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响应习主席号召?中国三所著名大学“亮剑”

京港台:2022-5-8 04:22| 来源:夏日炎 教育大白话 | 评论( 76 )  | 我来说几句


响应习主席号召?中国三所著名大学“亮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这三所高水平大学,今后将拒绝与世界大学排名机构的合作,也不再提供相关数据。以后,在国际大学排行榜上看不到到他们的身影了。

  国内大学实行了国际排名之后,为了和国际接轨,许多著名大学对外国留学生实行免试入学,并给予巨额留学资金,吸引国外的学生来校入学,提高国际大学排名,于是出现了很多令人作呕的事情,

  2018年山东大学,为国外留学生搞了一个“学伴”项目,升级为一个留学生配三个校内学生,且校内参与以女学生为主。该事情曝光后,山大做了一个情况说明,声称除了山大,还有哈工大、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都有类似的项目,并非只有自己  “拉皮条” 。

  国际大学排名,明显就是欧美吸金广告,我们不用太当真,国际交流啥的根本不影响,日本、德国、对排名都不感冒,这个只对英语系国家有利。

  排名再高都是虚的,我们不需要迎合老外,清华北大每年出去了多少,又有多少学成回来的?一个大学一天到晚追逐排名有什么用,出了多少院士,为国家培养了多少高水平人才,这才是真格的!

  延伸阅读:中国人民大学“亮剑”,宣布将退出世界大学排名,原因引人深思

  来源:  教育大白话

  导语:中国高等教育起源于19世纪末,距今已过去100多年,在这100多年的发展与完善中,3000多所大学应运而生,其中还有100多所闻名国际的985和211重点大学。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也是中国经济水平最高,教育水平首屈一指的城市,当地坐落着丰富的高校资源,单是985大学就有足足8所,其中包括清华北大,中国人大,北京理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

  

  除此以外,北京还拥有26所211大学,重点大学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在强悍综合实力和优越地理位置的影响下,坐落在北京的大学录取分数线都比较高,特别是排名靠前的985工程大学,只有全省前几百名的高考生才有机会被录取。

  中国人民大学的基本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简称“中国人大”或“人大”,在全国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人大是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不仅是中国985工程大学,也是211工程,以及世界一流大学A类院校,含金量和社会认可度非常之高。

  中国人大起源于1937年,前身是陕北公学,1954年被确定为以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大学和首批全国重点大学,还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不仅含金量和社会认可度高,在学生和家长群体中也备受青睐,特别是成绩出色的文科考生们,很多都把考上人大当成殿堂级奋斗目标。

  在北京的几所985大学中,人大表现得十分低调,虽然历史悠久、底蕴浓厚,但一直没怎么宣传过,不过即便如此,也丝毫不影响中国人大的受欢迎程度,据说毕业于人大的学生,无论进入社会中哪个领域,都能受到用人单位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大学“亮剑”,宣布退出世界大学排名

  21世纪是经济腾飞的时代,在科技发展的影响下,世界各国的联系也日益密切,无论经济还是教育,都有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与交流,如今的高考生选择大学,不但关注国内大学排名,世界大学排名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

  在世界全球化的影响下,几乎所有大学都在想方设法打开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出色表现,但也有部分高校“反其道而行”,敢于向洋排名“亮剑”,并直接宣布退出世界大学排名,中国人大就是如此。

  早在2020年,中国人大就深入探讨了“洋指标”的弊端,并决定从2022年开始,不再向世界大学排名机构提供相关数据,不再参与世界大学排名!

  无独有偶,中国人大并不是唯一,中国还有另外2所985工程高校与中国人大心灵相通,分别是南京大学和兰州大学,与中国人大一样,南大和兰大也是老牌重点院校,这三所老牌重点都有明确的意向,不再向国际大学排名机构提供任何相关数据。

  在全球化的时代,在世界大学排名中的名次情况,能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一所大学的发展,为何中国人大等985却对世界排名“嗤之以鼻”呢?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中国人大明确意向,各中原因引人深思

  中国人民大学之所以退出世界大学排名,原因其实很简单,归根结底就是:不想再被洋指标绑架了!世界大学排名固然有其进步意义,但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弊端,且很多时候都是“名不副实”的状态。

  中国人大的国际国内大学排名,并不足以反映人大的实力和地位,在世界大学排名中,人大的平均排名仅排在全国第79位,即便是对大学不太了解的学生和家长,看到这样的排名也会察觉到不对劲。

  

  

  中国人大作为老牌985种,名次又怎么可能逊色于首都医科大学、江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以及青岛大学等院校?当然,也没有说这些大学不好的意思,只是中国人大作为985,又是世界一流大学,如果名次落后于“双非”或者“四非”院校,实在像一出“闹剧”。

  中国人大敢于对洋排名亮剑,敢于对名不副实的洋指标说不,是中国高等教育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有力证明,退出世界排名后,中国人民大学将更加务实,把更多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建设和教育上。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9: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