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丹评论:中、俄、印的三国演义

京港台:2022-4-6 10:30|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王丹评论:中、俄、印的三国演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全世界激起强烈的反俄浪潮,俄罗斯在国际社会处于空前的孤立地位。然而却有两个在国际社会举足轻重的大国,公开与主流意见相反,不仅偏袒而且暗中支援俄罗斯。其中一个是中国,这一点也不奇怪,中俄之间早就有相互勾结,形成邪恶轴心的趋势;然而另一个支持俄罗斯的国家却令人吃惊,那就是号称民主大国的印度。

    战争爆发以来,印度是少数没有谴责俄罗斯入侵行动的大国之一。不仅如此,印度还通过大量购买俄罗斯石油等方式,实质性地给予俄罗斯经济上的帮忙。据报道,印度向俄罗斯购买的原油数量持续增加,自3月以来,已经有约600万桶俄罗斯石油运往印度,相当于2021年全年交付总量1200万桶的一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月1日专门出访印度,称赞了印度的立场,称印度为俄罗斯的“朋友”。如此献殷勤,就是希望印度能够配合俄罗斯,透过两国的金融资讯交换系统进行商品交易,希望以此绕过美元、欧元等其他货币,打破西方对俄罗斯进行的经济制裁。

    印度的立场令人震惊,但也并不出人意外。长期以来,印度在外交上一直寻求建立自己的独特地位,在军事建设上也始终依赖俄罗斯军工产品的进口,俄罗斯是印度最大的国防设备供应商。对于急于壮大经济实力的印度来说,趁低价的机会购入俄罗斯的石油、武器和其他商品,也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此外,印度对于美国长期援助巴基斯坦并限制印度发展核武,包括对美国撤出阿富汗心存不满,也是这次印度的表现的重要原因。

    中国和印度支持俄罗斯,表面上看似乎有三国联盟的架势。但这盘三国演义的棋局,其实远比表面看到的更为复杂。首先,印度支持俄罗斯,但并不代表印度会成为中国的盟友。印度方面早就公开放话,只要有领土问题存在,中印之间就不会改善关系。在支持俄罗斯的同时,印度也仍然参加以美国为首的针对中国的四方会谈。主导印度外交方向的印度外长苏杰生,在他的一本关于印度外交政策原则的书中曾经明确表示,印度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一个更具侵略性的中国的崛起“。中国外长王毅最近出访印度,想趁机拉拢印度,恐怕是白费功夫。

    而更值得观察的,是俄罗斯的态度。俄罗斯明知中印之间有战略上的竞争关系,在领土问题上也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始终没有在印度和中国之间选边站。假设有一天中印发生大规模冲突,俄罗斯到底会站在哪一边,就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俄罗斯长期协助印度提升国防力量,其实威胁的是中国的利益,这一点,让中、俄、印之间的“三国演义”看上去更加错综复杂。

    总之,中国在这次俄乌战争问题上一面倒地倾向俄罗斯,如意算盘当然是希望建立中俄之间的更加密切的联盟,来共同对付美国为首的西方。但俄罗斯和普京对于中国的支持是否会诚心实意地投桃报李,是很令人怀疑的。在中印之间大搞平衡,就反映出俄罗斯对中国并不是那么放心,希望扶持印度制衡中国的发展,以免中国坐大威胁到俄罗斯的利益。在这次战争问题上,中、俄、印三国表面上联合在一起,但这样的联合都是建立在具体的利益的基础上,没有任何意识形态的连接。三个国家的结合,完全可以用“同床异梦“来形容。以

    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为您做的评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