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亚洲首富换人!出身“贱民” 财富比马云多多了

京港台:2022-6-6 01:43| 来源:创新社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亚洲首富换人!出身“贱民” 财富比马云多多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文互联网上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梗,那就是把墨西哥的毒枭,韩国财阀以及印度(专题)种姓制度这3个地狱级别的难题放在一起(电视剧),看哪个会被先解决掉,足以看出这3个问题的根深蒂固。

  而在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中,印度富豪高塔姆·阿达尼以1121亿美元的身家位居全球第9,也替换掉了另一名印度人安巴尼,首次登上了“亚洲首富”的宝座。

  这个新出炉的亚洲首富,来自于印度种姓制度中最底层的“贱民”群体,他甚至根本没有种姓,着实令人惊讶。

  可能很多人对阿达尼这1121亿美元的财富多少没有明确的概念,我们用马云做对比,马云在这个榜单中的财富只有“区区”254亿美元,阿达尼要比他的4倍还要多。

  

  来自“贱民”的首富,阿达尼的逆袭之路

  对印度稍有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印度社会有严格的种姓制度,社会地位最高的是婆罗门,其次是刹帝利,这两个高种姓人数最少,却把持着印度大部分的社会资源,接下来是吠舍和首陀罗这两个低种姓,这4个种姓占到了印度总人口的70%-80%。

  除了这四个种姓外,还有最底层的无种姓人口,被称作“贱民”,社会地位非常低,这位新任亚洲首富阿达尼,就是出生在贱民家庭。

  1962年,阿达尼出生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艾哈曼达巴德,和现任印度总理莫迪是老乡。实事求是地说,虽然阿达尼家的社会地位四舍五入约等于没有,但他的父亲经营着纺织品生意,手头并不拮据,养活了8个孩子还有盈余。

  

  按照父亲的计划,阿达尼大学毕业后理所当然应该子承父业。可阿达尼既不喜欢读书,也对纺织品生意毫无兴趣。1978年,年仅16岁的阿达尼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辍学。他离开了家乡只身前往印度最大的金融城市孟买。

  在孟买,他找到了一份钻石分拣工的工作,干了一段时间之后,阿达尼发现钻石行业真的很暴利,但做钻石分拣工真的不赚钱。

  然后他展现出了惊人的行动力,自己开了一家钻石贸易店,靠着当分拣工积累的经验,顺利地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拿着做钻石贸易赚的钱,阿达尼回到了家乡古吉拉特邦玩起了投资,和很多走互联网,新技术路线发家的富豪不同,阿达尼投资的都是类似PVC材料、农产品出口这些“朴实无华”的领域。

  但他搞融资的水平很高,每当他赚了钱,不买车不买房,把所有的利润都拿去找银行申请贷款,拿到贷款之后再投资更多的行业。就像滚雪球一样一点一点地扩大自己的生意。

  

  登顶首富,垄断印度民生

  时间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世界局势风云变幻,美国开始着手推行全球化,搞资本出海。紧跟着美国步调的印度也开始对国内经济进行改革,其中就包括将国营企业私有化。

  滚了好几年雪球的阿达尼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

  他拿出自己几乎所有的资产,从政府手里购买到了古吉拉特邦最大的商业港口——蒙德拉港口。

  蒙德拉港口在地方政府手里连年亏损,阿达尼刚拿到港口的时候也无法扭亏转盈。就在他焦头烂额之际,好运气眷顾了他,古吉拉特邦成为了印度经济改革的试点区,印度许多进出口的产品都要通过蒙德拉港口,这其中就包括汽车。出入港口的船舶每天都排起长队,阿达尼本人则赚得盆满钵满。

  海港给阿达尼带来了巨额的财富,他继续自己钟爱的投资事业,阿达尼的投资并不再局限于单一领域,而是转向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各行各业,包括但不限于交通运输、燃气电力、粮食/食用油等等,可以说,印度的老百姓从早上一睁眼就要开始与阿达尼打交道。

  除此之外,阿达尼集团还在印度的能源、港口运输等领域起到决定性作用,更是控制了印度七个民用机场和将近四分之一的空中交通。

  如果说三星集团控制着韩国人的生老病死,李嘉诚控制着英国人的饮食起居,那大部分印度人的衣食住行就被阿达尼所掌控。

  得益于控制了印度港口、航空、资源等要害领域,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阿达尼的资产不仅没有缩水,还迅速增长了120亿美元,成功登上亚洲首富的宝座,甚至成为了亚洲第一个资产超过千亿美金的首富。

  莫迪“老仙”的“洛克菲勒”

  阿达尼之所以能够以“贱民”出身成为印度三大寡头富豪之首,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他的老乡,印度现任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早在莫迪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时候,就和阿达尼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莫迪在古吉拉特搞经济改革,阿达尼替他出钱搞基建;莫迪竞选总理要前往印度各地演讲,阿达尼把自己的私人飞机借给他;莫迪要搞绿色能源经济,阿达尼马上投资电动车领域。在印度国内,人们将阿达尼称为莫迪的“洛克菲勒”。

  面对着阿达尼的鼎力相助,莫迪自然也投桃报李,在港口合约、机场招标等多项领域都给阿达尼大开绿灯。

  

  出身底层的阿达尼成为了亚洲首富,可印度国内的贫富差距依旧巨大,孟买市中心的摩天大楼和贫民窟只隔着几条街。2020年开始,全球新增的贫困人口中,有一半是印度人。

  1%的高种姓群体依旧拥有全国40.5%的财富,全国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被1到2家大企业控制,像阿达尼这样的寡头,已经垄断了印度经济的方方面面。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5: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