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年赚2100亿的山寨货,彻底打了黑粉的脸

京港台:2022-4-8 12:31| 来源:金错刀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年赚2100亿的山寨货,彻底打了黑粉的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比亚迪,最近正上演著一场大型黑转粉现场。

  这两天,比亚迪宣布:正式停产燃油汽车。

  毫无悬念,它成为了全球首个停止燃油车整车生产的车企,打了所有造车新势力一个措手不及。

  

  还有,这项决策并不是在未来几年内执行,也不是 4 月起执行,而是在官宣前一个月就这麽干了。

  闷声办大事,这就很比亚迪。

  做电池,三年成为中国之首;做新能源 ,连续九年全球第一;

  2021 年,比亚迪的市值甚至突破了 9000 亿,超越了中国银行。

  不过,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最高调也是最愿意跟特斯拉互撕的,一直是努力走出 "PPT" 的造车新势力。

  但谁也没想到,这次比亚迪竟然走在了所有车企的最前面。

  第一个 " 对燃油车说不 ",比亚迪胆子凭什麽这麽大?

  因为比亚迪背后的草根狂人,王传福。

  

  01

  人狠话不多:

  起于抄袭,却用技术摆脱抄袭

  王传福言语温和,说起话来向来单刀直入。

  他不善应酬,在他的理解里," 企业家更要埋头苦干、多干少说 "。

  2003 年,刚带领比亚迪夺得全球电池第二的王传福,向外界宣布: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

  结果过了一年,比亚迪亏损已经高达 7000 多万。

  但比亏损更伴随比亚迪一生的黑料,是山寨和抄袭。

  当时,王传福花一个多亿请日本(专题)企业开了模具,但经销商并不买账,还认为不符合中国人审美。

  王传福忍痛放弃了整套设计,亲手砸掉样车,上亿投入就这样打了水漂。

  没基础、没技术、没设计,怎麽造?

  王传福拿出自己的宾士 S300,让手下人拆了。几个人看著价值百万的宾士不敢下手。他拿起车钥匙,在车身上狠狠划了一道,说," 这样你们就可以动手了。"

  

  结果可想而知,2005 年的首款量产车比亚迪 F3,到后来改良版的 F6,王传福不仅没有做出一款有说服力的车型,而且 " 山寨味 " 浓厚。

  " 心脏 " 发动机靠采购,而且是别人淘汰的技术,外观全靠抄作业。

  不光被外人骂,公司内部也出现了极大的争议。

  甚至高管都劝王传福别自讨苦吃," 我们电池做得好好的,为什麽要去碰汽车?汽车的技术壁垒太高了…… "

  

  王传福嗤之以鼻," 所有的技术壁垒,都是给后来者营造一种恐惧,逼你放弃的纸老虎 "。

  王传福的真正厉害之处在于:在早期,他让比亚迪扣上抄袭的帽子,日后,却让比亚迪成为了中国车企中技术腰板挺的最直的公司。

  这归功于一个几乎违背汽车产业的惯例的战略——垂直整合。

  简单来说,电机、电池、发动机全都自研自造。王传福的解释更狠,除了轮胎、玻璃和少数标准件,比亚迪几乎所有配套产品都能自己生产。

  这一战略的好处容易理解:降低成本。

  但这套打法需要对技术的绝对死磕,也需要极度自信——在所有现代汽车产业中,只有比亚迪一家车企这麽玩。

  " 我们是被逼出来的。十来年前比亚迪规模较小,没人看好也不愿意配套,不敢陪著比亚迪冒险。"

  

  这种自研自产的心酸阵痛,是独立自主的必然代价。

  据王传福的员工说,他每天在研发大楼里可以走够一万步。

  过去两年,比亚迪的研发投入分别达到 84.21 亿元、85.56 亿元,是研发投入最多的民营车企。

  现在,有人给比亚迪算过一笔账,即便不计轨道交通,只是将电池、电子、汽车等几大业务简单相加,估值也超过 3000 亿。

  02

  国产扛把子:

  看似断臂,其实是实力

  评判一个人不光要看他说了什麽,更重要的是做了什麽。

  停产燃油车,并不是光靠胆子大,一拍脑门的决定——而为了新能源这一刻的爆发,比亚迪其实蛰伏了 15 年。

  自始至终,王传福坚信汽车行业将发生一场新能源革命,当时被许多人嘲笑。

  王传福说,石油是汽车的 " 血液 ",而中国 70% 油基本是靠进口,年花费万亿,这很可怕。

  

  2008 年,中国第一款新能源车比亚迪 F3DM 正式亮相。

  比亚迪 F3DM 使用的是铁电池,王传福砸了 10 亿人民币(专题),并为此申请了多达 600 项技术专利,掌握电池、电机、电控、晶元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现在用上帝视角来看,这是中国汽车在新能源车行业零的突破。

  

  但当时,因为太前卫,没几个友商有意愿花精力去研发新能源车,外界更不看好这个被王传福视为梦想和未来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评论," 比亚迪造手机电池行,造电动车是忽悠。"

  2009 年一整年,比亚迪只卖出 48 辆 F3DM。

  在深圳坪山的总部,只有王传福每天驾驶著 F3DM 上下班," 孤独 " 的开启了中国电动车行业。

  此后数年,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比亚迪的研发重心一直紧紧围绕著新能源汽车。

  2011 年,比亚迪大幅减少燃油车研发,又试图提高产能,口碑一落千丈。

  王传福焦头烂额,比亚迪跌入谷底。

  他召开媒体发布会,对待错误的坦承与率直,甚至大大出乎外界的意料:

  比亚迪犯了三个错 ,第一是渠道发展过多,扩张过快,太关注数量,忽略了质量;2003 年开始做汽车,我们稀里糊涂就成功了,但没有理解品牌的内涵。第三就是在品质方面没有做好。

  没打太极,更没说任何借口。

  

  2020 年,韬光养晦的王传福化身刀锋战士——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向三元锂电池行业发动了一轮真正意义上的猛攻。

  宁德时代追求更高续航里程,而比亚迪则死磕电池安全。

  从技术上来看,刀片电池完成了对磷酸铁锂电池的架构创新,最大杀手锏是杜绝了电动车自燃的可能。

  即使被一辆 46 吨满载重碾压过,刀片电池包依然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装回去还能正常使用。

  

  发布会现场,王传福说出了那句 ," 安全,是纯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

  比亚迪通过刀片电池解决用户最关心的安全痛点,通过超级混动 DM-i 加速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代。

  比亚迪的混动 DM 这项技术强到什麽地步?

  这项技术已经写进清华大学教材《汽车动力系统原理》中。

  德国大众高管专程来中国试驾比亚迪全新一代唐 DM,借来的车,没想到在上海超速被拍。

  

  

  被网友调侃," 百公里加速 4.5s 太快没 hold 住 "、" 德国没有限速习惯了 ",白给比亚迪打了活广告。

  日本车企也从中国进口了 6 台比亚迪唐回去研究。

  2020 年,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佔总销量的比例为 44.4%,去年,比例几乎翻了一倍,达到 81.2%。

  到今年,被嘲笑的王传福,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连续 9 年拿下全国第一。

  草根硬刚高富帅,

  凭什麽是比亚迪?

  宣布彻底停产燃油车,到底意味著什麽?

  从此,全球市场中将会出现两大真正意义上百万的新能源巨头,一家是特斯拉,另一家是比亚迪。

  巨头背后的两个创始人,一个是借钱创业的中国草根工程师,一个是 15 岁就写下 " 我的使命是拯救人类 " 的美国钢铁侠。

  小鹏汽车说对特斯拉放话," 我要打得你找不到东!"

  零跑汽车扬言," 三年赶超特斯拉!"

  蔚来汽车的发布会上,李斌说," 不要再捧特斯拉的臭脚了。"

  但事实上,无论是销量还是技术,能豁出去跟特斯拉抗衡的,只有比亚迪。

  王传福头脑很清醒,他怼的并不盲目:" 特斯拉只是富人的玩具,比亚迪做的是面向大众的产品。"

  这里的 " 大众 " 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比亚迪的性价比,人人买得起;另一层意思是,比亚迪同步推动著许多公共交通类产品,适用于所有人,销往全世界。

  比如云巴和云轨。

  王传福一次去东京发现,东京有 800 万辆车,比北京还多了 300 万,但市区远不如北京拥堵。于是,他开始换乘各种公共交通工具,观察路况,调研东京交通。

  最后,王传福发现东京的轨道交通体系虽然庞大,但其中地铁所佔比例并不高,绝大多数都是轻轨。

  因为地铁造价太贵,每公里要 5 亿 -12 亿元不等,全世界的地铁公司,只有香港(专题)的港铁能实现盈利,还是靠的沿线物业开发和商业收入。

  而轻轨,同样不佔道路面积,乘客吞吐量大,且造价低。

  就这样,王传福花了 5 年时间,又砸了 50 亿,终于研发成功,并在比亚迪厂区先运行。

  这一次,外界又质疑声一片:" 云轨 " 是什麽鬼?一个民营企业怎麽可能做得起来轨道交通?

  现在,比亚迪已经在国内外多个城市投建了云轨。

  云轨的造价只有地铁的 1/5,建设周期也只有地铁的 1/3,更重要的是,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可以一口气解决污染和拥堵两大问题。

  这成了比亚迪人无我有的绝对优势。

  跟新能源的浮躁相比,王传福也狂,但是 " 技术狂 ",他说:

  " 困难算什麽?太多了。最怕的是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只要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别的都不成问题,都可以去克服。"

  结 语:

  比亚迪停止生产燃油车这步棋,让同行佩服 ,也打了很多黑粉的脸。

  做到这点,就要求一个企业不怕做错,更敢于试错。

  比亚迪是新能源车转型路上走的最决绝、最坚定的车企。不止是因为胆子大,还有 15 年的技术储备,和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

  王传福说," 一个产品开发错了,最多损失 5000 万;但是一个战略错了,也许你会损失 5 年。"

  这也是为什麽当年联想风头正盛,比亚迪毫不起眼。

  但联想放弃了艰难的 " 技工贸 " 路子,走了速成之后,十几年后它与比亚迪、华为(专题)的地位已经互换了。

  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玩票的很多,传统汽车说不屑的也很多,但产品一个接一个的扑街。

  但不屑久了,结局就是不能。

  大家都在仰望星空,但总需要有人脚踏实地。

  现在,谁又有资格嘲笑王传福 " 疯子 " 呢? 

 

相关专题:山寨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8: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