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向美国发出警告!中国:中美关系或陷危险境地

京港台:2022-5-20 21:24| 来源:FX168 | 评论( 60 )  | 我来说几句


向美国发出警告!中国:中美关系或陷危险境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总统拜登(专题)即将访问日本(专题)和韩国,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后的首次亚洲之行。顾问和分析人士说,他向中国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不要在亚洲任何地方尝试俄罗斯在乌克兰做的事情,尤其是在台湾(专题)。

  拜登于周四(5月19日)启程,开始为期五天的访问。此前,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组织盟友,以惩罚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莫斯科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一次“特别行动”。

  他在首尔会见了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在东京会见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两国领导人都对朝鲜(专题)和中国感到担忧,都渴望加强与华盛顿的长期盟友关系。

  奥巴马政府的亚洲问题专家Evan Medeiros说:“这次访问的核心是在东亚建立同盟网络,”部分是为了对抗中国对台湾的任何行动。

  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将不像拜登领导的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这么简单。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日本进口商品的最大来源地,在这两个方面都超过了美国。

  让拜登的信息更加复杂的是,他的政府还没有就如果北京采取行动夺回台湾如何来反击北京而制定计划,即使美国情报机构看到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同样,也没有什么公共战略来对抗北京的清零防疫政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可能引发全球衰退。

  即使有这些问题,韩国和日本对华盛顿的支持也比此前更加强烈。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问题专家Michael Green表示:“总统很幸运能有这样的对手。”“我做过计算,美国总统在访问日本和韩国时,能指望两国领导人如此坦率地支持同盟还要回溯至至少20年前。”

  四方会谈、印太经济框架

  预计拜登将在一系列技术举措上与盟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强调新的公私伙伴关系以缓解供应链约束,并支持韩国和日本的防御能力现代化和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的举措。

  分析人士说,他不会访问韩国与朝鲜接壤的非军事区,拜登政府也没有就如何管理令人担忧的关系提出任何新想法。朝鲜放弃了冻结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可能很快恢复核试验。

  朝鲜最近也表示正在与新冠疫情作斗争,但似乎没有准备好接受来自中国之外的外部援助,对恢复外交关系的呼声置之不理。

  在日本,拜登将会见“四方”集团的其他三个成员国的领导人:日本的岸田文雄、印度(专题)的莫迪,以及在周六的澳大利亚大选中的获胜者。

  虽然不像欧洲的北约那样是一个军事联盟,但华盛顿认为这个非正式组织是巩固民主价值观的关键。拜登将强调在新冠肺炎疫苗、人道主义援助、基础设施发展以及气候、空间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

  岸田文雄和拜登预计都将就华盛顿认为印度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反应不温不火的问题与莫迪进行轻度接触。

  在日本,拜登还将启动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这是一个鼓励对话和跨境投资的伙伴关系,涉及贸易、供应链韧性、基础设施、脱碳以及税收和反腐败措施。

  但亚洲国家最想要的——更大程度地接触数亿美国消费者——将不会成为协议的一部分。

  日本官员和分析人士说,岸田文雄预计将敦促拜登重新加入TTP协议。

  中国方面的表态

  中国警告美国,如果美国官员在拜登本周的亚洲之行中打出“台湾牌”,中美关系可能会陷入“危险境地”。

  在拜登展开亚洲行之前,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周三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通电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林芳正举行视频会晤,两人分别对美日提出警告。

  杨洁篪告诉沙利文,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

  杨洁篪强调,近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实际行动与表态大相径庭,如美方执意打“台湾牌”,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把局势引向危险境地。中方必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王毅则告诉林芳正,近期日方在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消极动向凸显,一些政治势力无端抹黑攻击中国,严重损害双方互信,动摇两国关系根基。他要求日方应恪守迄今做出的承诺,遵守两国间基本信义,不让试图破坏中日关系的势力坐大。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在周四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关于拜登总统亚洲之行的问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美国政府意在通过此行利用外交方式展示西方及其亚洲伙伴不会被离间或削弱,而非与中国搞对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说,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中方正在密切关注有关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亚洲的消息。

  赵立坚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昨天在同日本外相进行视频会晤时,专门就日美关系等问题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大家可以查阅有关消息稿。中方认为,任何地区合作框架都应该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增进地区国家之间的互信与合作。我们也同样认为,美日发展双边关系不应针对第三方,或者损害第三方的利益。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