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颠覆想象!这几个工业大市 对中国人饭碗太重要

京港台:2022-4-8 02:22| 来源:智谷趋势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颠覆想象!这几个工业大市 对中国人饭碗太重要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此时此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能体会到一顿饭的来之不易。

  俄乌开打,世界粮仓乌克兰损失惨重。目前,中国3成进口玉米来自于此,今年还能指望战火纷飞的玉米地吗?

  疫情卷土重来,叠加去年北纬40度大洪水和全球气候剧变,东北农业生产节奏受到影响。

  还是因为疫情,上海人买菜难度甚至超过抢购茅台,“家蔬抵万金”。甚至有段子说,以后在上海买房,要问问疫情期间能不能买到菜,居委会送了什么菜,菜的质量如何这3个指标。如果都OK,那就是比学区房还牛的硬通货——菜区房。

  此时此刻,也更能体会到城市内部粮食蔬菜自给自足的重要性。

  最近我在查找资料过程中意外发现,一些工业强市,甚至是一线城市,粮食产量惊人,甚至能实现自给自足:

  制造业强市南通,去年粮食播种面积接近全国粮食主产区长春的1/3,相当于287个东莞、58个佛山。

  粮食播种面积不大的广州,却也能实现蔬菜100%自给自足,在一线城市里是唯一。

  

  我专门找了去年24个GDP万亿俱乐部成员粮食播种面积数据,发现这些有意思的现象:

  以粮食主产区长春为参考,去年,当地粮食播种面积是2353.7万亩。

  经济第五城重庆,粮食播种面积居然是长春的1.3倍。当然,重庆的面积相当于一个省,还好理解。

  最让我意外的是南通,这个GDP 22强城市,粮食播种面积居然有800多万亩,快抵上1/3个长春了。

  接下来是合肥、济南、青岛,面积也都达到七八百万亩。

  成都、天津、长沙等地的粮食播种面积也不低,维持在四五百万亩水平。

  最少的是东莞和佛山,同为制造业强市,粮食播种面积只相当于其他城市的零头。

  同样是万亿俱乐部成员,差别咋这么大呢?

  

  2021年,24城粮食播种面积情况(深圳、杭州资料缺)

  

  就说南通吧。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都高达48.6%、47%。第一产业只占比4.4%,相当于在夹缝中生存。

  况且,就如当地的如皋,扬言要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把地推平盖工厂都来不及,怎么能孕育出近千万亩的粮食基地?

  实际上,南通多少有点老天爷赏饭的意思。位于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本就适合粮食生产。从现有数据上看,起码从15年前,南通粮食播种面积就有七八百万亩,和如今相当。

  再者,人家可不像长三角其他地方,种地完全是小打小闹,那里的关键词是“连片”、“农场”和“机械”。

  以前都是不平整、田块小、路不通、灌不畅、排不出的农田,耕作效率低。如今,村集体会把分散的田都集中起来管理,粮食统一生产、加工、销售——“地平整、田成方、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林成网、沟相通、渠相连、路通畅”。

  此外,大概是10来年前,南通就尝试“家庭农场”模式。粮食当然要种,但不能光种粮食,家禽家畜、水果都要来一点。

  养猪也不能光养猪,猪粪发酵后,沼气发电,沼渣给农场里的果树施肥,循环利用。

  水果也不是按常规套路,而是用临期牛奶浇灌,成为“牛奶西瓜”、“牛奶草莓”,不断提高附加值,卖出好价钱。

  还有无人机撒农药,那都是南通玩剩下的。为了提高粮食生产效率,当地还有烘干机、收割机等设备,实现全程机械化。

  是不是有种美国大农场的既视感?

  

  南通之外,合肥、济南、青岛、成都等地的粮食播种面积都不少。这些地方,主要原因还是自身条件好——地处粮食主产区。

  目前,中国粮食主产区有:

  黑龙江、河南、山东、四川、江苏、河北、吉林、安徽、湖南、湖北、内蒙古、江西、辽宁这13个省份。

  青岛这个经济强市,就有5个国家级产粮大县,其中平度还是全国超级产粮大县。正因为此,青岛成了计划单列市里唯一实现粮食自给有余的城市。

  合肥,和马鞍山、芜湖、宣城、池州、安庆一起,是安徽双季稻主产区,近些年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在省会城市里面靠前。

  还有时尚之都、火锅之城成都,想不到吧,也是个产粮大市。去年,成都粮食产量230.6万吨,比合肥稍逊色。但根据统计,成都每年粮食产量是可以保障全市口粮需求的,只是部分工业用粮和饲料用粮需要省外输入。

  

  这些城市之外,北京、广州、东莞和佛山等地的粮食播种面积是最少的。不过,广州是东边不亮西边亮,蔬菜自给率超过100%,是一线城市里的唯一。

  广州怎么做到的呢?我发现,种菜跟种粮的套路其实差不太多。

  一个是守住菜地最低保有量。2010年的时候,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要求大城市实行菜地最低保有量制度,增强自给能力。

  广州当时照着做了,守住了50万亩的菜地最低保有量。而且为了守住这道红线,广州还出台相关措施,征收菜田建设费。想要征占菜地,是需要收钱的。按照国务院的通知,用地单位缴纳的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必须全部用于建设新菜地和发展蔬菜生产。

  其次是规划。当时,广州规划下面的增城成为以番茄、花椰菜、叶菜为主的蔬菜基地;从化成为以叶菜、瓜豆类为主的蔬菜生产和加工基地;番禺,则是以早瓜豆、莲藕、韭菜为主。

  还有一点,和南通一样,广州也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为蔬菜规模化生产排除阻碍,创造条件。修水渠,打通道路,还用上温室大棚、滴溉、农业加工机械等农业设施装备。

  种菜也不再是农民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而是农民和公司、专业合作社抱团合作,进行规模化生产。

  看来,这些年全国各地用起来的脱贫方式,人家广州十多年前就用上了。

  不得不说,能在一线城市如此紧张的用地规模上实现蔬菜自给自足,广州真的猴赛雷。

  

  其实说了这么多,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一条若隐若现的主线,那就是国家多次强调粮食安全,各地耕地“非粮化”整治持续推进。

  为了守住粮食安全,耕地转林地、园地等其它类型农用地时,审批会异常严格,要“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目前,广东在行动,浙江在行动,福建在行动,江西等地也都在行动……

  

  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中国人的饭碗,还是要端在自己手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6: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