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经济学家洪灏被禁言后辞职 专家: 韭菜们要小心了

京港台:2022-5-5 06:2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经济学家洪灏被禁言后辞职 专家: 韭菜们要小心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知名财经分析师、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日前遭到当局禁言,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均被封,自己也被迫辞职。有人说,这是因为当局在打压唱衰中国的声音。那么此举对于中国的投资者和经济决策者又会有什么影响呢?

  洪灏被禁言后辞职 只是个案

  连日来,中国交通银行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被大陆社媒平台封杀的消息,引发海内外舆论关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交银国际一位发言人周二(5月3日)表示,洪灏已因个人原因辞职,其推特账号的个人资料也已改为“前交银国际人士”(Ex BoCom Int'l)。

  此前,洪灏的微信公众帐户上周六突然被封。公众号提示称,接获相关投诉,有关帐户违反所谓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所有内容被屏蔽。其拥有逾三百万粉丝的微博帐户也无法查看。交银国际官网上,主要由洪灏负责的“宏观策略”专栏也被清空。

  经济学者、独立时政评论人士郑旭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作为知名财经分析师的洪灏被封杀,可能是个案。“我相信他是作为个案处理,就是有人看到这个意见不爽,那就把他禁言了。”

  但郑旭光也警告,当敢说真话的专家被卡住喉咙时,对普通股民及投资者而言,可能就会面临最危险的被误导的情况。“这时候有一些拍马逢迎的,像张维为这种,就会揣摩上意,刻意地去找一些能够支持党中央决策或党中央想听的话,也会形成一种主流意见。网民就会觉得他们说得有道理,那就可能会做出一个错误的财务决策。”

  准确预言股灾及警告资本外逃唱衰中国? 

  交银国际是中国第五大国有银行--交通银行的投资平台。作为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的洪灏,在国内金融圈颇有影响力。他还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以及摩根斯坦利、花旗集团的全球市场策略师等。

  近期,洪灏曾准确做出多项所谓“唱衰中国”的预测。在3、4月份,他曾连续发布4份有关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的研究报告,预测两地股市会持续下跌。3月14日,在一份名为《三月之乱,夕惕若厉》的报告中,洪灏预测A股在最坏情况之下可能跌穿3000点。4月25日,其预言成真,上证指数收盘跌破3000点,创2020年6月中旬以来新低。

  此外,洪灏还曾警告,中国市场可能出现自2020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事实证明,其所言不虚。中国3月外资流失额达1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3月份海外投资者加快抛售中国政府债券,也创下520亿元人民币(81亿美元)的新高。

  针对近期中美审计风波发表评论,洪灏认为不少中概股终将面临退市,股价持续低走。4月1日,他更在报告中直言,中概股暴跌原因不在美国证交会立法,“而更多的很可能是因为互联网监管”。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要放松对高科技的监管,也证实了洪灏的分析。

  只许州官放火 不许百姓点灯?

  其实,看衰中国经济的不止是洪灏。时政评论人士郑旭光说,目前主流专家都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危机:一是俄乌战争引发的制裁风险,二是封城和动态清零政策造成供应链断裂和出口不畅,以及美元加息前后中国政府的逆操作。这三重因素导致中国经济动力大幅下降,资本外逃,股市和汇率大规模震荡,国际投行纷纷下调中国GDP预期。

  危机之下,中国政府高层在4月底短短4天内,连续召开了4场与财经相关的会议,其中26日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强调重启大基建救经济的路线;27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主题是稳就业和稳经济;29日上午,习近平又组织政治局会议,称要给高科技公司松绑,稳定房地产、增加贷款。29日下午,中共政治局学习,习近平讲话要求全面监管资本。

  如此频繁地召开高级别会议讨论经济问题,显示中国官方也意识到了当前面临的经济状况比其对外宣传的要差得多。

  郑旭光认为,在稳定经济的背后,习近平所考虑的最重要问题还是二十大。“二十大要开好,他要连任,这时所谓的杂音、唱衰的声音,等于是对他的批评,挑战他的权威,他会这样去想。‘上有好焉,下必甚焉’,他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很多人会自动去做事情,甚至不用他点明讲。”

  郑旭光认为,洪灏被禁言,有可能是个案,因为他并未看到官方有任何正式文件,禁止“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但实际上,去年8月,中国网信办就召开了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部署会,针对金融“黑嘴”等,清理财经自媒体。近几个月来,中国的财经媒体编采,也被要求不要“渲染”负面消息。

  “韭菜们,要小心了!”

  面对官方禁言,不让专家警告投资者规避风险,经济和时政评论人秦鹏提出三点意见:“第一,经济其实不是由分析师们决定的,他们最多相当于吹哨人,或者是打鸣的公鸡。当局杀掉公鸡,天就不会亮吗?”

  第二点,秦鹏指出,分析师是需要对投资人负责的。为帮助官方稳经济、稳预期而欺骗投资人,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对投资人来说,也要会自己判断。

  最后一点,秦鹏认为,每到股市暴跌时,当局都喜欢渲染国家队救市的新闻。实际上,它们之前的高位跑路,往往才是中国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最近4月25日这次,也是国家队提前撤离,才导致股市暴跌到三千点以下。

  “在一涨一跌之间,赚钱和贼喊捉贼的,都是官方权贵资本或喉舌,埋葬的都是韭菜。” 秦鹏提醒道,“所以大家小心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