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见招拆招!美国页岩油发威,卢布结算也没辙

京港台:2022-4-5 07:00| 来源:雨诗桐 | 评论( 55 )  | 我来说几句


见招拆招!美国页岩油发威,卢布结算也没辙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美国释放1.8亿桶原油储备,随即国际油价暴跌7%,在现在这个节骨眼上,油价大跌无异于要俄罗斯老命。

  据悉,自俄乌开战以来,国际油价大涨,从战前的80美元/桶最高涨至140美元左右,随即俄罗斯遭受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制裁,卢布大幅贬值,一度暴跌30%!随即俄罗斯央行将利率提高至17%才算勉强维持住阵脚。但是战争就是烧钱呀,俄罗斯本身工业就不发达,发达的只是军事和能源。截至当地时间3月25日俄罗斯外汇储备为6044亿美元,相比于2月18日共计减少了388亿美元,减少了6%左右的外汇储备。算算这笔账,平均每天减少11亿美元。可见战争打的是钱,是综合国力。

  这还不够,早在过去几年,俄罗斯虽然已经将大量美债换成黄金,但毕竟金额有限,面对持续地战争和预计未来长期地制裁,俄罗斯无奈挥动能源大棒。要求使用卢布结算油气交易,随后卢布升值,俄罗斯暂时松了一口气。面对战争消耗和制裁带来的经济损失,俄罗斯凭借高油气价格和国际上的部分支持勉强可以挺住。但是近日美国释放1.8亿桶原油储备,重挫国际油价。

  要知道,2021年俄罗斯石油产量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出口量达2.3亿吨,根据俄罗斯央行公布的数据,俄罗斯2021年的出口总额为4898亿美元,其中原油占到1102亿美元,石油类产品687亿美元,管道天然气542亿美元,液化天然气76亿美元。也就是说,能源合计占到俄罗斯出口的接近一半。而俄罗斯2021年财政收入只有3308.9亿美元,可见能源出口对俄罗斯是多么重要。

  美国随手一挥就让俄罗斯绝招尽出。要知道美国不仅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也是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最大的国家,尤其是美国国内的页岩油革命取得重大突破后,美国页岩油产量剧增,从2020年开始成为原油净出口国,而且美国页岩油产能巨大,产量多寡弹性十足,这也是为什么前些年油价暴跌的主要原因。美国操起油价大棒比单纯制裁俄罗斯带来的效果要明显的多。而油价一旦大跌,俄罗斯收入锐减,战争带来的巨大消耗就会将俄罗斯拖入入不敷出的战争泥潭,而一旦战争持久打下去消耗巨大,甚至会动摇俄罗斯国本,显然这是俄罗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可以肯定地说,既然美国已经出招,油价出现大跌,那么就几乎不会再有大幅上涨的可能,要不然美国的石油储备投放的价值将会大打折扣。虽然油价下跌俄罗斯不愿意,但对于中国的广大车主朋友来说倒是一个件好事。

  其实,三月份以来俄罗斯对外出口已经减少了16%,如果没有中国印度(专题)等国仍然在购买俄罗斯原油,想必俄罗斯经济已经濒临崩溃了。也就是靠着最近油气价格高涨俄罗斯在经济上还有些底气,如今美国一招釜底抽薪断了俄罗斯财路,估计距离战争结束也不会很远了。

  国际争端,实力为尊。不管俄罗斯曾经多么强大,国土面积多么辽阔,但现在他只是一个提供基础能源,凭借前苏联遗留下来的数量庞大的核弹头维持大国脸面的二流国家。

相关专题:美国,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2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