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日本华丽家族:一门三首相的来龙去脉 ...

京港台:2022-6-3 09:28| 来源:亚通社速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日本华丽家族:一门三首相的来龙去脉 ...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如果说,日本(专题)战后诞生过什么样的显赫家族?安倍家应该排名第一。

  说到“安倍家”,大家一定会想到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两次担任日本首相,在任期间长达8年之久,创下了日本明治维新以来150多年间,首相任期最长的记录。

  虽然安倍最后人气跌落,但是,8年间培养了一大批政坛亲信,迄今为止,依然在日本政界呼风唤雨。

  安倍的母亲叫“洋子”,今年已经90岁。

  洋子的父亲,也就是安倍晋三的外公,名叫“岸信介”。岸信介早年担任国过伪满洲国的总务厅次长,在中国东北地区干了不少坏事,因此被远东军事法庭判为甲级战犯,差一点上了绞刑架。在上世纪50年代末,他担任日本首相,日美安保条约就是他搞出来的。

  

  岸信夫(中)抱着小外甥安倍晋三时的照片

  岸信介有一位亲哥哥、也就是安倍晋三的小外公佐藤荣作,在60年代担任过日本第61、62、63代首相,在位时间长达7年6个月,直到半个世纪后,才被自己的外甥安倍晋三超越。

  佐藤荣作的最大功绩,是实现了冲绳回归,同时提出了日本“非核三原则”,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

  

  佐藤荣作访问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尼克松

  以上讲的是安倍晋三外婆家的故事。接下来讲一讲安倍自己家的故事。

  安倍家本身也不简单。安倍晋三的爷爷安倍宽也出身在山口县,是一位木材商人,但是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也担任过众议院议员。

  安倍宽与陆军总医监的女儿结婚,不久就生了一个儿子,名叫“安倍晋太郎”,也就是安倍晋三的父亲。但是,在安倍晋太郎出生80多天后,父母离婚,母亲从此没了音讯,是大姑妈将他一手养大。中学毕业时,安倍晋太郎从山口县一人坐着夜行火车跑到东京,寻找母亲。但是,母亲已经改嫁,没有见他。

  安倍晋太郎后来考入了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后进入每日新闻社当了记者。后来,他步入政界,先后担任过日本外相、内阁官房长官、农林大臣、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在即将就任日本首相前夕,因患癌症而死。

  

  安倍晋太郎的全家福

  岸家与安倍家到底是如何走在一起的呢?

  1951年,当时被联合国军解除了公职的岸信介,在人生最为低潮的时候,把大女儿洋子嫁给了记者安倍晋太郎,此后,在岸信介东山再起的时候,将晋太郎作为自己的秘书引入政界。

  安倍晋太郎与洋子夫人先后生下了三个孩子:

  大儿子安倍宽信(三菱商事包装公司社长)

  二儿子安倍晋三(日本前首相)

  三儿子岸信夫(现任防卫大臣)

  为什么,安倍晋三与弟弟岸信夫的姓不一样?原来,岸信夫生下来不久,就过继给了小外公佐藤荣作的儿子岸信和当了孩子。

  小时候,岸信夫一直把安倍晋三叫做“表哥”,直到他高中毕业,为了上大学去市政府拿家庭户籍资料时,看到户籍本上自己竟然是“养子”,才知道姑妈洋子是自己的亲生母亲,而安倍晋三是亲兄弟。

  岸信夫后来回忆说:“拿到户籍本后,脑子一片空白,几个月后才缓过气来”。

  岸信夫从庆应大学毕业后,进入住友商事工作,一干就是21年,全世界买卖农副产品。45岁时,参加众议院议员选举,一举当选,为岸家续了政治香火。

  

  安倍晋三与亲弟弟岸信夫

  安倍晋三最早是反对弟弟岸信夫踏入政界,但是,岸家的政治影响力,给了岸信夫不少的照顾,2007年,岸信夫开始担任福田康夫内阁和麻生太郎内阁的防卫大臣政务官(副大臣级)。但此后,又被雪藏了数年。

  直到2013年,安倍第二次当首相时,才将岸信夫提拔为外务副大臣。

  2020年,安倍因为疾病等原因宣布辞职,于是他全力支持跟随自己7年多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接班,担任首相。而菅义伟上台后,就直接将岸信夫提拔为防卫大臣。

  有人说,这是菅义伟为了讨好安倍所作出的回报。

  一年后,菅义伟也下台。

  岸田文雄出任首相后,并没有把岸信夫从防卫省赶出来,而是请他继续担任防卫大臣。

  外界猜测,让岸信夫留任防卫大臣,是安倍支持岸田文雄担任首相的政治交易。

  

  因为安倍有一个梦想,让岸信夫接替岸田文雄,出任下届日本首相,让安倍家族再出一位首相。

  这是安倍的野望,但是,确是安倍在一步一步推进的目标,因为他有一盘更大的棋要下。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