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防卫草案"斩首"抗中 加强威慑但坚持"专守防卫"

京港台:2022-5-19 22:18|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日防卫草案"斩首"抗中 加强威慑但坚持"专守防卫"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台北 —

  日媒报道,日本拟议中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可能包括以 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为目标。专家认为,此举仅为增加日本的威慑力,并未跳脱“专守防卫”的原则,因此引起日中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成为反击目标的可能性

        日本共同社5月15日报道,日本拟议中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可能包括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武装力量最高决策机构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为目标。

    据报道,日本共产党议员谷田恵二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提出,执政的自民党对于“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提案未将中共中央军委和五大战区司令部排除于目标之外,质疑此举可能引发与中国的战争。

    对此,防卫副大臣鬼木诚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若日本政府认为已无其他方法足以保卫日本,那么攻击飞弹基地在宪法上属于自卫范畴。外务大臣林芳正也未否认有此可能性,表示政府为了保护国民生命,不会排除任何可能的选项。

  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研究所理事长高井晋(Susumu Takai)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严格来说所谓的“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是日本用来保护国家的“反击能力”,并没有针对性。

  他说:“目前讨论的是以自卫为目的反击导弹发射基地之能力。日本打算通过确保‘反击能力’来增加威慑力,而目前并没有具体列出反击的目标,应该是指导弹发射基地、总部、雷达站、巡航导弹发射器和战机等与发射导弹攻击直接相关的军事设施。所以我不认为中国中央军委会是反击的目标,因为军委会不直接参与导弹攻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27日收到自民党向政府提出修改外交和安全政策长期指针的建议,内容包括基于以受到攻击后的反击为原则,将“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名称更改为“反击能力”并取得该能力以及“指挥和管制功能”(command and control functions)。自民党并未明确说明这种功能的内容,防务专家认为,拟议中的反击能力可能包括发布飞弹攻击命令的指挥中心,并将扩大日本对机动和潜射飞弹进行报复的选择。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林彦宏认为,鉴于目前日本的宪法架构,距离防卫方针要更改到能让自卫队攻击敌军指挥中心的程度还很遥远。

  他对美国之音说:“日本不可能跳脱其‘专守防卫’的架构。若是日本宪法不修改,在法理上根本不可能执行这种任务。虽然防卫副大臣与外务大臣并未否定反击目标是中国中央军委会的可能性,但也要看日本有没有这种能力。再者,在美日安保体制中,美国扮演负责攻击的‘矛’,日本扮演的是负责防卫的‘盾’,两者必须相辅相成。要日本增加‘反击能力’到这样的程度,我觉得可能性并不高。”

  增加威慑力应符合宪法

  日本广岛大学大学院教授伊藤隆太(Ryuta Ito)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自民党提出对于防卫方针的修改都符合宪法和国际法的要求。

  他说:“目前提出讨论的是‘为防止袭击而不可避免的最低限度的必要措施’,并且符合‘没有其他可选择的手段’之条件,这不仅合乎宪法,也符合国际法的平衡条件。日本必须考虑以防卫为重心的必要威慑力,反击的目标包括中国中央军委会在内。我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相关的解释和操作,因为这不仅符合宪法要求,而且符合国际法行使自卫权的必要性和平衡性之要求。这样固然会造成军备竞赛,使日本又陷入安全困境,但似乎目前没有更好的方法。”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秘书长张明睿认为,这种“斩首”的方针表示日本在军事行动上已经由“专守防卫”向“攻防一体或攻势防御”的方向转变,至于新的武装力量属于攻势使用还是防御使用,由日本对当时情势作判断。他表示,将中国中央军委会列入攻击对象,便是“震摄与速决”的斩首行动模式,目的在于摧毁一个国家的政体,促成政权转移。

  张明睿告诉美国之音:“对日本而言,身处‘强国控制与大国邻居’的挤压,必须考虑自身的战略目的,威慑目标与有限战争手段的问题。对中国欲实施激烈的施斩首行动可不可行?是否真能同美国达到政权更替的目的?如果不能,攻击CMC(中国中央军委会)的意义又在哪里?这是日本必须深思的问题。”

  是否引起与中国的战争

  日本共产党议员谷田恵二在众议院针对自民党提议新增的反击能力之目标不排除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一事问道:“这是否会引发与中国的全面战争?”

        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研究所理事长高井晋表示,日本是本着“专守防卫”的理念,准备以自卫权为基础反击任何入侵,所以是否引发战争并非取决于日本。

  他说:“如果中国发动进攻,意图侵略日本领土,日本也将做好全面开战的准备并进行反击,这是国家正当的自我防卫。反观日本无意占领和统治中国,所以不会因为日本具备哪一种反击能力或防卫方针就引发全面战争。”

  日本广岛大学大学院教授伊藤隆太也认为,任何防卫方针是否会引发对中国的全面战争,关键在于中国是维持现状,还是破坏现状。

  他说:“如果中国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那么日本或其他受威胁的国家积极展现威慑的意图和能力,以遏制中国的扩张行为,就显得格外必须且重要。换言之,在这种状况下,反击目标涵盖中国中央军委会是必要且有效的防御措施。另一方面,如果中国致力于维持现状,那么提升军事威慑力刺激中国会造成安全困境的螺旋式上升,这种情况就应该避免。”

  伊藤隆太表示,依照目前的情形来看,防卫方针的修改不只是对日本领土的保护,也包括应对台海战争等中国在日本周边发动威胁日本生存的攻击。

  恐将台海危机转成日中危机

  针对自民党向政府建议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而且目标包括中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台湾国安局长陈明通在立法院备询时表示,中国统一的目标绝对包括夺下钓鱼台列屿,目的是藉此威胁日本,因此日本需要对防卫方针做这么大幅度的修改。

  陈明通说:“我过去也一再强调,中国所谓的完全统一,它是要把钓鱼台(日本称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拿下来,然后把它堆沙造岛军事化,直接威胁到日本。日本在安全议题上,它本身就是当事者。”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秘书长张明睿认为,日本此举对国家相当不利,会将原来台海的紧张局势直接转向日本。

  他说:“日本一旦作实‘向心与斩首’的攻击手段,会将战火导向日本国土,日本与中国都有潜在冲突的民心张力,战争的可能性不会比台湾小,而且中国对日本与对台湾的战争手段选择会有所差异。占领台湾需要考虑战后治理,对日本则无需考虑,战争爆裂性将更不同,战争带给日本伤害将会更惨重。日本已经要求美国部署中程导弹、萨德进日、神盾上陆,若还想进一步的表露政权更迭,制度更替的极端战争手段,不但起不了威慑作用,恐怕会将台海战事移转为中日战事危机 。”

  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研究所理事长高井晋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无论防卫方针怎么调整,“专守防卫”都不会因为增加威慑力而有所更动,也就不会因此引发中国对日本的战争。

  他说:“自卫队使用武力有极高的门坎,并保持着‘专守防卫’的地位,不会轻易引发战争。即使是在最紧张的台海,也必须是中国入侵台湾,日本才能判断中国放弃和平解决纷争,再基于日美安保条约第6条提供美国可能的军备支援。而与美国的具体合作,可能是例如在第一岛链上以潜艇击沉中国的水面舰艇等,不太会涉及到攻击中央军委会。况且即使台海发生紧急事态,也必须是对于日本的生存造成严重影响,自卫队才有可能出动。”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林彦宏表示,日中之间不可能因此引起全面战争。

  他说:“今年日日中建交50周年,日本在制裁俄罗斯方面全依美国的意志,美国又摆平安全重心放在亚洲,中国也很清楚,因此好像被打或被骂也不吭声。所以,日中两国因为这种原因引发全面战争的可能相当低。所以‘将中央军委会作为反击目标之一’也是一个假议题,不太可能发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