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制裁核弹重袭俄国…同时,严重通膨也将扑向全球

京港台:2022-4-12 05:18| 来源:ETtoday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制裁核弹重袭俄国…同时,严重通膨也将扑向全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就局势发展而言,这次经济金融战,各国消费者将面临通膨升高与垫高的生活成本,凸显出金融战「伤敌一万、自毁八千」的残酷面。

  ● 黄崇哲

  在炮火烟硝中,乌克兰人对抗俄罗斯入侵的坚定勇气,已经激起了世人广大同情与支持。欧美国家持续不断提供乌克兰足以抗衡霸权的科技武器外,更对大批难民展开了双手拥抱,共同期望击退入侵者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日军偷袭珍珠港 英占领苏伊士运河 美均以经济制裁痛击

  而在激烈的军火战事外,随着经贸制裁的施行,让世界各国都共同卷入了乌俄经济战局之中,包括台湾(专题)。所谓经济战,就是指敌对国家间透过各种经济手段,如:货品禁运、边境封锁、没收财产等,用来损害敌人经济能力与战斗力,进而改变战局的行为。具体的案例就如在1941年7月珍珠港事件前,美国对日本(专题)人在美财产进行冻结、同时全面石油禁运的经济制裁,来回应日军占领印度(专题)支那,就是当时经济战的展现。

  其后,随着国际金融体系的日益发展,现代经济战中的金融战型态也随之登场。在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中,因为以色列(专题)与英法联手占领了埃及的运河区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于是美国财政部藉由抛售英镑,并同时联合其他国家否决英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申请,使英镑的外汇存底缺口大幅增加,酿成英镑危机,迫使英国政府正视战争成本,成功逼退三国在运河区的驻军,也让整起事件成为金融战决定关键战果的典范案例。

  经济制裁力道大 金融战断俄经济后路 

  这次,以美国为首的民主阵营,面对独裁寡头俄罗斯的恶行,已经共同对俄罗斯开展全新一轮的经济制裁。面对前三轮制裁手段,如旅行禁令或冻结在美国资产的效果相当有限,这次制裁锁定打击俄罗斯的主要外汇收入,如德国放弃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更加上各项民生产业的关闭营运与关键物品的禁运。而参与国家的广泛,更达到了「世界大战」等级,连中立近两百年的瑞士,也采行了比欧盟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台湾也不落人后的参与,希望能够共同削弱残暴入侵者的经济动员能力。

  在这其中,最为突出是金融战部分,紧密连结的国际金融体系成为这次金融战攻防的重点,在国际共识下冻结了俄罗斯央行大笔海外资产以及将部分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等,都将可以有效限缩俄罗斯持续获取经济资源的能力,也让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来降低国家资产价值,让侵略者承担更高的战争成本。

  核武等级金融战 杀敌一万而自毁八千

  但也跟军事战役一样,这样的金融战局中,除了俄罗斯的广大民众势必在这波经济动荡下遭受苦难,施行制裁的民主阵营本身,却也将承担相当的经济损失。若俄罗斯倒债,不论是机构与投资人的资产缩水,都将是不可避免的经济战争成本,而更多的是各国消费者将面临通膨升高与垫高的生活成本,凸显出这种「伤敌一万、自毁八千」金融战残酷的一面。

  就局势发展而言,这次经济金融战的影响,应该才要开始。油价与物价的持续上涨、俄罗斯债务若违约的连锁效应、原物料的短缺,都将接续冲击世界经济。我们期待尽快还给苦难乌克兰人民荣光,但就如同香港(专题)给台湾的珍贵启示一般,乌克兰也给台湾上了一课,究竟我们在经济金融战的准备情势如何?同样作为地缘政治上的危机热点,不论是外汇、资安,还有国民经济信心,是否也应该用「金融汉光演习」来推演想定;究竟,如果对岸有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时,我们准备好了吗?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