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对俄忧虑加深?新华社罕见刊乌外长直率言论

京港台:2022-5-2 22:20|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对俄忧虑加深?新华社罕见刊乌外长直率言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官媒新华社4月30日刊登乌克兰外长库列巴专访,中媒因此罕见出现了指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等直率说法。学者朱锋认为,这显示中国对俄乌战争长期化的忧虑在加深。

  新华社30日分别刊发对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和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的书面专访,内容都聚焦在当前的俄乌战事。不过,外界均把焦点放在对库列巴的专访内容上。

  库列巴在访谈中表示:”乌克兰目前正在研究从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其他大国那里获得安全保证的可能性。我们提议中国成为乌克兰安全的保证者之一,这是我们对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尊重和信任的标志。”他也表示,希望中国呼吁俄罗斯停火。

  新加坡媒体”联合早报”引述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说,库列巴的表态显示乌克兰政府对中国在俄乌战争中扮演的角色抱有期待。

  但朱锋认为,俄乌战争目前面临的困局就是”谁都不想让步”,双方态度强硬,让中国劝和促谈的角色变得很尴尬。”中国有什么能力和筹码能够说服俄罗斯?这也是个很大的疑问。”如果美欧俄乌等各方在姿态上都无法有实质妥协,”中国也很难有实质性的作为”。

  但朱锋也解读,新华社发表库列巴长篇专访,释出中国可能对乌克兰军事冲突长期化的”忧虑在进一步深化”的信号。

  他说:”当然这个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对于乌克兰现任政府的声音,中方也需要更多地去重视和聆听。这个意义还是很重要的。”

  在这篇专访中,库列巴对中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对”中方秉持避免局势继续升级的立场”表示感谢。

  不过,他也清楚表达,俄罗斯正在入侵乌克兰,以及如果现在不阻止俄罗斯,几年后它会引发更多危机。他强调,”局势并非因乌克兰而升级,我们是在行使自卫的权利。”这些都是中国官媒向来避谈的论点。

  对于新华社提问时说,中方认为”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库列巴说,走欧洲道路是乌克兰人民做出的选择,这一发展方针得到了绝大多数乌克兰人的支持,”他们不会同意扮演东西方缓冲区这一角色”。

 

相关专题:俄罗斯,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5: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