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欧对华已备好达摩克里斯之剑 只待恰当时机

京港台:2022-4-23 00:08| 来源:南华早报 | 评论( 24 )  | 我来说几句


美欧对华已备好达摩克里斯之剑 只待恰当时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美国媒体报道,从上个月到现在,美国很多官员都提出过关于中俄关系的“假想制裁”问题。最开始流行的传言是中国如何“援助”俄罗斯,结果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国安顾问沙利文、国务卿布林肯等人多次出面强调称,他们对该问题已经进行密切关注,一旦发现有证据就会让中方“付出严重代价。”后来又有了新的说法,美国太平洋司令威尔斯巴赫、副国务卿舍曼等人在讲话中用俄罗斯目前遭遇的制裁施压中国,宣称要让中国“吸收教训,不要对邻居动手”,这显然是美方一贯的强权丑恶嘴脸。

  但无论是哪条解决方案,美国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制裁问题,“援俄”是面临制裁的后果,“动手”同样如此。这种摩拳擦掌的程度不免让人怀疑,美国的方案早就写好甚至已经放在了拜登(专题)的办公桌上,在必要时刻就会立刻启用。经过川普时期粗鲁的“贸易战”政策,中国对美国的手段、制裁范围和力度已经有了很多了解,这些对抗最终结局不过是两败俱伤;但现在是拜登时代,从拜登这次对俄罗斯的联合制裁来看,他的出手力度远大于川普,尤其是在“绑架欧洲盟友”这一招上,给俄罗斯造成了很大损失,区别于前政府总喜欢单独行动制裁其他国家。

  近日,香港(专题)《南华早报》驻欧盟记者伯明翰在一档音频节目中披露了一条新闻:美国已经和欧洲开启了讨论,他们正在研究这次联合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破坏力和效果,另一方面还在商议如何把类似制裁“运用在中国身上”。他表示根据获得的消息,美方已经开始进行数据建模,包括没收中国银行在海外的资产、冻结中国企业和寡头的资产、让企业在短期内退市、让其他“盟友”切断和中国的供应链等,根据数据模型可以推算出这些制裁能让中国短期和长期损失多少。

  当然,美国在分析这些数据的同时还考虑到了中方的反制,包括中国会抛售美债、断绝对美国所有企业原料供应等(有很多方面,但美国最关注的只有这两点),他们着重研究如何抵挡美企面临短期“断供”的冲击,毕竟近几年供应链大转移行动并不顺利。这位记者还表示,一开始欧盟官员对美国“已经准备好了对中国大制裁”的态度非常惊讶,但最终美国已经可以“舒适地”和欧盟谈论这件事,尽管欧盟和中国关系还未恶化。

  值得一提的还有,从美国近期的态度也不难推测出这个问题在拜登上任后就开始准备了,拜登的“美国领导世界”口号决定他们不管对哪个国家大制裁,基本上都是沿用这次俄罗斯的套路模板。在这个套路中有两环非常关键,其一是取得欧盟的全力支持,这需要一个“非常有说服力和号召性的理由;”其二是美国有能力抵挡供应链雪上加霜、和各大企业市值短期内巨大的损失等后果,这要远比说服盟友更加艰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1: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