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详解安理会首份涉乌声明,俄国转入战略守势

京港台:2022-5-8 01:11| 来源:亚欧视点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详解安理会首份涉乌声明,俄国转入战略守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联合国安理会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三点首次通过一份关于乌克兰局势的主席声明。

  声明指出,安理会对维护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承诺按照《联合国宪章》担负起以和平方式解决其国际争端的义务。

  声明强调,安理会支持秘书长为寻求和平解决方案所作的努力。

  这份刚刚通过的声明具有以下特点:

  自战争爆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首次就乌克兰局势发表正式的声明文件。

  战争伊始,美国就推动安理会通过一项涉乌决议,但由于俄罗斯投反对票而告吹;此后,安理会通过特别程序,召集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并将前述决议略作添加后付诸表决,结果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常任理事国无权一票否决联合国大会的决议。

  第二,美国是联合国安理会5月份的轮值主席国,声明背后受到美国推动显而易见,但它是由挪威和墨西哥起草,它们都不是站在一线反俄的国家,特别是后者,虽然地处美国“后花园”,但没有附从其对俄发起制裁,从最终发表的声明来看,措辞比较平和中允,没有旗帜鲜明谴责俄罗斯的内容,因此是一个妥协的文本。

  但其重要性在于,安理会作为安理会最具实权的机构发表涉乌声明本身就意义重大,而且声明强调了对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全的关切,强调了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有遵守联合国宪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义务,因此尽管没有挑明俄罗斯在乌发起战争,但实则隐含了批评之意。

  第三,声明是由联合国安理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意味着安理会的所有成员国,甚至俄罗斯也没有对声明进行反对。

  声明通过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在华盛顿推动下,联合国大会同意实施一项改革:

  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的任何一个或多个在安理会使用否决权,联大将在10日内自动召开会议,所有成员国可以对行使否决权的行动进行审查和评论。

  这项改革虽然没有强制性,但对行使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将形成道义和规则方面的无形约束,使其受到联合国和全球舆论的监督,因此是其联合国成立以来最为重大的改革之一。

  安理会主席声明同样不具强制性,但它反映出在这场战争已持续70余天后,战争的发起方明显陷入战略守势。

  俄方进入战略守势的第二个表现是,它越来越频繁地抱怨,由于北约的阻挠,俄乌和平谈判正停滞不前。特别是在早前,莫斯科多次以核战争和世界性大战对基辅的支持者发出威胁,但俄方正在收回它们。

  就在俄罗斯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副司长扎伊采夫5月6日提出这一新的指控之际,美国及西方仍在不断加码对乌军事援助。

  白宫宣布了一项新的1.5亿美元的追加援助,使美国的援助总额接近40亿。与此同时,总统拜登(专题)还催促国会加速审批高达33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以“加强乌克兰在战场和谈判桌上的地位”。

  德国新的7门自行榴弹炮刚刚交付给乌克兰,并启动一项紧急训练。

  针对舆论关切的动用核武器的事,扎伊采夫作出保证称,莫斯科无意对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因为这不符合俄方“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

  莫斯科就核战争作出的新的承诺是在美国对其进行针对性的反威慑的情况下进行的。华盛顿向俄方强调,假如莫斯科动用核武器,将必然面临后果,有关方面对此进一步引申说,在莫斯科的核武器抵达目标之前,莫斯科就将受到先发制人的打击。

  战场上无法快速取胜,大后方深受制裁、限制和孤立的影响,莫斯科的战争能力和韧性正受到越来越大的考验,这应该是其必须采取守势的重要内因。

  原本被克里姆林宫视为后备的最后的终极手段已被”破功“,失去其威胁效应,这恐怕是俄方不得不进入战略守势的另一个重要内在原因。

  俄方进入战略守势的第三个重要表现,同时也是重要外因的是,俄乌双方的谈判地位发生逆转,战争之前和之初,莫斯科是坚拒方,也是发牌方,但谈判形势正在改变,乌方扩大和提高了谈判的要价,从弱势的一方变成强势的一方。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6日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视讯讲话时表示,目前与俄罗斯进行沟通的所有外交渠道都已中断,俄方应恢复至2月24日冲突爆发前状态,即把俄军撤回到冲突前军事接触线或边界线位置,在此情况下双方才能恢复“正常”谈判。

  泽连斯基在这场演讲中再次对俄作出反威胁:如果俄罗斯消灭了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守军或平民,那么乌方将结束与俄罗斯方面的任何谈判。

  事实上,更早前,乌方表达了将俄乌边界恢复到2014年前,即乌方拥有克里米亚半岛的状态。

  从这一系列表态可以看出基辅当局在谈判中的强势地位愈益加强。要知道,在战前和开战之初,泽连斯基几乎是无条件地哀恳克里姆林宫给予谈判途径,但不久随着俄军的迟滞不前,情况开始改变,乌方的谈判地位越来越强,直到最近,其提出的是克里姆林宫在彻底战败前不可能接受的条件,比如以俄军撤回到2月24日前的位置才启动“正常”谈判。

  俄罗斯在战争中的战略守势地位的形成,是与战场形势,莫斯科的战争能力和韧性及其从战略上威慑超级大国的能力日益削弱,美国、北约和西方加强团结、协调一致地制裁、限制和孤立莫斯科,同时美国联合盟友收紧全球对俄制裁、限制和孤立网络,从战略上摒除克里姆林宫潜在的支援者,以及抗俄的全球联合阵线愈益广泛分不开的。

  联合国大会有针对性地一致同意约束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以及安理会首次通过乌克兰局势的正式声明,就是后者的鲜明反映。一些具体的迹象表明,没有任何国家会同克里姆林宫站到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或者向其提供实质性的、持续性和战略性的援助。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已经在克里姆林宫周围扎紧了篱笆。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8: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