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湘雅二医院研究:每天吃一个鸡蛋可增加全因死亡率

京港台:2022-4-10 09:20| 来源:潇湘晨报 | 评论( 27 )  | 我来说几句


湘雅二医院研究:每天吃一个鸡蛋可增加全因死亡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糖尿病免疫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黄佳琦教授和赵斌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Circulation》(即时IF=36.891)发表题为“Associations of Dietary Cholesterol, Serum Cholesterol, and Egg Consumption With Overal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nd Systematic Review and Updated Meta-Analysis”的原创研究性论文。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及第一通讯单位,赵斌教授为该论文独立第一作者,黄佳琦教授为通讯作者。

  

  湘雅二医院在国际期刊发文

  研究发现,饮食中大量胆固醇和鸡蛋摄入量增加与全因死亡率和CVD死亡风险增加有关。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限制膳食胆固醇的摄入有助于长期心血管健康和长寿,研究结果为膳食指南制定提供了大数据证据。

  尽管大量关注强调了外源性饮食和内源性血清胆固醇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但尚无法对其与长期健康结果的关系进行彻底、全面的检查。膳食胆固醇在包括鸡蛋、牛肉、鱼和猪肉在内的食物中被消耗,而内源性血清胆固醇在肝脏和肝外组织中合成并在血液中循环。胆固醇在细胞膜结构和信号转导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参与基本的调节功能,包括营养吸收、葡萄糖代谢、生殖生物学和应激相关反应。

  此外,实验室证据表明胆固醇具有细胞毒活性;即,细胞胆固醇积累可诱导细胞膜破裂、细胞凋亡、炎症和其他与应激相关的反应。早期的实验和观察研究强调了胆固醇稳态对适当的细胞和生理功能的重要性,支持了胆固醇代谢受损可能与包括心血管疾病 (CVD) 和癌症在内的慢性疾病的发展有关的假设。

  

  研究数据

  ATBC 研究中膳食胆固醇、血清总胆固醇与总体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之间的关联(图源自Circulation )

  因此,长期的饮食指南建议每日限制300毫克的饮食胆固醇,以改善心血管健康。然而,2015年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的科学报告指出(1)“胆固醇摄入量不必限制,因为胆固醇摄入量和血清胆固醇浓度之间只有微弱的关系”,(2)“保持最低膳食胆固醇,同时食用健康的饮食模式”,以及 (3) “食用鸡蛋应被视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鸡蛋作为一种非常常见且价格实惠的食物,是膳食胆固醇的主要来源之一,一个大号的煮鸡蛋含有186毫克的胆固醇,同时鸡蛋还含有多种优质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2020年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更新的科学报告提到1)“建议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似乎是谨慎的做法”,以及2)“缺乏评估一些结果的研究凸显了进一步研究的必要性(关于膳食胆固醇)”。

  二十多年来,流行病学研究评估了较高的膳食胆固醇与鸡蛋摄入量和疾病风险之间的关联,但结果相互矛盾。一些研究表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风险增加,而另一些研究表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相关性为零,或呈负相关。然而,报告的风险估计和方向性差异很大,部分取决于研究设计、事件数量、来源人群、消费水平、混杂控制和随访时间,使得相关性不清楚。

  

  研究数据

  ATBC 研究中每日鸡蛋摄入量与总体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之间的关联(图源自Circulation )

  为了提供与饮食指南和健康饮食模式相关的更全面评估的证据,该研究在27,000名参与者的 α-生育酚、β-胡萝卜素癌症预防 (ATBC) 研究中检查了饮食胆固醇、血清胆固醇和鸡蛋摄入量与总体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之间的关联,该研究对27,000名参与者进行了长达30多年的跟踪。根据研究结果,对鸡蛋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更新的荟萃分析。根据482,316人-年的随访,该研究确定了22,035人死亡,其中9,110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CVD)。

  较高的膳食胆固醇和鸡蛋摄入量与总体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增加有关。每天每增加300 mg 胆固醇摄入量,总体死亡率和 CVD 死亡率(分别)为1.10和1.13,每天每增加50 g 鸡蛋,总体死亡率和 CVD 死亡率的 HR 分别为1.06和1.09(所有 P 值

  基于49项风险估计、3,601,401名参与者和255,479次事件的队列研究更新荟萃分析显示,每天额外摄入一个50克鸡蛋与 CVD 风险显著增加相关。在地理区域的亚组分析中,在美国队列中,每天摄入50 g 鸡蛋与更高的 CVD 风险相关(合并 RR=1.08,95% CI:1.02 , 1.14),似乎与欧洲队列中较高的 CVD 风险相关,具有临界意义(合并 RR=1.05),但与亚洲队列中的 CVD 风险无关。

  总之,在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和更新的荟萃分析中,较高的膳食胆固醇和鸡蛋摄入量与总体和 CVD 死亡率风险增加相关。该研究结果支持限制摄入膳食胆固醇作为改善长期健康和长寿的一种手段。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5: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