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阅兵有4大看点 普京:先发制人是唯一正确决定

京港台:2022-5-9 19:54|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俄阅兵有4大看点 普京:先发制人是唯一正确决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东部前线战事胶着,西方正挥舞着经济金融制裁的“大棒”层层加码对俄罗斯进行全方位“绞杀”之际,俄罗斯迎来一年一度的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

  尽管在乌克兰的战火持续,但俄罗斯国内仍一如既往地庆祝胜利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表示,对俄罗斯人而言,“这是最神圣、最重要的一天”,没有什么会给这一天蒙上阴影。

  

  ↑红场阅兵远景图

  当地时间9日上午10点,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阅兵式在莫斯科红场上准时开启。在当前俄乌动荡局势背景下,这场特殊时期举行的阅兵式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用军事专家尤里·克努托夫话形容,今年红场阅兵式的意义非凡,可以与1941年的莫斯科阅兵式“相提并论”。“当敌人来到大门口时,提高士气是很重要的。”

  那么,今年的红场阅兵式有哪些看点?

  

  胜利日阅兵将作“重大宣示”?

  普京重申先发制人是唯一正确决定

  全世界的分析人士都在等待这次红场阅兵式将发出何种信号,普京是否将就特别军事行动作出“重大宣示”。此前,西方一直大肆炒作,普京将会利用胜利日的象征意义和宣传价值,宣布在乌军事行动取得的成就,或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全面升级。对此,克里姆林宫称这些报道纯属“无稽之谈”。

  在此次红场阅兵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首先向俄罗斯人表达了节日祝福,并称“在俄罗斯,没有一个家庭不被卫国战争的战火所困扰。”随后,他表示俄罗斯军人们正在“为我们在顿巴斯的人民而战,也为我们国土的安全而战。”

  

  ↑俄总统普京在红场阅兵式上发表讲话

  普京还表示,北约已经开始在与俄罗斯接壤的领土上进行军事扩张。一切都表明,“与新纳粹主义的冲突将不可避免”。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并不想倾听莫斯科的立场,它们“另有打算”,曾为袭击克里米亚做准备。他强调道:“俄罗斯先发制人地拒绝侵略是唯一正确的决定。”

  “我们为一代英勇的胜利者感到自豪,我们有责任铭记那些粉碎纳粹主义的人,”普京在讲话中说道。他同时祝愿在特别军事行动中受伤的士兵早日康复,并承诺为已故军人的家属提供帮助。阅兵式结束后,普京与俄罗斯政要、老兵一同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在俄罗斯胜利日前一天,当地时间5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祝贺苏联国家在二战中击败纳粹德国77周年时致辞:“就像1945年一样,胜利将是我们的。”普京说:“防止纳粹主义死灰复燃是我们的共同职责,它给各国人民造成如此多的苦难”。

  与此同时,普京还希望“乌克兰所有居民都有一个和平和公正的未来”,并祝愿参加卫国战争的乌克兰老兵健康长寿。“为了共同的胜利而作出的巨大牺牲已经成为我们如今生命和自由的保证。这段历史不能忘记。”普京说道。

  在提到在乌克兰开展的特别军事行动时,普京表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军队目前正在为“摆脱纳粹主义而战斗,就像他们的祖先在卫国战争中所做的那样。”他表示,相信就像1945年一样,顿巴斯人民最终将取得胜利。

  而在当地时间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意大利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胜利日将不会影响俄军在乌的军事行动。当被问及胜利日是否会成为俄乌冲突转折点时,他称俄军士兵将行动不会以一个特定的日期为基础。“我们将以庄严的方式纪念胜利,但乌克兰局势发展的时机和速度取决于是否需要将平民和俄罗斯士兵的危险降到最低。”

  

  突出俄乌冲突元素

  开始前2分钟取消空中阅兵部分

  较往年的规模而言,由于俄乌冲突,此次红场阅兵式的规模缩小了不少。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介绍称,本次红场阅兵由1.1万名官兵及军校学员、131件装备以及象征卫国战争胜利77周年的77架飞机亮相。还有时隔12年参加红场阅兵的“末日飞机”伊尔-80空中战略指挥机。

  此外,今年俄罗斯共在28个城市举行阅兵式,参与人数达到6.5万人,将有约2400种武器和军事装备以及460多架飞机亮相。

  

  ↑此前的彩排上,8架米格-29战斗机,以字母“Z”符号的样式飞过红场上空

  然而,在红场阅兵式开启前2分钟,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突然宣布,红场胜利日阅兵空中部分因天气原因取消。

  今年俄罗斯的胜利日阅兵不仅是纪念卫国战争的胜利,同样也是为了表达对乌克兰军事行动的支持。因此,乌克兰战场元素也在此次阅兵式中得以体现。

  

  ↑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军事人员乘坐BTR-MDM装甲运兵车亮相

  除了普京在讲话中提及了俄乌战事,武器展示环节中也出现了俄乌冲突的元素。据俄媒报道,在胜利日阅兵式上,参加顿巴斯地区特别军事行动的军事人员乘坐BTR-MDM装甲运兵车亮相。此前,俄媒透露,阅兵式上将有8架米格-29“支点”战斗机,将以字母“Z”符号的样式飞过,以支持参与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官兵。但因天气原因,空中部分全部被取消。

  

  ↑俄军坦克驶过莫斯科一座带有Z标识的建筑

  自2月24日以来,作为象征俄罗斯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符号,越来越多由橙色、黑色丝带组成的字母“Z”出现在俄罗斯各地的建筑物、海报、广告牌及电视和社交平台上。

  不仅如此,一些俄罗斯城市已宣布,今年胜利日的“不朽军团”游行中,将允许俄罗斯人携带在乌克兰战斗中牺牲的士兵照片参与。通常在胜利日当天,俄罗斯人会带着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亲人的画像,以纪念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2700万名“不朽军团”成员。

  

  不同寻常的节日气氛

  民众: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

  据报道,随着胜利日的到来,红色的苏联旗帜和橙黑条纹的圣乔治丝带,在俄罗斯各个城镇随处可见。退伍军人团体也纷纷赶到卫国战争纪念碑前献花。

  按照惯例,在红场阅兵结束后,大批俄罗斯人将上街参加“不朽军团”游行。莫斯科的游行将在当地时间下午3点开始,预计将有100多万人参加。此外,在胜利日当天,俄罗斯各城市的公园和街道上,都会举办节日音乐会。晚上,莫斯科还将在36个地点点燃节日烟花。

  乍一看,今年的胜利日似乎与以往没什么不同。然而,随着俄乌冲突战火持续,今年胜利日的气氛却十分不同。

  俄罗斯历史学家伊万·库里拉在社交平台上写道:“我不记得什么时候人们对5月9日的假期如此焦虑过。”

  

  ↑俄罗斯民众手持国旗与参加彩排的军队合影

  一些俄罗斯人表示,俄乌冲突导致鉴于一些原本亲密的家庭关系出现破裂,令人们感到焦虑和情绪化。“在情感上,的确受到了影响,因为我有两个姐妹住在乌克兰。现在和他们沟通非常非常困难。他们自己现在也在经历信息战。”莫斯科人拉丽莎说道。

  但她表示,整个俄罗斯社会的爱国主义情绪正在高涨。“现在与这些冲突事件有关的民众之间出现了一股很大的凝聚力。我能说的是,爱国主义情绪正在逐渐高涨。”

  “胜利会到来,但要等到我们打败乌克兰所有的纳粹分子。”60岁的红场导游安德烈说道。

  

  时隔多年,乌克兰多地游行庆祝

  “这仍然是属于苏联的胜利”

  据俄罗斯国防部红星电视台报道,在乌克兰多地的俄军也同步进行了胜利日纪念活动。“一束康乃馨,一分钟的默哀和几句感谢的话”,在哈尔科夫地区前线的村庄,俄军士兵也来到当地的卫国战争纪念碑前献花。

  “对我和俄军部队的其他战士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节日。这是我们祖先的壮举。对我来说,这是双重节日,今天还是我女儿的生日。”士兵叶夫根尼说道。

  

  ↑哈尔科夫地区前线的村庄,俄军士兵也来到当地的卫国战争纪念碑前献花

  在俄军士兵还向当地民众分发了圣乔治丝带和苏联旗帜。对当地民众而言,5月9日是整个苏联人民共同胜利的象征。“当然要庆祝,这仍然是属于苏联的胜利。因此,没有人会取消它。孩子们在读诗,我们站在一旁,一起纪念这段历史。(为牺牲的战士)默哀一分钟,”当地居民娜塔莉亚说道。

  

  ↑赫尔松纪念游行活动

  据俄媒报道,在俄军控制下的乌克兰赫尔松,9日也举行了胜利日“不朽军团”游行。据报道,过去五到七年里,当地人不允许参与胜利日纪念活动,因此这是他们近年来首次大规模参加这一历史性节日的庆祝活动。赫尔松地区行政长官弗拉基米尔·萨尔多来到荣耀公园向市民表示祝贺。游行队伍中,除了参加卫国战争的亲人的画像,赫尔松居民还扛着俄罗斯国旗和象征着胜利的红色旗帜。

  此前,马里乌波尔当局也表示,胜利日当天将举行“不朽军团”游行。此前,该市副市长维多利亚·卡拉切瓦表示,当地居民非常期待这一活动。在胜利日到来前,马里乌波尔市正忙着修复被战火摧毁的纪念碑,民兵代表和当地居民志愿者都参加了这项工作。

  在一些被俄军控制的扎波罗热地区,也将举行胜利日“不朽军团”游行,卫国战争英雄的横幅已经出现在该州米哈伊洛夫卡的街道上,当地的中心街道也为节日活动做好了准备。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也是米哈伊洛夫卡近年来首次举办胜利日庆祝活动。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1: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