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评论:内外兼修 锁住中国——美国对华新战略

京港台:2022-5-31 11:02|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评论:内外兼修 锁住中国——美国对华新战略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的对华政策演讲,阐述了美国政府在未来十年对中战略的愿景、目标、政策和手段。尽管很多人对它做了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没有太多新意;有人认为它可以类比当年凯南的遏制苏联的五千字长电报,是美国新时期的对华政策指南,但不管从哪个角度解读,大概很少有人会否认它的重要性——美国对华战略和政策的完整性第一次得到清晰展示。

  布林肯这个迟到的对华政策演讲可以用“锁住中国”四字来描述它的核心意涵,它建立在以下的判断基础上:(1)中国不仅具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而且是唯一具有这种能力的国家,如果让北京的愿景实现,那么过去75 年来保障世界持续进步的普世价值观将会得到颠覆。换言之,拜登政府确认,中国不仅要改变现行的国际秩序,而且要改变二战以来美国和西方主导的价值观。(2)未来十年是美中竞争的关键期,对美而言具有决定性作用;也即在未来十年,美国和西方输不起这场竞争。(3)然而,鉴于中国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美国应对从气候变化到新冠疫情等各种超越意识形态或与意识形态关联不大的挑战的能力的一部分,这些挑战还包括不扩散和军备控制、打击非法麻醉品、粮食安全、全球宏观经济上的协调等,以致美中“都不得不与对方打交道”,两国需要和平共处,华盛顿也随时准备就各种问题加强与北京的直接沟通。

  所谓“锁住中国”,就是在中国的周边,尤其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区域,建立一堵规则的高墙,不让中国的影响力越出中国,至多让中国的影响力保留在西太平洋地区,即把中国锁住在西太。因为中国的势力已经扩散在西太,要把中国赶回有困难,但决不能让中国的影响力越出西太向全球扩张。它包括这几个要点:

  一是美国不寻求同中国发生冲突或打新冷战,不寻求阻止中国作为大国发挥作用,发展经济或促进本国人民的利益,也不寻求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

  二是美国不指望北京改弦更张,而要塑造北京所处的战略环境,以推进建设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国际体系的愿景;

  三是美国捍卫和加强以维护和平与安全、保护个人和主权国家的权利并使所有国家能够共存与合作的国际法、协议、原则和机构机制;

  四是美国将在未来十年采取“投资、协同、竞争”的战略,投资于美国国内的实力基础,同美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网络协同,以更好地与中国竞争。

  可见,“锁住中国”的含义不是要打败中国,而是建立尽可能广泛的包围圈,用规则去锁住中国,用布林肯的话说,美国“所有这些行动都致力于捍卫并在必要时改革应当让所有国家受益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并“希望引领一场在技术、气候、基础设施、全球卫生和包容性经济增长方面力争上游的竞赛”,从而阻挠和压制中国力量的上升,限制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扩大。

  中美竞争与对抗

  拜登上台之初,曾提出在实力的基础上和中国打交道,对中国既竞争又合作也对抗的对华政策。但在实际中,这三者很难做到界限分明,运用自如,特别是竞争和对抗,在美国已把中国定义为头号战略对手的情况下,难以划清它们的界限,所有的竞争都含有对抗的元素,是带着一种对抗的心态去竞争的,这样就难免滑向对抗,即使是出于需要同中国合作,也是一种竞争性合作,不可能为两国关系的恶化起到休止符的作用。既然最后只剩下一种对抗关系,那么中国也只能以对抗对对抗。从两国关系一年多来的演化来看,正是如此。这当然不可能达到拜登政府的战略意图,中美关系从而只有更坏,没有最坏,这样下去,不可避免的终极宿命,就是打一仗,通过战争来决定胜负。台湾大概率会是美中决战的战场。

  很多人正是用此种思路看待美中关系。双方都有鹰派,想往这个方向引导。拜登政府或许是觉得美国社会为美中最后一战还远远没有做好准备,又或认为在双方都有核武的情况下,战争的代价美国也无法承受,还有可能是在拜登发出武力保卫台湾的表态后,中国幕后的警告起了作用,总之,从布林肯的演讲看,拜登政府刹了车,意识到过去的竞争合作对抗“三部曲”有问题,于是改为投资、协调和竞争新“三部曲”。

  内政外交 双管齐下

  新的对华战略在态度上似乎有所软化,它不提对抗,和老“三部曲”的一个最大不同,是将对华关系、对华战略置于美国的同盟关系、印太战略框架下,作为后者的一个组成部分。老“三部曲”明显只针对中国,新“三部曲”严格来说,不全针对中国。美国加强对国内竞争力、创新和民主的投资,虽然直接的动因是中国,可确实也需要大幅改正,比如美国老旧的基础设施,创新能力的下降,以及特朗普对美国民主的破坏等,需要修复;对盟友和合作伙伴的网络协同,则有助于追求共同的目标,促进共同的事业。新“三部曲”的“竞争”是直接针对中国而来,但也只有在前两者做好的基础上,才能更有力地和中国进行竞争。将中国置于同盟关系之下,凸显拜登政府的优先目标是发展好同各类盟友的关系,在印太建立不同层次的网络和盟友圈,它们组成一个印太战略框架,将中国置于该框架内,以锁住中国。

  虽然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政策和手段有变,但它对中国的定位、方针和目标没变,布林肯的演讲透露出的依然是遏制和围堵,遏制中国的实力,限制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只不过更多强调运用“规锁”的方式,即用规则锁住中国。实际上,拜登政府过去一年对中国实行的技术限制,经贸脱钩,推动供应链去中国化等,继承的还是特朗普时期的做法,尽管布林肯表示美国不会试图切断中国经济同美国或同全球经济的联系。拜登也把美中竞争塑造为价值观之战,是“民主和专制”的竞争,并通过地缘政治的集团化来遏制中国。美国的印太战略是以美日美韩、四方安全对话、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印太经济框架组成的,拜登政府并不讳言这种多层次的组合以遏制中国为目的。美苏冷战表现为地缘政治的集团对抗和意识形态上的制度对抗,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其实也不脱这两点,本质上依然是一种冷战心态,是一种新冷战,从而同布林肯宣称的决心避免和中国进行新冷战相反。

  故可想而知,北京对布林肯这次演讲的反应非常负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她的推文中说,布林肯的“这番讲话听起来更像是针对中国发起全面战略竞争或战争的宣言”。华用了“战争”二字,说明北京完全不愿接收布林肯弱化批评中国的调子所释放出的某种“善意”,原因在北京看来,布氏演讲透露的拜登政府的对华新战略“锁住中国”,和特朗普的极限施压,在动机、意图和手段上没什么两样。既然拜登政府认为未来十年是美国锁住中国的关键期,北京会持同样的想法,认为未来十年是中国突破美国遏制和围堵的关键期。

  邓聿文为政治评论员,独立学者,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兼中国战略分析杂志共同主编。

  德国之声致力于为您提供客观中立的新闻报导,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及分析仅代表作者或专家个人立场。

 

相关专题:美国,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21: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