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为什么布查屠杀现在才被发现? 因为没电没网没人

京港台:2022-4-9 22:22| 来源:纽约客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为什么布查屠杀现在才被发现? 因为没电没网没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纽约(专题)客杂志作者Luke Mogelson采访了发生屠杀平民事件的布查镇,全文如下:

  

  三月初,俄罗斯军队占领了基辅的一个北郊,成千上万的乌克兰人逃离了布查,雷娜·哈夫里留克是其中之一。她的丈夫谢尔盖是一名47岁的私人保安,决定留下来。这对夫妇拥有两只狗和六只猫,谢尔盖不愿意放弃它们。

  与大批流离失所的平民一起,哈夫里留克要沿着一条由托盘和废旧木材组成的险峻的小道,穿越伊尔平河的冰冷水流,这条小道是在一座被空袭摧毁的桥梁下修建的。她最终到达了乌克兰西部的扎卡帕蒂亚。

  俄国人破坏了布查的发电厂,并开始没收人们的电话,她与谢尔盖失去了联系。一个月来,随着基辅北部战斗的激烈进行,哈夫里留克抱着希望并等待着。

  周日,俄罗斯军队从该地区撤退,哈夫里留克收到谢尔盖的消息,他死了。

  周一,她回到家,发现她的丈夫躺在后院,在一个木头堆旁边。

  我和一名摄影师几分钟前就到了那里。谢尔盖穿着一件羊皮和皮革外套,一件T恤衫披在他脸上。哈夫里留克的弟弟罗曼躺在几英尺外。第三个人也是如此,是个陌生人。

  三人都是头部中枪。当哈夫里留克掀开盖在谢尔盖脸上的T恤时,发现一颗子弹穿透了他的右眼,留下一个空洞。她什么也没说,但很快就把T恤衫放了回去。

  离开院子时,她尽可能平静对陪同她的一位朋友地说:“我的手在抖。”

  这对夫妇的两条狗中的一条,名叫瓦里克的斗牛犬,也被枪杀了,尸体躺在前门旁边的手推车里。

  炮弹炸毁了房子,哈夫里留克后来发现他们的第二只狗被压在一堆瓦砾下面。猫咪也不见了。当他进屋去抢救她和谢尔盖的东西时,发现俄罗斯士兵偷走了她的珠宝和香水,还有她的一些胸罩和内衣。

  当哈夫里留克在她被洗劫一空的客厅里翻找时,一个染着紫色头发、穿着破旧羽绒背心的女人来到她身边,拥抱了她。她叫娜杰达·切列尼琴科,住在一个街区外。

  她说,她的儿子,一个名叫沃洛迪米尔的27岁电工,在三月初被俄罗斯士兵拘留了。当切列尼琴科去找他们的指挥官请求释放他时,指挥官告诉她,沃洛迪米尔已经不在布查。三个星期后,切列尼琴科在她家门口找到了两名士兵。

  “我对他们说,我是以母亲的身份问你们,我的儿子还活着吗?”她告诉哈夫里留克。“ 其中一名士兵回答说,你已经没有儿子了。”

  3月31日,一位邻居将切列尼琴科带到一个地下室,沃洛迪米尔已经死亡,耳朵被射穿,难以辨认。

  他左手的五根手指都被向后扳开。

  哈夫里留克默默地听着切列尼琴科讲述这一切,偶尔点点头。虽然她对她的朋友无话可说,但她自己失去的一切,似乎使她成为切列尼琴科可以倾诉的对象。

  后来,切尔尼琴科向我展示了她埋葬沃洛季米尔的地方。乌克兰人的传统是在坟墓上放置一些死者喜欢的食物,但在占领期间,布卡的居民几乎没有足够的食物来生存。沃洛迪米尔喜欢咖啡因,切列尼琴科找到了一小包速溶咖啡,放在本来没有标记的土堆上。

  在哈夫里留克家附近的几个房子里,有两兄弟也被处决了。尤里和维克多已经60多岁,他们住在相邻的房子里。附近的人都称他们为尤里叔叔和维克多叔叔。当俄国人在布查时,尤里在袖子上戴了一块白布,以示中立,并烤面包来帮助留守的居民吃饭。

  没有人知道他和维克多为什么被谋杀。他们的尸体被扔在附近的一个涵洞里,缠在一起,半埋在最近下雨时冲下来的碎石下。

  当我与认识这对兄弟的人交谈时,一名乌克兰士兵走到我们面前说,他在涵洞对面的一座黄房子的地下室里发现了一些东西。结果发现是一具皱巴巴的少年尸体,也是头部中枪。在这条路上100英尺左右的地方,一个超重的、穿着便服的中年男子也是如此,枪打在他的太阳穴附近,地面上有黑血。

  在远处的一段铁轨上,两名老年妇女在家中被杀。一位躺在门口,另一位躺在厨房。两人都裹着厚厚的冬衣。邻居们说,她们是姐妹,都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的小房子里堆满了精装书,他们没有电视,是谁都会想像她们被杀之前的安静的文学生活。

  在唯一的卧室里,两张狭窄的床垫被挤在一起,用一条毯子盖着。

  在哈夫里留克住的那条街尽头,在一个垃圾堆旁,有许多尸体被严重烧毁。很难说有多少人,烧焦的腿和躯干被切断并散落一地,但一名受害者似乎是一名妇女,另一名是儿童或青少年。被遗弃的猫和狗在这些地方嗅来嗅去。

  有几个人报告说,俄罗斯人把尸体搬到坦克上,扔掉,然后点火焚烧。

  与我交谈的每个人都指出,俄国人一到布查,就洗劫了家庭和超市的酒。几乎在每一个有人被杀的地方,我都看到许多伏特加、威士忌、葡萄酒或啤酒的空瓶子。

  第二天,当我回到垃圾堆时,警察用胶带封锁了被肢解的尸体,在大屠杀中放置了带有数字的黄色小标记。这些标记表明有六具尸体。一辆白色面包车停在哈弗里留克的房子外面。在布满灰尘的后车门上,有人写着 “200”,这是死亡的军事代码。

  我遇到了一个由四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在整个占领期间,他们一直在收集被俄罗斯士兵杀害的当地人遗体。起初,小组将尸体送到当地的停尸房,但很快就没有地方了。

  3月10日,俄国人允许布查居民在一座乌克兰东正教教堂后面挖一个乱葬坑。据牧师说,这个坟墓也被填满了,有67人,于是又挖了第二个坑,然后又挖了一个。第三个坑仍然开放,堆满了尸体。

  志愿者之一,谢尔盖·马提克(Sergey Matiuk)说:“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被折磨过”。

  他穿着一件五颜六色的风衣,胸针上印着布查镇的徽章,上面用乌克兰语写着“我爱我的城市”。他腰间的刀鞘里有一把古色古香的刀,刀柄上镶嵌着宝石,是从一个前俄罗斯军队的阵地上拿的。

  他抽出那把弯刀说,“这是一个战利品”。

  布卡的无情战斗阻碍了马提克和他的团队开展工作,他告诉我,自从俄罗斯人撤退后,他们捡到了大约300具尸体。他估计,至少有一百人的双手被绑在背后。当我问他在城里什么地方遇到这种情况时,他说,到处都是。

  哈夫里留克已经回到了她的家里。当马提克和他的同事把她的丈夫、弟弟和第三个男人抬进袋子里并拉上拉链时,她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掌,喃喃地说:“一切都很脏。”

  面包车已经装了一半的其他尸体,马提克不得不爬到后面,以便将谢尔盖和罗曼拖到尸堆的顶部。然后,小组继续沿着街道前进,到了那座黄色的房子,从地下室里抬出那个少年。

  天色已晚。他们需要将受害者带到当地的一个墓地,在那里,他们将把他们加入到几十具等待运往基辅的尸体堆中;那里的医疗专家将尝试使用DNA样本来识别受害者。尽管志愿者们都是高大健壮的男人,马提克曾是乌克兰的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但他们都上气不接下气,汗流浃背,明显疲惫不堪。

  经过一番讨论,他们决定改天再来找尤里、维克多和躺在路上的中年男子。

  在上车驶离之前,其中一名志愿者向聚集在一起的几个邻居举起了拳头,喊道:荣耀归于乌克兰。

  荣耀归于乌克兰,邻居们纷纷附和。他们用尽全身力气,不过,听起来更多的是麻木,而不是胜利的喜悦。

  编者注:

  此前被联合国安理会拒绝的是俄罗斯提议“调查乌克兰在布查大屠杀事件中做假”,而并非“调查布查大屠杀”。连调查方向都不对,这当然被安理会大多数成员嗤之以鼻,因为铁证如山,反诬别人作假不得人心。

相关专题: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3: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