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菲律宾大选结果:前任总统之子搭档现任总统之女

京港台:2022-5-10 12:56| 来源:红星新闻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菲律宾大选结果:前任总统之子搭档现任总统之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选举委员会提供给媒体的服务器的初步统计数据,截至5月10日凌晨2时47分,菲律宾总统候选人小费迪南德·马科斯以29446813票大幅领先,在投票中胜出。但仍需选举委员会和国会确认后正式公布。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凌晨2时47分,该服务器已经统计52049257张选票。已经有92.41%的投票站传回了选举结果。菲律宾本次大选共有67442616位注册选民,但官方尚未公布此次选举的投票率。

  排名第二的总统候选人莱妮·罗布雷多得票为14044923。根据计算,即使未统计的选票全部投给罗布雷多,她的得票数也无法赶超小费迪南德·马科斯。

  

  ↑5月9日,菲律宾民众参加大选投票。

  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长女、达沃市长莎拉·杜特尔特-卡皮奥也在副总统选举中获胜。

  那么,菲新任总统将要面临哪些问题,菲律宾与美国及全球其他国家的的关系又会如何?对此,红星新闻采访了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苏楠博士。

  前任总统之子搭档现任总统之女,

  “边缘化”政治家族重返权力巅峰

  据悉,小费迪南德·马科斯(以下称小马科斯)是已故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之子。费迪南德·马科斯于1965年成为菲律宾总统,在美国的支持下,于1969年赢得了连任。据新华社报道,马科斯在任内高压施政,国内对其评价毁誉参半。1986年,马科斯被推翻后,马科斯家族流亡美国夏威夷,3年后马科斯在当地病逝。1991年小马科斯结束流亡返菲律宾后开始从政。

  外媒称,在费迪南德·马科斯当政期间,人们指责其腐败和奢侈。据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2004年数据统计,马科斯夫妇在执政期间从菲律宾国库窃取了高达100亿美元的财富。马科斯家族迄今否认这一指控。而自费迪南德·马科斯去世后,其家族重返菲律宾,一直试图恢复家族名誉。苏楠指出,小马科斯在此次竞选过程中实际上有意“包装”了其父执政期间的丑闻,弱化了这些丑闻带给他的负面影响,让这些负面影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

  

  ↑5月7日,小马科斯与竞选搭档莎拉-杜特尔特出席集会。

  此前,小马科斯曾先后当选老家北伊罗戈省省长,众议员和参议员。他在2016年曾尝试竞选副总统,最终以较小差距败北。苏楠认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马科斯家族在菲律宾政治格局中比较“边缘化”,在小马科斯参选之前,他在菲律宾政坛中的影响力并不大。

  苏楠说:“他(小马科斯)在参选后,通过社交媒体以及与菲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女儿莎拉(Sara Duterte-Carpio)组成竞选搭档,声势才有了明显提升。”据报道,莎拉也是此次副总统竞选中的热门人选。有分析称,虽然杜特尔特没有对任何候选人表达支持,但是他的政党支持小马科斯,他的女儿莎拉也成为了小马科斯的竞选伙伴,某种程度上算是两大家族结了盟。

  外媒分析称,若小马科斯胜选,意味着马科斯家族在努力数十年后终于又能掌权,可“一扫当年(前总统)马科斯遭罢免流亡美国的家族阴霾”,重塑马科斯家族的名誉和形象。苏楠也认为,小马科斯的胜选,意味着马科斯家族重回政治权力巅峰。

  上任面临的问题:

  推动基建,恢复国内经济是重点

  苏楠分析称,新任总统上台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疫情下菲律宾国内的经济恢复和发展问题。首先是如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设施等硬件方面的条件。据《菲律宾星报》2021年11月29日报道,菲政府呼吁外国投资者利用菲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在菲投资新项目或扩大现有业务。菲财政部长多明计斯当时表示,在杜特尔特总统的剩余任期里,菲将尽快实现治理现代化,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不过苏楠认为,虽然菲律宾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但是由于缺乏充足的资金,发展并不十分令人满意。

  其次,是如何在疫情影响下恢复经济,改善就业问题。据报道,根据菲律宾国家统计局2021年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021年7月菲律宾失业人口为307万,8月失业人口达到了388万,失业率上升至8.1%。苏楠称,一旦就业问题持续影响菲律宾底层人民的生活,就可能给该国政治稳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资料图。2021年11月17日,菲律宾奎松市市民接种疫苗。

  苏楠认为,现在菲律宾更主要面临的问题是国内经济问题,其次才是外交问题。苏楠称,对外国而言,谁能在菲律宾国内问题上占据更大影响力,谁就能在与菲律宾的外交关系中产生更大外溢性影响。“简单来说,哪个国家能帮助菲律宾处理国内这些问题,那么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这个国家可能与菲律宾关系能有进一步发展。”

  据报道,今年年初,小马科斯曾公开支持杜特尔特和中国的接触方式是菲律宾的“唯一选择”、中国是菲律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中国的关系对菲律宾经济举足轻重。

  料将与各国关系保持平衡,

  延续杜特尔特务实外交态度

  外媒称,马科斯家族与美国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费迪南德·马科斯本人就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才能赢下其第二个总统任期。但是后来,马科斯家族遭到美国背叛并遭罢免流亡。据《环球人物》杂志2007年的报道,小马科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一家当时是被美国方面“劫持”到夏威夷的。他说:“刚开始的时候,美军说是要帮助我们突出重围,并将我们运送到老家北伊省。但是当我们一到(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驻扎在那里的美军就收缴了我们的武器,并逼着我们登上了去夏威夷的军机。在夏威夷,我们不得不听从美国人的命令,受美国人控制。”

  

  ↑资料图。美国夏威夷檀香山,菲律宾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在家中接受采访。

  苏楠认为,小马科斯当选后,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受家族影响较小。“美国和菲律宾大概率会维持现有状态,在短期内不会有改变。”而据外媒报道,美国智库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认为,小马科斯不太可能让美菲关系恶化。他说:“小马科斯必须谨慎调整他的政策,因为他在军事和外交政策方面非常依赖军事、国防和外交政策制定者。所以他将不得不做出一些行动来让他们满意。”

  对于新任总统的外交策略会不会对亚洲乃至世界格局产生影响,苏楠认为这需要看具体情况。他解释称,尽管从国家实力等因素方面出发,菲律宾具备一定的区域性影响力,但是这个影响力并不足以对亚洲或者世界格局造成较大影响。不过如果美国在其背后“推波助澜”,向菲律宾施压,则很有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稳定造成比较大的破坏,甚至可能影响菲律宾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而据外媒此前报道,小马科斯曾表示自己拒绝只与一个国家结盟的想法,并认为菲律宾应该谨慎地处理与一些国家的紧张关系。苏楠分析称,由于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满足菲律宾国家利益的需求,因此在外交方面,小马科斯大概率会延续杜特尔特务实的外交态度,即以维护国家利益为先,与各个国家之间保持相对平衡的外交状态。这样才能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

相关专题:南海,菲律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2: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