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斯里兰卡“变天” “一带一路”债务危机再成焦点

京港台:2022-5-12 04:03|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斯里兰卡“变天” “一带一路”债务危机再成焦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斯里兰卡连日的抗议活动演变成反政府冲突,该国总理拉贾帕克萨日前宣布辞职。有学者指出,中国“一带一路”资助建设的机场、海港烂尾,加剧了斯里兰卡经济危机。而多个发展中国家,如印尼、马尔代夫等也都面临类似的情况。

  南亚国家斯里兰卡正身陷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数个月来,当地出现了停电,以及食物、燃料严重短缺的状况。外界舆论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加深了地区国家的债务危机。

  综合媒体报道,拉贾帕克萨(Rajapaksa)家族在家乡赫班托达(Hambantota)推动许多“白象建设计划”(white-elephant projects),工程昂贵但无用。该家族利用中国数十亿美元贷款,意图将位处偏远的家乡翻转为经济枢纽,展现政绩。但兴建的机场没有飞机,餐厅没有客人,海港经营不善,皆成烂尾,以失败告终。

  要求政府下台的和平抗议活动在5月9日演变成暴力冲突,政府的支持者与示威民众的冲突已造成5人死亡、逾200人受伤。而授权推动上述许多建设项目的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9日宣布辞职,弟弟戈塔巴雅(Gotabaya)则仍是总统。

  对斯里兰卡情势演变至今的状况,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马欣达和戈塔巴雅兄弟俩轮流当总统、总理,贪污、腐败问题不断丛生。他们借由中共‘一带一路’作法,将国家资产掏空,进入到自己私人的口袋。”

  林廷辉指出,投资基础建设原是好事,但若执政党有贪污腐败问题,中国资金投资将助长当地独裁政权模式,等于把独裁政权模式输出。

  林廷辉表示,斯里兰卡政府兴建港口、机场,未经严谨商业评估考量,贸然做基础建设从中牟利:“中共的海外输出工程,一向由中国劳工、中国公司、中国承包商得标后,再把中国捐助款赚回来;通常是低利贷款,但低利款也会造成当地国,处在没有收入的港口、没有课征机场税的机场,因为没有飞机。这些基础建设最后变成烂尾楼或形同鬼城。没收入,付不出相应的利息、本金,中共再利用当地国无法承担债务,把港口、机场收回,比如承租99年,等于永久租借的概念;再转到中共手里,由中共自己做营运的设计。所以这整套来讲,有点像是个骗局。”

  与中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不少出现问题。林廷辉提到,印尼连接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省会万隆的高速铁路,在中国高铁刻意压低标金下得标,号称三、四年完工。但盖了五年,进度仅百分之四十几,创下的债务要营运四十年才能打平。国际统计,寮国、马尔代夫也因“一带一路”负债累累,寮国最近才因暴动将总统赶下台。中国资金难以令当地经济更富裕,反使其陷入债务危机。

  林廷辉还说,中国从云南到寮国永珍建造中寮高速铁路,当地人其实很难负担票价,主要有利中国人从云南直接到新加坡,债务资金各半;若寮国资金付不出来,整条铁路可能被中共收走。巴基斯坦也发生暴动、爆炸事件,主要冲着中国大使馆和中国劳工。因为中国劳工抢了当地工作机会,加上“一带一路”形成债务危机;非洲肯尼亚建铁路,也对中国欠下庞大债务。

  林廷辉提到,当“一带一路”国家还不出贷款时,若西方国家没有介入帮忙,除了收税,要不就将经营权操纵在中国手里,边赚边还;最可怕是将热带森林、热带雨林、矿产等天然资源质押在中国手上,中国又因此得利,因为它可控制海外的矿场。

  林廷辉表示,以美国为主的复兴开发银行或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一般在借贷上会审查当地政府民主化、透明化的条件,对政治贪污腐败政权,或评估难有偿债能力、不符国际财政标准,会停止借贷,要求先进行政治改革。

  林廷辉表示,越南和朝鲜很聪明,不信任“一带一路”计划,不跟中国借钱,因此没有任何筹码落入中国手里,越南可保持独立性。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学系副教授陈秉逵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分析,斯里兰卡的债务逾500亿美金,斯里兰卡想先向印度借,印度没有借,而中国肯借:“中国借款为人诟病的是,他的建设计划并不总是能够为当地带来经济繁荣。以斯里兰卡来说,它是借了一些风险很高的计划,看不出来中国所借款的建设有没有对斯里兰卡相关开发计划贷款利息比较高,代表中国知道开发风险比较高,愿意借出来。斯里兰卡也愿意借,希望要借此政策宣扬政续。”

  陈秉逵提到,斯里兰卡向中国借钱兴建港口还不出钱,租借给中国,是反对党总理任内做的决定,不想为前任政绩负责,牵涉到内部政治权利交换和斗争。

  中国是否加重发展中国家债务来源?陈秉逵认为:“借来的钱用在那里?借钱的速度?这些事情比较是问题根源,不负责任地借钱,不断从资本市场、开发银行拿钱,有没有投入最能发展经济的建设?”

  陈秉逵还分析,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跟政府施政不力,及大环境影响如疫情等有关,发展中国家如非洲可能都有相同问题,斯里兰卡恐怕只是开端。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5: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