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东大决战一触即发:赌注很高 战后的三种情景…

京港台:2022-4-13 05:08|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乌东大决战一触即发:赌注很高 战后的三种情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顿巴斯决战之前普京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已经进入了第七周。自从俄军从基辅北部撤出之后,已经对乌克兰的东部的军力作了重新调整,并马上就会有一场乌军与俄军之间规模庞大的决战。而这场决战将决定今后乌克兰的领土完整的程度,也将决定在欧洲民主国家与独裁国家力量对比。德国华人政治学者张俊华对未来战争的可能走向进行了一番预测。

  目前看来,普京已决定将军事行动重心放在乌克兰东南部,锁定顿巴斯地区(Donbas),该地区面积约6万平方公裡,以顿涅茨克州(Donetsk)和卢甘斯克州(Luhansk)为主。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由俄罗斯操纵挑起了两个州跟基辅政府的冲突,并在后来由亲俄武装分子掌权,并宣布独立。此后该地区冲突不断,持续至今达8年之久。

  俄军对顿巴斯地区应该说由于过去8年的经验,已经相当熟悉。但是即便这样,俄军在入侵后的1个多月,并未完全攻占顿巴斯。俄罗斯国防部宣称,已经有效占领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共和国的面积,分别为54%和93%,说明俄军在南面顿涅茨克方向的推进受阻,在北面卢甘斯克方向进展顺利。而在今年2月份,普京承认了该地区两个共和国的独立地位。俄罗斯第二阶段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把顿巴斯整个地区占领下来,从而扩大那两个“共和国”的控制区域。由此看来,俄军想完全占领顿巴斯还有6成多的土地要面对,有一系列硬仗要打。

  决战的环境跟以前的不同

  决战期间的情况跟一开始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情景大不一样。从人力角度来说,乌克兰的战争已经并且在继续导致双方人员和物资的大量损失。就俄罗斯来说,其武装部队在打了如此长的时间后,尽管损失不小,据估计是其派出的军力的20%左右,但显然还有后备力量。而且,俄罗斯的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据称也在从中东招募佣兵投入战斗, 同时,俄罗斯自己还在招募6万名新兵。而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军事力量的财政支撑,实际上就是欧洲每天付给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款项。欧洲客观上”支持“了俄罗斯的战争行为。能源出口是俄罗斯经济的支柱,能源出口的收益占到俄政府收入的 40%。而以德国为主的欧洲国家并没有马上完全切断跟俄罗斯能源关系的决心。至于乌克兰,从战争的第一天起就使用了所有可用的力量和手段。虽然乌克兰的总动员导致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人员力量增加,但物质的增加只能通过国外的交付来实现。这跟俄罗斯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从武器这个角度看,就乌克兰军队在前一阶段使用的武器来说,那是一种所谓的复古与高科技的结合。即大量的苏联时代的或者俄罗斯制造的武器以及部分西方一些高科技的轻武器和土耳其的无人驾驶飞机。而在这次决战中,尽管已经有了来自各国尤其是美国的各种针对飞机、坦克甚至船舰的导弹。但即便如此,如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最近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的那样,现在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武器支援还“远远不够”。

  另外, 从作战的战略与策略来看,肯定也会有明显的区别。这在最近一段时间俄军的轰炸就能看出。俄方盯着乌克兰的储油场、兵工厂、炼油厂狂轰乱炸,这必定给即将参与的决战的乌克兰军队的后勤和动力原料造成很大的问题。

  俄军在第一阶段的战事中,明显地体现出空地一体作战漏洞百出。而在快要展开的这场决战中,可以估计原来的蹩脚戏应该不会在东部和南部战场重演,至少那种不协调作战的现象会减少得多。俄国本月9日重新调整其指挥官,指派曾遭控对叙利亚平民社区发动攻击的德沃尼科夫将军(Aleksandr Dvornikov)担任战场高阶指挥官。德沃尼科夫在叙利亚驻扎约一年,被俄方誉为俄军英雄;他监督的军队普遍被控轰炸平民社区、攻击医院,有“叙利亚屠夫”之称号,他曾在叙利亚战争中下令使用化学武器,并采用焦土政策击垮反对军。可以想见,由他领导的俄军将令这场决战进程非常残酷。

  还有,俄国在乌东顿巴斯地区空防良好,有很大机会展现强大空中火力,加上俄军在火抱方面有优势,以及战事将在乡间而非都市进行,意味乌军必须有高水平的策略才能存活。

  从目前来看,双方似乎谁也不让谁。 泽连斯基的顾问波多利雅克(Mykhailo Podoliak)日前表示,乌克兰已经为大战役做好了准备:"乌克兰非赢不可,包括顿巴斯的战役。唯有这样,乌克兰才会拥有更强而有力的谈判立场。”而美国军方有要人也曾表示,乌克兰一定能在这场决战战胜俄罗斯。这么看来,倒还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比较现实,他警告说,乌克兰的顿巴斯地区将出现 "困难局面“。

  很高的“赌注“

  显然,这次三方,即俄方、乌方以及以美国为主的西方都对这场决战信心很足。已有消息称,俄军在5月9日前取得该决战的胜利,对普京来说意义重大。因为那天是俄罗斯战胜德国法西斯的胜利纪念日。而普京很想利用这个机会,给国内的民众一方面展示他“军事行动”的成果,并为他用残酷战争的手段来清楚乌克兰的“纳粹“辩护。

  而美国的信心又从何来?美国对乌克兰必胜的信心,主要当然来自乌克兰军队的士气。但同时也跟其他因素有关。比如说与乌军的情报共享,以及乌军使用的相当一部分高科技武器。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兼网络司令部司令仲宗根(Paul Nakasone)上个月中旬在国会听证会上指出,他从军35年,从未见过比乌克兰这次战争更能分享准确、及时和可操作的情报。美国国防情报局(DIA)局长贝里尔(Scott Berrier)也说,美国和乌克兰之间的信息和情报共享,就美方而言具有”革命性”。

  至于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外交上对乌克兰的支持也体现对乌军战胜俄罗斯的信心。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诶er Leyen)本月8日抵达基辅,亲手将加入欧盟的必填问卷交给泽连斯基。这是对乌克兰前途信心的最好的解释。毕竟,欧盟也来越倾向与乌克兰总统的看法,即乌克兰的战争,实际上就是在保卫欧洲民主的安全。

  当然,对美国来说,这场决战也是对美国在支持民主国家抵抗独裁国家的能力的考验。因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战争已经引发外界对中国武力攻打台湾的联想与担忧,所以,在这场决战中做出非凡的成绩,实际上也是直接对中共发出信号。美国最高将领、参谋首长联席会主席米利(Mark Milley)最近在国会听证会上就台海安全问题答復说,要阻遏中国进犯台湾就必须确保中国知道,台湾是一个难以攻占的目标。而要做到这点,必须从乌克兰这场决战开始。

  乌军的士气高涨,对正义必定战胜邪恶充满着信心。 但也必须看到,乌军在这次决战以及今后对西方武器的依赖将比以往更大。而接受不少西方的高科技的武器,对乌军来说还有一个训练的问题。部分国家譬如德国努力地将原来苏联时期的武器给乌克兰,但毕竟数量有限。更不说,北约的成员国以前是靠和平主义理念生活的,本身库存的武器就不多,所以,4月9日,德国联邦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已表示,已经“几乎不可能”从德国军事库存中直接拿出武器提供给乌克兰。一般估计,北约东部成员国的苏制武器不久将会被乌克兰用完。尽管一些盟国已经开始在乌克兰以外的地方,训练乌国军队维护和使用更精密的武器,以协助乌克兰逐渐过渡到北约的标准。但这个毕竟需要时间的,正常的情况下是几个月。

  决战后的几种情景

  这次令人揪心的决战的出路大概有三种。

  情景之一:在美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情报机构紧密配合下,加上及时送达的武器,乌军使俄方遭受极大的损失。甚至有利于乌军夺回部分被俄军占领的地区。譬如说顿巴斯地区,并把俄罗斯通往克里米亚的大桥炸毁。乌军的此次决战的胜利当然不可能把俄军完全赶出乌克兰,但会使他们在之后的战争阶段处境更加困难。

  情景之二:俄军在五月九日可能获得暂时的胜利,以至于普京能继续蒙骗国内民众。 但今后那些被俄军占领的地区将出现持久战状态。如果乌克兰还想赢得这场持久战,就必须让西方加强武器的运送。于是,这里就出现了乌军跟时间的竞赛,因为西方送的武器将越先进,受训的和普及的时间也越长。而乌军则是努力地缩短这个时间。

  情景之三:俄罗斯采用狂轰乱炸的手段迫使乌克兰在东部进行消耗性战争,从而摧毁相当一部分乌军士气,并在西方没有能提供更先进、更有进攻力量的武器之前,重新向基辅挺进。

  如果乌军能在5月9日前给予俄军一个重大打击,那必将将加速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调整和部署。 美国目前在欧洲的驻军人数在 8 万到 10 万之间。如果俄罗斯在乌克兰遭受惨败,那么美国在这场关键性的决战后必然会逐步减少对欧洲的军事投入,从而能用这部分力量来实现重返亚太的计划。但是,到底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张俊华为徳籍华人政治学者,在德国生活三十余年。他曾就读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并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此后曾执教于柏林自由大学等高校。现为法国Ecole Universitaire de Management客座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6: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