的雷达追踪。比起高空高速进入俄罗斯领空来,这种做法反而是安全的。但要想在战略上急转局势,恐怕没希望。

  

  别尔哥罗德在乌克兰哈尔科夫以北约80公里的俄罗斯境内

  “别尔哥罗德城是二战著名的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的旧战场,该城是德国名将曼斯坦因元帅指挥的德军南面集团军群进攻出发地。要不是希特勒叫停,曼斯坦因当年差点赢得战役的胜利。这点朱可夫的回忆录有相关记载。”倪乐雄说。可见,乌军派出直升机偷袭别尔哥罗德石油设施,很大程度上为了打击俄军信心。

  0 2

  在乌克兰此轮偷袭之际,俄罗斯宣布撤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将这一乌克兰的民用设施还到乌克兰方面的电力人员手中。此后,乌克兰方面又称“解放”了基辅周边。看来,俄军确实在后撤。这又是什么情况呢?

  笑饮犹记得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2月24日,俄总统普京曾说,俄方不以占领乌克兰为目的,也不以颠覆乌克兰政权为目的,就是要让乌克兰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

  

  普京出兵乌克兰,是否经过深思熟虑呢?

  到了 4 月份,俄军达到了普京所说的这两大战略目的了吗?显然,乌克兰军队仍在战斗,而西方开始向乌克兰提供重武器了——譬如一些苏联时期生产的、当年的华约国家保存的坦克等。

  倪乐雄称,在他看来,俄乌之战,目前已经出现过两个明显的转折点:

  一是俄军空降突袭基辅的失败,整个出兵计划与原来想象的恐怕不一样,导致俄军多路无序攻击,至今调整不理想;

  二是俄军从基辅附近后撤,只求攻占马里乌波尔以打通东南方向的亚速至黑海沿岸走廊。这相当于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

  

  当地时间4月2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通过社交媒体展示了电站前重新升起的乌克兰国旗画面

  接下来俄方想怎么办?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就分析称,俄军如果能够拿下马里乌波尔,打通克里米亚到顿巴斯沿线,可将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相当于三分之一的国土攥在手里,则可以与乌克兰慢慢谈。

  0 3

  现在乌克兰和俄罗斯最怕的是什么?笑饮发现,他们害怕的应该是同一件事——乌克兰的阿富汗化!

  4月2日,乌克兰总统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称,西方就是希望乌克兰“阿富汗化”。

  

  波多利亚克 图:资料

  波多利亚克进一步解释称,所谓乌克兰的“阿富汗化”,指的是乌克兰各地出现军事化游击队,给“侵略者”造成数月甚至数年的损失。 阿富汗游击队一年又一年,削弱了苏联 。

  尽管波多利亚克所说,是突出基辅当局的抵抗决心,可他这么一说,就问乌克兰老百姓怕不怕?这战争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拉夫罗夫 图:资料

  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又是怎么说的呢? 在中国参加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时,拉夫罗夫对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说: “那些试图把阿富汗变成世界政治中心的人,现在正试图用乌克兰取代阿富汗。我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不管俄乌打成什么样,也正在寻求谈判中的共识的他们,应该意识到——乌克兰的“阿富汗化”,对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什么好处。

  阿富汗曾经有“东方瑞士”之称,可因为苏联入侵,之后又是美军及其盟友折腾,整整四十年处于战火中。阿富汗得到了什么?恐怕除了民穷国敝,啥也没捞着。

  乌克兰难道想折腾成这样?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当年在阿富汗被牵扯太多力量,是一个重要方面。如今的俄罗斯想不想再这么折腾一回呢?有没有好处呢?显然,一点好处都没有……

  如果都不想“阿富汗化”,俄乌之间是不是该有这么一个谈判的共识、基础了呢?找到共识,找到基础,那是不是可以加快谈判进程了呢?

相关专题:乌克兰,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7: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